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2020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必须了解的5点,你知道吗?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815  |  发布时间:2020-04-02  |  专栏:考务信息


一、证书用途


从国家来讲:进一步加强安全培训工作,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建设,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提升安全监管监察效能的重要途径;是防止“三违”行为,不断降低事故总量,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源头性,根本性举措。

从企业来讲:可以申请资质或者资质升级。

从个人来讲:有以下两方面。

1.通过全国统一考试,取得资格证书的人员,可聘任项目经理工作,更有利于个人职业发展(升职,加薪).

2.证书使用费(约3-6万元/年)。


二、职业前景


非常乐观,安全工程师是施工现场不可缺少的岗位,负责安全生产的监督和检查工作,在安全形势日益严峻的今天,安全工程师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根据不完全统计,安全领域注册管理人才缺口80万以上。

注册安全工程师的社会地位和待遇在未来五、六年内,将达到不低于注册会计师、注册律师的水平。

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待遇将来会提高到非常高的水平。

第一种人,是有能力、有作为的人,这些人的待遇将达到安全副总的水平,准确的说法叫“安全总监”。

具体说来,这些人具备全面的知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能够确实提高本单位的安全生产水平。

这些人原先的待遇基本上已经达到了副厂级或正科(处)级,只不过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办法实施后,要求他们必须通过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

第二种人,是一般的安全管理人员,他们的待遇将提高到安全科(处)长的水平。这些人的待遇,提高到了原来顶头上司的水平,必然努力工作,想方设法保证所在单位的安全生产,这样就实现了稳定现有的安全管理、技术人员队伍的目的。

第三种人,属于安全生产领域的知名专家、博士或海归派,成立注册安全工程师事务所,为生产经营单位提供安全生产相关的技术服务。这些人的生活最滋润,实现了名利双收。

第四种人,从原来的单位跳槽到中介机构工作。这些人的收入随政策、市场的变化而变化,可能比一般的安全管理人员提高了,但相对来讲不够稳定。社会地位也不如第一、第三种人。


三、报考条件


凡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业务素质和道德品行,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申请参加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

image.png

(一)免考:

1.符合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报名条件,且已评聘高级工程师专业技术职务,并从事安全生产相关业务满10年的人员,可免试《安全生产管理》和《安全生产技术基础》2个科目.

2、符合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报名条件,且经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安全工程专业大学本科毕业生,可免试《安全生产技术基础》科目.

(二)增项

已取得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报名参加其他专业类别考试的,可免考公共科目.考试合格后,核发人力源社会保障部统一印制的相应专业考试合格证明。该证明作为注册时变更专业类别的依据。


四、考试介绍


(一)考试基本信息介绍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分4个半天进行,每个科目的考试时间均为2.5小时。
专业实务:煤矿安全、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化工安全,金属冶炼安全、建筑施工安全、道路运输安全、其他安全(不包括消防安全)

image.png


五、备考规划思路


第一阶段:1月-6月做好备考复习规划,熟悉教材为主,了解考点的覆盖情况及考试题型。结合老师讲解课程能更节省时间和精力。
第二阶段:7-9月份,结合历年考题,提升答题的技巧,重点的掌握自己不太熟悉的部分知识点。
第三阶段:10月,考前集训。离考试越来越近,考生心态需保持平和。只要能按老师要求,掌握老师所讲知识点,通过考试是水到渠成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