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官方回复:取得安全工程师证书后可以从事什么职业...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744  |  发布时间:2022-07-12  |  专栏:考务信息


​一、注安师能事直接从事安全评价工作


咨询: 根据《注册安全工程师分类管理办法》《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应急〔2019〕8号的有关规定,注册安全工程师的执业范围是:“ 注册安全工程师可在相应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和安全评价检测等安全生产专业服务机构中执业”“四安全评估评价、咨询、论证、检测、检验、教育、培训及其他安全生产专业服务。”   注册安全工程师是否可以直接从事在安全评价机构从事安全评价工作含在评价报告上签字?


回复: 您好!感谢您对注册安全工程师工作的关注!
《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应急〔2019〕8号)第二十七条规定,注册安全工程师的执业范围包括:
(一)安全生产管理;
(二)安全生产技术;
(三)生产安全事故调查与分析;
(四)安全评估评价、咨询、论证、检测、检验、教育、培训及其他安全生产专业服务。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按照专业类别可在各类规模的危险物品生产、储存以及矿山、金属冶炼等单位中执业,初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的执业单位规模由各地结合实际依法制定。各专业类别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行业见附表。第二十八条规定,注册安全工程师应在本人执业成果文件上签字,并承担相应责任。


二、是否有硬性要求企业必须配备安全工程师?


咨询: 请问现行规定中是否有要求,企业需配备一定比例的安全工程师。现注册安全工程师高级是否开考?谢谢


回复: 
您好!感谢您对注册安全工程师工作的关注!
《注册安全工程师分类管理办法》(安监总人事〔2017〕118号)第十二条规定,危险物品的生产、储存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单位应当有相应专业类别的中级及以上注册安全工程师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危险物品的生产、储存单位以及矿山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中的中级及以上注册安全工程师比例应自2018年1月1日起2年内,金属冶炼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中的中级及以上注册安全工程师比例应自2018年1月1日起5年内达到15%左右并逐步提高。

目前,高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相关制度规定尚待制定。


三、可以注册到学校或教育局吗?


咨询:我是一名教师,想咨询一下,取得注册安全工程师与注册消防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的可以注册到学校或教育局吗?


回复:注册安全工程师有关问题已电话沟通解决。您好!感谢您对注册安全工程师工作的关注!《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应急〔2019〕8号)第十七条规定,申请注册的人员,必须同时具备下列基本条件:
(一)取得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二)遵纪守法,恪守职业道德;
(三)受聘于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安全工程技术类岗位或安全生产专业服务机构从事安全生产专业服务;
(四)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年龄不超过70周岁。

按照上述规定,学校属于生产经营单位,有关人员可按程序提出注册申请;教育局不属于生产经营单位,有关人员不符合申请注册条件。

申请注册具体要求可参考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管理系统及注册说明(网址:
http://rmocse.chinasafety.ac.cn/、
http://rmocse.chinasafety.ac.cn/help/manuals.html)


四、全国范围可以评定高级注册安全工程师了吗


咨询:麻烦请问下,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如何评定高级注册安全工程师,需要什么条件,评定高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制度办法出来了吗?

回复:您好!感谢您对注册安全工程师工作的关注!《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应急〔2019〕8号) 第四条规定,注册安全工程师级别设置为:高级、中级、初级。

高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评价和管理办法另行制定。

目前,高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相关制度规定尚待制定。


五、初级注册安全生产工程师执法范围?


咨询: 您好。问题如下:单位位置处于贵州、云南、广西3省交界地,工作场所涉及3个省,单位办公注册地在贵州省,在贵州省取得初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后,具备在本单位所有工作场所执业的权力吗?谢谢。


回复:
根据《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应急〔2019〕8号)第十三条规定,初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合格者,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颁发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初级)。

该证书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应急管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共同用印,原则上在所在行政区域内有效。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跨区域认可办法。第二十四条规定,初级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管理办法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应急管理部门会同有关部门依法制定。

据了解,云南、广西暂未与贵州制定初级注安师跨区域认可办法,初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制度及相关政策,建议您咨询当地省级应急管理部门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