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注安每日一练答案解析(9.24)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1462  |  发布时间:2021-09-27  |  专栏:考务信息

1.为预防事故的发生可采取防止和减少两类安全技术措施。其中,防止事故发生的安全技术措施是指采取约束、限制能量或危险物质,防止其意外释放的技术措施。下列安全技术措施中,不属于防止类的是( )。

A.选择无毒物料

B.失误-安全功能

C.采取降频设计

D.电路中设置熔断器

【答案】D

【解析】电路中设置熔断器属于设置薄弱环节,减少事故损失的安全技术措施。

2.某企业在一危险化学品库门前安装了一台静电释放器,所有进入库内人员必须触摸静电释放器,待静电释放后,方可入库作业。这种安全技术措施属于( )。

A.设置薄弱环节

B.限制能量或危险物质

C.隔离          

D.故障安全设计

【答案】B

【解析】限制能量或危险物质可以防止事故的发生,如减少能量或危险物质的量,防止能量蓄积,安全地释放能量等。

3.某危险化学品存储企业为防止油品泄漏后扩散,在已有储罐防火堤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500 m3的地下收集储槽。该企业增加的安全技术措施属于( )。

A.设置薄弱环节

B.隔离

C.避难与救援    

D.安全监控系统

【答案】B

【解析】隔离是把被保护对象与意外释放的能量或危险物质等隔开。隔离措施按照被保护对象与可能致害对象的关系可分为隔开、封闭和缓冲等。

4.在防止事故发生的众多技术措施当中,能够从根本上防止事故发生固然是最好的,但受实际技术、经济条件的限制,有些危险源不能被彻底根除这时应该设法限制它们拥有的能量或危险物质的量,降低其危险性。下列安全技术措施当中,不属于限制能量或危险物质的是( )。

A.金属抛光车间采取的通风措施

B.狭小潮湿环境作业采用安全电压

C.输送易燃介质的管道设置接地

D.高速公路两侧的围栏

【答案】D

【解析】限制能量或危险物质:由于实际技术、经济条件的限制,有些危险源不能被彻底根除,这时应该设法限制它们拥有的能量或危险物质的量,降低其危险性。

(1)减少能量或危险物质的量。

(2)防止能量蓄积。

选项D属于隔离措施。

5.某乳品生产企业,因生产工艺要求需要对本成品进行冷却,建有以液氨作为制冷剂的制冷车间,内设一台容积为10 m3的储氨罐。为防止液氨泄漏事故发生,该企业对制冷工艺和设备进行改进,更换了一种无毒的新型制冷剂,完全能够满足生产工艺的要求。该项举措属于防止事故发生的安全技术措施中的( )。

A.消除危险源       

B.限制能量

C.故障-安全设计       

D.隔离

【答案】A

【解析】无毒替代有毒,属于消除危险源。

6.减少事故损失的安全技术措施一般遵循一定的优先原则。下列安全技术措施中,属于优先原则排序的是( )。

A.个体防护、隔离、避难与救援、设置薄弱环节

B.设置薄弱环节、个体防护、隔离、避难与救援

C.隔离、设置薄弱环节、个体防护、避难与救援

D.个体防护、设置薄弱环节、避难与救援、隔离

【答案】C

【解析】避难与救援是相比较其他安全技术措施中“没有办法的办

”,而避难在实际事故中能否起到作用具有偶然性,该措施的优先级最低。个体防护优先级仅比避难与救援髙,个体防护措施能够抵御危害的能量或程度有限。

7.选矿厂振动筛是利用多孔工作面的振动将松散物料按颗粒大小分为多种粒级的分级设备。要提高振动的筛分效果,需要提高筛面的振幅和频率,随之带来的是髙振动强度对设备设施、人和环境造成伤害,为防止这种伤害,该厂应当优先采取的安全技术措施是( )。

A.增加操作人员防护用品

B.减少振动筛运行时间

C.增加振动筛维修保养频次

D.进行振动筛减振设计

【答案】D

【解析】事前措施,优于事中、事后措施。设计阶段采取的措施属于事前措施。

8.安全技术措施可以分为防止事故发生的安全技术措施和减少事故损失的安全技术措施两类,下列安全技术措施中不属于减少事故损失的是( )。

A.在电路中使用熔断器    

B.提高压力容器的安全系数

C.现场配备正压式呼吸器

D.设置避难场所

【答案】 B

【解析】提高压力容器的安全系数属于减少故障和失误,是防止事故发生的技术措施。

9.为了提高设备的本质安全度,在工业锅炉设计上,工程设计人员采用了两个安全阀的设计方案。这种设计理念属于( )。

A.安全隔离

B.个体防护

C.设置薄弱环节

D.逐渐泄压

【答案】 C

【解析】利用事先设计好的薄弱环节,使事故能量按照人们的意图释放,防止能量作用于被保护的人或物,如锅炉上的易熔塞、电路中的熔断器等。

10.生产经营单位编制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的主要目的是( )。

A.保证责任制落实       

B.保证安全资金的有效投人

C.保证技术措施的科学性

D.保证计划的可靠性

【答案】B

【解析】生产经营单位为了保证安全资金的有效投入,应编制安全技术措施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