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安全是施工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建筑工程企业如何在制度上加强安全管理?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408  |  发布时间:2022-10-12  |  专栏:考务信息

以我们必须要在安全管理方面从严要求、从严管理,在“严、细、实、恒”上下功夫,每个环节力求做到严格、严肃、严谨;细心、细致、仔细;扎实、踏实、实干;坚持、持久、恒心,从而积极营造浓厚的安全维护氛围,为企业的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一)抓“严”,从态度上下功夫。“从严管理”不仅仅可以保障企业安全稳定运转,同时,也是员工人身安全的重要保证。当前,企业上一些安全管理人员还存在抱着当老好人、怕得罪人的心态,对出现错误的员工抱着哄着、护着、包着的态度,时间久了小问题将会演变成大问题,小事情将会酿成大事故。“严是爱,松是害”,所以安全管理工作必须要严格遵守公司安全管理相关制度,要严肃处理在管理方面出现的安全问题,严谨对待各项安全保障措施,不断增强全员遵章守纪、规范操作、安全入心的意识,从严奖罚惩处,铁腕管控安全。要以牢固树立“安全大于天”的工作理念,提高安全意识,时刻把“安全促发展、平安保幸福”作为各项工作开展的中心和目标,为公司的发展提供可靠安全保证。


(二)抓“细”,从维度上下功夫。“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作为施工企业,安全问题的发展往往是一个由小到大的过程,当存在微小的安全隐患时,如果不给予足够的重视和正确及时的处理,就会影响公司多年来树立的良好企业形象,让公司全体员工多年的努力付诸东流,甚至可能给公司发展带来致命的打击。因此,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要防微杜渐,从小事做起,及时梳理排查和处理安全隐患,避免事故的发生。要仔细制定、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管理相关制度,把规章制度渗透到生产经营管理的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道工序,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做到“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确保实现由“对人负责”到“对事负责”的转变。要坚决摈弃忽略细小安全隐患的错误想法,必须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以细心、细致、仔细的工作态度将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


(三)抓“实”,从深度上下功夫。要把安全工作当作重中之重抓紧抓实,从设计、实施、验收等环节都要精心部署,周密安排,超前思维,狠抓落实。要杜绝企业上一些员工认为安全管理只要“差不多”、“将就”、“基本上”就行等漂浮做法;杜绝一些员工存在的疏忽大意、不负责任、心存侥幸、为眼前小利违章指挥,害人害己的错误想法;杜绝一些员工认为事后可以“摆平安全事故”的错误观念。任何时候,我们都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必须坚持安全第一,必须坚持务实作为。安全工作不分你我,不分轻重,不留死角,必须做到脚踏实地,务实担当,“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用实干的工作态度,用实际的工作行动去落实,不能来半点虚假。只有重视安全管理的每一个细节,抓实每一个环节,才能保证企业的安全发展。


(四)抓“恒”,从长度上下功夫。安全管理、安全教育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工作,在实际工作中,要求我们高标准、高要求、不放松,持之以恒地执行,同时要不断探索、巩固和创新,与时俱进地开展安全管理工作。要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检查、考核、奖惩的长效机制,确保安全工作常抓不懈,警钟长鸣,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1
建筑工程如何加强安全管理制度


1.1 建立有效的保障机制,严格规范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由于建筑工程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受现场施工人员业务能力、综合素质低的影响,并且缺乏安全意识,就会出现多岗位兼职、消极怠工等不良行为。因此,建筑施工单位要通过各种宣传、教育工作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积极组织各种安全知识培训活动,促进施工人员的规范性操作,提高管理水平;做好技术交底工作,对单项、分项工程要严格执行质量验收制度,避免施工现场出现安全隐患,加大事故的监管力度。

1.2 建立健全安全监督管理体制,落实监管职责

建筑工程单位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并制定完整、科学的安全监督管理体制。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安全管理部门、监管机构要严格贯彻落实建筑工程的安全管理标准、条例,按照相应的规章制度行使监管职责。


此外,还要加大执法力度,管理人员、技术人员要深入了解项目设计的要求,及时发现、分析安全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坚持“以预防为主”的管理理念;


严格规范、约束工程实体的安全监督活动,依据项目施工的实际情况,对其生产作业进行监管;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形成完善、系统的管理体制,将责任制落实到具体的施工环节中;改变传统被动的管理方式,对安全隐患进行有效的预防、分析、治理,实行全方位、全过程的动态控制,从而提高建筑工程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质量、效率,保障工程项目顺利进行。




1.3 加强对施工单位、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安全行为的监督

施工单位要建立严格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建立规范的卫生管理制度、门卫岗位制度,进行文明施工管理,按照相关规定设置牌图、围挡、材料堆放;及时淘汰落后的设施、设备,采用先进的施工技术和手段。建设单位要按照相关规定办理安全监督手续,加强工程质量管理,为施工单位提供气象、水文等方面的信息资料,监督施工单位使用、购买不合格的机械设备、安全防护用具、施工配件等,


对施工单位出现的违规行为要严格处罚,限期改正,做好跟踪检查工作。监理单位要做好施工单位的审查工作,审查施工单位的操作资质证书、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以及安全生产许可证,认真审查施工机械、设施、设备,切实加强对建筑工程安全监督和管理。




