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6死4伤丨湖北仙桃一化工企业发生闪爆事故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622  |  发布时间:2020-08-04  |  专栏:考务信息

3日17时30分左右,湖北仙桃市一公司丁酮肟车间发生闪爆事故,致6人死亡4人受伤。

昨晚@湖北发布转发中国仙桃网消息:

今天中国仙桃网发布最新消息:

2020年8月3日17时30分左右,仙桃市西流河镇蓝化有机硅有限公司丁酮肟车间发生闪爆事故,经连夜摸排搜救,新发现失联人员1人,失联人员增至5人,经确认均已无生命体征。截至8月4日7时,事故造成6人死亡(其中1人为受伤医治无效死亡,5人为失联人员)、4人受伤(其中1人伤情较轻已出院,3人正在救治,无生命危险)。

事故发生后,仙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公安、消防、应急、环保、市场、卫健等部门赶到现场,调集14台消防车、100余人开展救援。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统筹指挥、分管领导牵头负责的事故现场调查处置组、医疗救治组、环境监测组、问题整改组等8个工作专班,分别连夜安排部署、组织实施。

市安委会连夜下发《关于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并于4日上午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相关企业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改。

目前,蓝化有机硅有限公司已全面停产整顿,相关部门正对事故展开全面调查。

什么是闪爆?

闪爆,就是当易燃气体在一个空气不流通的空间里,聚集到一定浓度后,一旦遇到明火或电火花就会立刻燃烧膨胀发生爆炸。一般情况只是发生一次性爆炸,如果易燃气体能够及时补充还将多次爆炸。

闪爆的特点

闪爆突发性强,火灾危害性大,事发之前常无明显征兆,从发生到结束的整个反应过程甚至不到0.1秒,根本不给人们反应的时间。

化工企业生产及贮存的多为油品,而且大多数油品易挥发,闪点及可燃点较低,长期与空气接触会容易产生爆炸性混合气体,一旦遇到明火或电火花就有可能是先爆炸后燃烧,或是先燃烧后爆炸,这两种情况都是瞬间完成的,使人们措手不及,对现场人员及救援人员能够产生极大的危害。

如何防止闪爆事故?

在实际工作中该如何预防闪爆事故呢?最好的方法就是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阻断闪爆发生的条件。

闪爆与燃烧发生的条件有几点共性,燃烧发生的条件有三个,分别是:可燃物、助燃物和着火源,而闪爆也离不开上面三点。在通常条件下,前两个条件我们不可控,那么就要在控制引爆源上下功夫。

  • 清除着火源;
  • 切断危险电源;
  • 关闭所有现场人员的通讯工具;
  • 控制好管道内及装车时的流速,防止产生静电;
  • 控制好工艺指标及温度,利用好废气回收系统,减少无组织排放的气体;
  • 做好设备、塔器及装车车辆的静电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