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注安每日一练答案解析(9.8)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1383  |  发布时间:2021-09-09  |  专栏:考务信息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是指对人身和财产安全有较大危险性的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下列各组设备中均属于特种设备的是( )。

  A.起重机械、锻压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

  B.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起重机械

  C.防爆电器、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

  D.电梯、起重机械、锻压机械、大型游乐设施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特种设备的基本概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是指对人身和财产安全有较大危险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和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

 

2.特种设备分为承压类特种设备和机电类特种设备。其中承压类特种设备是指承载一定压力的密闭设备或管状设备。下列设备中,属于承压类特种设备的是( )。

  A.常压锅炉

  B.医用氧舱

  C.原油储罐

  D.采暖壁挂炉

【答案】  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特种设备。承压类特种设备,是指承载一定压力的密闭设备或管状设备,包括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选项A错误,常压锅炉又称无压热水锅炉,一般锅炉顶部通常不承受供热系统的水柱静压力,相当一个开式热水箱;选项C错误,原油储罐一般采用浮顶式储罐,其压力不满足特种设备压力容器的相关参数规定;选项D错误,采暖壁挂炉一般内部以水为介质进行换热,其容积及压力均不满足压力容器的相关参数。

 

3. 起重机械,是指用于垂直升降或者垂直升降并水平移动重物的机电设备,其范围包括额定起重量大于或者等于( )的升降机。

  A.0.5t

  B.1.0t

  C.1.5t

  D.3t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特种设备。起重机械,是指用于垂直升降或者垂直升降并水平移动重物的机电设备,其范围规定为额定起重量大于或者等于0.5t的升降机;额定起重量大于或者等于3t(或额定起重力矩大于或者等于40t·m的塔式起重机,或生产率大于或者等于300t/h的装卸桥),且提升高度大于或者等于2m的起重机;层数大于或者等于2层的机械式停车设备。

 

4.压力容器一般泛指工业生产中用于盛装反应、传热、分离等生产工艺过程的气体或液体,并能承载一定压力的密闭设备。下列关于压力容器压力设计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设计操作压力应高于设计压力

  B.设计压力应高于最高工作压力

  C.设计操作压力应高于最高工作压力

  D.安全阀起跳压力应高于设计压力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压力容器基础知识。压力容器的设计压力值不得低于最高工作压力。

 

5.压力容器,一般泛指在工业生产中盛装用于完成反应、传质、传热、分离和储存等生产工艺过程的气体或液体,并能承载一定压力的密闭设备。压力容器的种类和型式有很多,分类方法也很多。根据压力容器在生产中作用的分类,石油化工装置中的吸收塔属于( )。

  A.反应压力容器

  B.换热压力容器

  C.分离压力容器

  D.储存压力容器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压力容器的分类。分离压力容器:主要是用于完成介质的流体压力平衡缓冲和气体净化分离的压力容器,如各种分离器、过滤器、集油器、洗涤器、吸收塔、干燥塔、汽提塔、分汽缸、除氧器等。

 

6.锅炉蒸发表面(水面)汽水共同升起,产生大量泡沫并上下波动翻腾的现象叫汽水共腾。汽水共腾会使蒸汽带水,降低蒸汽品质,造成过热器结垢,损坏过热器或影响用汽设备的安全运行。下列锅炉运行异常状况中,可导致汽水共腾的是( )。

  A.蒸汽管道内发生水冲击

  B.过热蒸汽温度急剧下降

  C.锅水含盐量太低

  D.负荷增加和压力降低过快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锅炉汽水共腾。形成汽水共腾的原因:(1)锅水品质太差。由于给水品质差、排污不当等原因,造成锅水中悬浮物或含盐量太高,碱度过高。由于汽水分离,锅水表面层附近含盐浓度更高,锅水黏度很大,气泡上升阻力增大。在负荷增加、汽化加剧时,大量气泡被黏阻在锅水表面层附近来不及分离出去,形成大量泡沫,使锅水表面上下翻腾。(2)负荷增加和压力降低过快。当水位高、负荷增加过快、压力降低过速时,会使水面汽化加剧,造成水面波动及蒸汽带水。

 

7.水在锅炉管道中流动时,因速度突然变化导致压力瞬间增大,形成压力波并在管道中传播而引起的事故是( )。

  A.水击事故

  B.汽水共腾事故

  C.爆管事故

  D.蒸汽爆炸事故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水击事故。水击事故的后果:水在管道中流动时,因速度突然变化导致压力突然变化,形成压力波并在管道中传播的现象,叫水击。发生水击时管道承受的压力骤然升高,发生猛烈振动并发出巨大声响,常常造成管道、法兰、阀门等的损坏。

 

8.管道带压堵漏技术广泛应用于冶金、化工、电力、石油等行业,但因为带压堵漏的特殊性,有些紧急情况下不能采取带压堵漏技术进行处理。下列泄漏情形中,不能采取带压堵漏技术措施处理的是( )。

  A.受压元件因裂纹而产生泄漏

  B.密封面和密封元件失效而产生泄漏

  C.管道穿孔而产生泄漏

  D.焊口有砂眼而产生泄漏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管道泄漏的紧急处理。因为带压堵漏的特殊性,有些紧急情况下不能采取带压堵漏技术进行处理,这些情况包括:(1)毒性极大的介质管道。(2)管道受压元件因裂纹而产生泄漏。(3)管道腐蚀、冲刷壁厚状况不清。(4)由于介质泄漏使螺栓承受高于设计使用温度的管道。(5)泄漏特别严重(当量直径大于10mm),压力高、介质易燃易爆或有腐蚀性的管道。(6)现场安全措施不符合要求的管道。

 

9. 为防止发生炉膛爆炸事故,锅炉点火应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下列关于锅炉点火操作过程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燃气锅炉点火前应先自然通风510min,送风之后投入点燃火炬,最后送入燃料

  B.煤粉锅炉点火前应先开动引风机510min,送入燃料后投入点燃火炬

  C.燃油锅炉点火前应先自然通风510min,送入燃料后投入点燃火炬

  D.燃气锅炉点火前应先开动引风机510min,送入燃料后迅速投入点燃火炬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锅炉使用安全技术。防止炉膛爆炸的措施有:点火前,开动引风机给锅炉通风510min,没有风机的可自然通风510min,以清除炉膛及烟道中的可燃物质。点燃气、油、煤粉炉时,应先送风,之后投入点燃火炬,最后送入燃料。一次点火未成功需重新点燃火炬时,一定要在点火前给炉膛烟道重新通风,待充分清除可燃物之后再进行点火操作。

 

10.易熔塞合金装置由钢制塞体及其中心孔中浇铸的易熔合金构成,其工作原理是通过温度控制气瓶内部的温升压力,当气瓶周围发生火灾或遇到其他意外高温达到预定的动作温度时,易熔合金即熔化,易熔合金塞装置动作,瓶内气体由此塞孔排出,气瓶泄压,车用压缩天然气气瓶的易熔合金装置的动作温度为( )。

  A.70

  B.100

  C.110

  D.102.5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安全泄压装置。车用压缩天然气气瓶的易熔塞合金装置的动作温度为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