2
加强安全管理工作的措施


2.1 建立建筑工程安全管理体系

建立施工安全管理体系是保障施工安全的关键环节,通过建立有效的施工安全管理体系从主观和客观上对施工的相关环节,人与物等进行相应的限制,保障自身以及他人的安全,减少施工安全中的隐患。

2.2 明确安全管理责任

首先应该认识到安全生产在建筑工程中的重要性,进行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建筑施工的每一个环节、相应的部门甚至每一个操作岗位都要有明确的安全生产责任,并制定相关的流程和规范严格落实,为安全生产提供保障。

2.3 建立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以国家颁布的《安全生产法》为准则,根据行业以及企业的基本状况建立安全生产责任的相关文件,为安全监管工作有法可依、有文可据提供保障。

设置安全监管机构,配备统一的管理人员,加强安全监管人员的技术水平、责任心以及安全技能等的培训和锻炼,对于发现的安全问题,应作出及时的反映并责其整改。

建立安全教育体系,一方面加强对安全监管机构的教育培训,保障安全监管人员在工作时能够正确和及时的发现建筑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加强对施工等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通过事故现场的图片展示以及相关事故数据的展示,让施工人员认识到安全施工的重要性,为建筑施工的安全提供保障。

2.4 加强安全检查的广度和深度

根据相关调查显示,很多企业存在安全检查机构或安全检查部门,但这些机构和部门在平时的工作中很多都是象征性的,缺乏安全检查的深度和广度,因此,很多安全问题并不能及时被发现,随着安全问题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应该不断加强安全检查的广度和深度。

2.5 加强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


安全问题一直是建筑施工中受到重点关注的问题,随着安全问题受到的关注越来越多,应该逐渐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将安全意识、安全措施作为企业任一工作环节的重点,将安全加入到企业的文化建设中去,促进建筑工程的安全。


3
建筑工程安全监督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3.1 建设单位缺乏安全生产意识

在建设工程中,不少建设单位的管理人员只关心投资成本、质量和工期,至于安全监督工作,他们认为是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的责任,与建设单位没有太大关系,因此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漠不关心,缺乏安全生产意识。现阶段国家安全生产实行问责制,下一级向上一级负责,出现问题级级问责。建设单位作为项目建设的投资者、组织者,应对项目的各个方面负全责,包括安全管理方面,一旦出了安全问题难推其责。

3.2 施工单位只注重经济利益,忽视安全生产


施工单位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目标,在建设过程重,往往重质量、成本和工期,而轻安全生产管理,安全投入得不到保证。建筑商一门心思钻研工程招投标活动,一旦中标,拿到建设项目,就开始招收民工,进行施工。多数没有稳定的施工队伍,对招收的民工也不进行培训,不设立专职安全员。有的甚至简易安装脚手架,无安全挂网和满铺木板或竹夹板。工人在工地施工不戴安全帽、穿着拖鞋在脚手架上操作、在工地饮酒,甚至在脚手架上饮酒等安全隐患时有发生。


部分承包工程的项目经理只顾抓施工工期,不加强安全管理,要求工人自己负责个人的安全。遇到安全检查时,也只是写两幅标语,要求工人戴上安全帽,应付检查。认为工人都会注意自身安全,一般不会出现事故的,万一出事也是没有办法的,只怪自己不走运。


  公司里向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我们的安全意识也在日趋完善的管理中得到不断提高。可在实际工作中,仍有一部分职工不能将安全工作提到一个全新的高度来认识,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重生产、轻安全”的思想,凭经验干活,有侥幸心理。“安全第一”的理念大家都知道,安全生产也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但“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平时工作忽视”现象依然存在。

  

“重生产、轻安全”的错误思想是企业安全生产的大敌,是对生命的漠视,是安全责任制没有落实到位的具体表现。这种思想的存在,与思想理念转变不及时和对安全工作的重视性不够有直接关系,安全意识不高,没有深刻认识到安全事故所带来的严重后果,这种思想千万要不得。消除“重生产、轻安全”的思想要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思想决定行动,安全意识的再提高是当务之急,只有思想上重视了,安全意识提高了,才能干每一项工作前首先考虑安全问题,才能做好自我防范,自觉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用安全标准规范、约束我们的行为,落实好“四不伤害”。

 

 消除“重生产、轻安全”的思想要落实安全责任制。安全生产不是口头上的承诺,要切实落实各级管理人员、各岗位安全责任制,督促其在思想上重视,提高责任心。要正确认识安全与生产、成本、效益的关系特别是当安全与生产发生矛盾时,要坚持先安全后生产的原则。要积极探索对安全的量化管理模式,对安全指标进行细化、量化,最终实现对安全管理的量化考核。

 

 消除“重生产、轻安全”的思想还要从尊重、理解、关心、爱护职工入手,做细安全思想政治工作,体现对生命的关怀。除对职工进行经常性安全意识和安全基础知识教育外,还要强化技术业务培训,激发职工学技术、学业务的积极性,努力提高职工素质。只有职工技术业务素质提高了,才能真正做到按章作业,正规操作。

 

 安全工作是头等大事,是企业经营的前提,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要常抓不懈。安全生产是一种责任,这种责任要求我们对自己、家庭、企业和社会负责,责任重于泰山。因此要消除“重生产、轻安全”的错误思想,切实践行好“不安全不生产、不安全不运作”的承诺,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