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新发布!应急管理部有关整治三类企业,紧盯两种新风险的通报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1410  |  发布时间:2021-04-28  |  专栏:考务信息

应急管理部网站4月19日消息,当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主持召开部党委会议,分析近期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会议指出,当前安全形势复杂严峻,煤矿、道路交通、渔业船舶等多个行业领域较大事故多发,安全风险隐患明显增多,安全防范压力持续加大。

在全球经济一蹶不振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一枝独秀,不降反增。

后疫情时代,基本控制住疫情的中国,俨然成了全球经济复苏的领头羊和带动者,得益于全球源源不断的订单,中国各地的企业也都在加班加点赶工生产。

企业迫切想通过提高生产量,以弥补疫情期间停工的损失,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生产创收的前提是保证生产安全。

这种急迫推高生产量的焦急心情,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注入了不小隐患,间接提高了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率。

这段时间以来,事故多发,已致多人罹难。

4月18日9时许,国道G240湖南宁乡市坝塘镇南芬塘石塘口路段发生一起两车相撞事故,造成4人死亡,2人受伤;4月17日,太原一化工厂爆炸,致2死3失联;4月6日,安徽池州商场大火,致4人不幸遇难。

逝者已逝,生者如斯。

针对近期事故多发的情况,应急管理部也作出了相应决策:

紧紧盯住解决近期事故暴露出的管理漏洞

深入排查整治矿山领域超能力托管问题,全面规范分包转包行为,严厉查处煤炭、危化、钢铁等企业假整合假重组问题,及时研究完善相关制度措施,严防不法企业钻空子。

煤炭、危化、钢铁这三类企业是安全生产事故重灾区。应急管理部提出要整治这三类企业的分包转包行为和假整合假重组问题,并非无的放矢。

4月16日,湖北应急管理厅公布了仙桃市蓝化有机硅有限公司“8·3”较大爆炸事故调查报告,这起造成6死5伤的安全生产事故,最后被认定为是一起“较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而这起事故便涉及到了企业之间的分包转包行为。

经查,湖北新蓝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涉事企业蓝化公司的控股股东,违法建设厂房并安装相关生产设备设施,在将厂房和设备设施移交蓝化公司后,未督导蓝化公司完善相关建设手续,对蓝化公司启用事故车间进行生产失管,对蓝化公司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监督不力,从而导致了事故的发生。

抓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首先就得抓源头,

只有先将源头管好了,

才能将安全生产责任逐层落实。

应急管理部除了强调严查严管这三类企业,还提出要紧盯电池生产、储能设施等新风险。

紧紧扭住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牛鼻子”

精准研判疫情后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可能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的影响,紧紧盯住高危行业,高度重视多年未发生重大事故的行业领域苗头性问题,密切关注电池生产、储能设施等新风险,指导各地优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监管执法方式,严防正常生产企业积患成险、违规生产企业漏管失控。


随着用电器的普及和电力行业的迅猛发展,也带动了储能电站和电池产业的发展。

电气设备和大中型电池的防火防爆工作,向来是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

据相关专家介绍:锂电池在使用过程中,通过锂离子嵌入和拖出释放能量。如果使用不当,如过充、高温、碰撞等条件下可能会诱发电池内部的热化学反应,导致热失控发生,严重时还会发生爆炸。

4月16日,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永外大红门西马厂甲14号院内储能电站起火,北京消防调派15个消防站47辆消防车235名指战员到场处置。

14时15分许,在对电站南区进行处置过程中,电站北区突发爆炸,导致2名消防员牺牲,1名消防员受伤,电站内1名员工失联。

储能电站和电池的应用场景十分生活化,一旦发生险情,其危害更大,更容易形成重特大事故。

除了大型储能电站,随着外卖和快递行业的发展,专为电瓶车替换电池的小型电站,也如雨后春笋般一夜遍布大街小巷。

不仅如此,新能源时代,电池与我们的生活连接更加紧密,新能源汽车有多火爆就不用我多说了,而在不远的未来,风电、光电储能电站可能会走进千家万户。

有鉴于此,应急管理部提出要紧盯储能电站和电池行业等新风险,是十分有必要的。最后,会议还强调了以下三点:

紧紧抓住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下功夫求实效

要推动提升生产设施设备系统安全性,防止误操作或发生故障引发事故。推动解决高危行业“小散乱”问题,对企业实行集中规范管理,对职工和企业负责人、技术骨干实行全面培训考核上岗。

紧紧咬定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防控重特大事故

火场中结合国内外战例,深入研究每一种事故防范处置预案,列出重点难点问题攻关解决,增强工作前瞻性实战性。

紧紧围绕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做好应急准备。

总结近年来防灾减灾救灾经验做法,针对今年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细化防汛、防震、防地质灾害和森林防火等安排部署,建立科学指挥体系,一旦发生险情有序组织抢险救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救援人员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