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注安每日一练答案解析(9.15)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1502  |  发布时间:2021-09-16  |  专栏:考务信息

  1.在工业生产中,很多爆炸事故都是有可燃气体与空气爆炸性混合物引起的。由于条件不同,有时发生燃烧,有时发生爆炸,在一定条件下两者也可能转化。燃烧反应过程一般可分为扩散阶段、感应阶段和化学反应阶段,下列关于燃烧反应过程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燃烧反应过程的扩散阶段是指可燃气分子和氧气分子分别从释放源通过扩散达到相互接触

  B.燃烧反应过程中的扩散阶段是指可燃气分子和氧气分子接收点火源能量,离解成自由基或活性粒子

  C.燃烧反应过程的化学反应阶段是指自由基与反应物分子相互作用,生成惰性分子和稳定自由基,完成燃烧反应

  D.决定可燃气体燃烧或爆炸的主要条件是反应过程中是否产生了巨大的能量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可燃性混合气体爆炸。扩散阶段。可燃气分子和氧气分子分别从释放源通过扩散达到相互接触;感应阶段。可燃气分子和氧化分子接受点火源能量离解成自由基或活性分子;化学反应阶段自由基与反应物分子相互作用。生成新的分子和新的自由基,完成燃烧反应;是否需要经历扩散过程,就成了决定可燃气体燃烧或爆炸的主要条件。

 

  2.爆炸极限是表征可燃气体、蒸气和可燃粉尘危险性的主要指标之一。其基本含义是指这类物质与空气的混合物在遇到火源后就会发生爆炸的( )范围。

  A.温度

  B.浓度

  C.压力

  D.点火能量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物体爆炸浓度极限。当可燃性气体、蒸气或可燃粉尘与空气(或氧)在一定浓度范围内均匀混合,遇到火源发生爆炸的浓度范围称为爆炸浓度极限,简称爆炸极限。可燃性气体、蒸气的爆炸极限一般用可燃气体或蒸气在混合气体中所占体积分数(%)来表示;可燃粉尘的爆炸极限用混合物的质量浓度(g/m3)来表示。

 

3. 图为氢和氧混合物(21)爆炸区间示意图。其中a点和b点的压力分别是混合物在500℃时的爆炸下限和爆炸上限,随着温度的增加,爆炸极限的变化趋势是( )。


A.会变宽

B.会变窄
C.先变宽后变窄
D.先变窄后变宽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爆炸极限。混合爆炸气体的初始温度越高,爆炸极限范围越宽,则爆炸下限越低,上限越高,爆炸危险性增加。

 

4. 可燃性混合物的爆炸极限范围越宽,其爆炸危险性( )。

  A.越大

  B.越小

  C.不变

  D.越无规律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物体爆炸浓度极限。能够爆炸的最低浓度称作爆炸下限;能发生爆炸的最高浓度称作爆炸上限。用爆炸上限、下限之差与爆炸下限浓度之比值表示其危险度H。一般情况下,H值越大,表示可燃性混合物的爆炸极限范围越宽,其爆炸危险性越大。

 

5 对易燃易爆气体混合物,如果初始温度增高,则关于其爆炸极限的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爆炸下限增高,爆炸上限增高

  B.爆炸下限降低,爆炸上限降低

  C.爆炸下限降低,爆炸上限增高

  D.爆炸下限增高,爆炸上限降低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物体爆炸浓度极限。混合爆炸气体的初始温度越高,爆炸极限范围越宽,则爆炸下限越低,上限越高,爆炸危险性增加。

6.混合爆炸气体的爆炸极限值不是一个物理常数,它随条件的变化而变化。通常对其产生影响的因素包括( )。

  A.初始温度

  B.初始压力

  C.点火源活化能量

  D.照明亮度

  E.爆炸容器材料

   『正确答案』ABC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物体爆炸浓度极限。其他因素如点火源的能量,容器的形状、大小,火焰的传播方向,惰性气体与杂质的含量等均对爆炸极限有影响。①温度的影响。②压力的影响。③惰性介质的影响。④爆炸容器对爆炸极限的影响。⑤点火源的影响。

 

7.爆炸极限是表征可燃气体危险性的主要指标之一。下列关于爆炸极限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可燃性混合物的爆炸极限范围越宽,其爆炸危险性越大

  B.可燃性混合物的爆炸下限越低,其爆炸危险性越大

  C.可燃性混合物的爆炸下限越高,其爆炸危险性越大

  D.爆炸极限是一个物理常数

  E.爆炸极限随条件的变化而变化

   『正确答案』AB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物体爆炸浓度极限。能够爆炸的最低浓度称作爆炸下限;能发生爆炸的最高浓度称作爆炸上限。用爆炸上限、下限之差与爆炸下限浓度之比值表示其危险度H。一般情况下,H值越大,表示可燃性混合物的爆炸极限范围越宽,其爆炸危险性越大。

 

8.可燃易爆气体的危险度H与气体的爆炸上限、下限密切相关。一般情况下,H值越大,表示爆炸极限范围越宽,其爆炸危险性越大。如果甲烷在空气中的爆炸下限为5.00%,爆炸上限为15.00%,则其危险度H为( )。

  A.2.50

  B.1.50

  C.0.50

  D.2.00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H=(L上-L下)/L下;L--体积分数。H=(15%-5%)/5%=2。

 

9. 下列爆炸性气体危险性最大的是( )。

气体名称

在空气中的爆炸极限(体积分数)%

爆炸下限

爆炸上限

丁烷

1.5

8.5

乙烯

2.8

34.0

氢气

4.0

75.0

一氧化碳

12.0

74.5

A.丁烷

  B.氢气

  C.乙烯

D.一氧化碳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用爆炸上限、下限之差与爆炸下限浓度之比值表示其危险度H。一般情况下,H值越大,表示可燃性混合物的爆炸极限范围越宽,其爆炸危险性越大。本题中氢气的危险度最大。

 

10. 爆炸容器材料的传热性越好,管径越细,爆炸极限范围( )。

  A.越大

  B.越小

  C.不变

  D.变化无规律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物体爆炸浓度极限。爆炸容器的材料和尺寸对爆炸极限有影响。若容器材料的传热性好,管径越细,火焰在其中越难传播,爆炸极限范围变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