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率先!​长沙消防救援支队出台首部政府专职队伍管理规定!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713  |  发布时间:2020-06-12  |  专栏:考务信息
2015年底以来,支队党委审时度势、大胆创新,推出选拔优秀专职队员担任政府专职干部、先行先试创建政府专职干部队伍等一系列硬核举措,为推进政府专职消防队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据统计,2016年、2019年,支队先后举办两期为期60天的政府专职干部后备人才库培训班,共计培养政府专职干部65名,后备人才库对象17名。



为突出抓好政府专职消防队伍龙头建设,提升专职消防救援站中“关键少数”的综合素质,充分发挥政府专职干部的领头雁、排头兵作用,建强建优政府专职干部队伍,支队党委结合政府专职干部队伍近几年来的运行管理情况,审议出台了《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政府专职干部队伍管理暂行规定》(试行),从制度上全面规范政府专职干部队伍建设。


据了解,该《规定》是全国首部规范政府专职消防队伍管理骨干人才培养、选拔、任用、考核、淘汰、奖惩的规章制度,共分为8章32条,重点从岗位配备和工作职责、选拔任用、教育培训、考评淘汰、请(休)假与销假、岗位待遇与抚恤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和规范

其中,第一章总则,阐述了该《规定》的政策依据和目的;第二章岗位配备和工作职责,明确了政府专职消防员管理办公室主任、专职助理员、站长、政治指导员、副站长和代理副站长的岗位和职责,规定了专职办、救援站政府专职干部配备数量。



第三章选拔任免,明确了政府专职干部选拔的基本条件、任职年限、培训方式和政府专职干部职级晋升、提拔任用及破格提拔的原则、程序。规定了新提拔的政府专职干部实习期;第四章教育培训,明确了政府专职干部的教育培训内容,鼓励政府专职干部参加在职学历教育,学费报销标准参照行政编干部执行;


第五章考评淘汰,明确了考评淘汰的工作原则、标准和方法,建立了年度综合考核末位淘汰制,明确了政府专职干部免职、撤职情形和年度淘汰率;第六章请(休)假与销假,明确了机关和救援站政府专职干部的公休假期、轮休机制和请销假程序;



第七章岗位待遇与抚恤工作,明确了政府专职干部的岗位待遇、优待、合法权益、体检、心理健康、走访慰问等工作;第八章附则,明确了实施《规定》的时间,并对相关内容进行了补充说明。该《规定》整体上架构科学、条理清晰,操作性强,贴合队伍发展需要。

支队党委特别重视该《规定》的制定工作,将该《规定》纳入“重点工作任务百日攻坚行动”的重要内容,温国坤支队长、文湘辉政委要求起草该《规定》要紧紧围绕“锻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纪律严明、勤政廉洁的政府专职干部队伍”这一目标,各个环节考虑要全面、设置要科学、程序要规范、条款要明确,并专门抽出时间逐条逐句进行了审核、修改、批注。



起草修订期间,吴宏武副政委、马丽丽主任等支队领导全程督办该规定的起草、讨论、修改和上会审议、下发实施、政策宣讲,还多次组织人事处、专职办开小会、关起门来交流探讨。在前期内部摸底调研的基础上,支队先后组织了3次全市范围的征求意见和建议活动,走访了上海大众长沙分公司、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大型企业,学习观摩了大型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运行、层级组织体系和考核淘汰机制构建等工作,分别召开了机关处室、基层大队和消防救援站代表研讨座谈会,支队党委会专题审议通过了《规定》。

《规定》出台后,支队第一时间召开了全市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大会专题进行政策宣讲,对重点章节条款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说明、解读。各单位召开了政策学习会,让每一名专职队员对政策学清悟透,引领大家赶有目标、学有榜样、超有参照。



该《规定》的正式实施,赢得了全体政府专职消防员的欢迎和拥护,大家纷纷表示要感恩组织、珍惜政策、奋发有为、力争上游!《规定》充分体现了支队党委长期以来对全市政府专职消防队伍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的特别重视和特殊关爱。

特别是近几年来,支队党委为抓强建优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倾注了大量的智慧、精力、财力,在制度体系设计、队伍管理教育、岗位练兵和职业保障等方面狠下功夫,新举措频出,强力推动全市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发生了质的飞跃,迈向了更高水平,探索累积了长沙模式、长沙速度、长沙经验。



截至目前,全市单编政府专职消防救援站从12个增长至24个,翻了两番;专职队员人数从420余名增加至1200名,翻了三番;政府专职干部从3名中队长助理增加至62名政府专职干部,翻了N番;新队员年净收入从3万元增长至7万余元,翻了两番有余。

在2017年、2018年、2019年全省性专职消防队伍比武对抗赛中连续三年夺得团体第一名或完胜对手,全市政府专职消防队伍与消防指战员共同担负灭火抢险救援、消防辅助执法等消防工作任务,一道攻坚克难,并肩战斗,成为全市消防救援队伍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