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六月安全生产月专题(4):典型事故案例分析!安全生产无小事!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282  |  发布时间:2023-05-31  |  专栏:考务信息

3件曾经发生的事故

每件都是血和生命换来的教训

我们不仅要从这些事故中学习到教训

同时我们也需要通过这些事故

加强我们的安全意识!

10

野蛮起吊作业 坠物砸死行人

某厂非起重作业人员操作未经检验的电葫芦,并擅自拆除其上升限位,导致钢丝绳过卷扬拉断,吊物坠落,砸死一名途经人员。

简要经过

某年12月7日上午,某厂在设备改造中,一名非起重人员使用未经检验的电动葫芦,并擅自拆除其上升限位,当吊物(重761kg)提升到顶时,钢丝绳过卷扬被拉断,吊物坠落。因为起重作业点位于通道上,未设围栏及警告标志,也未设专人看护,吊物将一途经人员砸死。

原因及暴露问题

1.使用未经检验的电动葫芦;

2.擅自拆除电动葫芦的上升限位保护;

3.无证操作特种设备;

4.通道未设围栏及警告标志;

5.起吊现场未设监护人员。

事故图片及示意图▼

11

按钮失灵吊物落 护栏砸坏人受伤

某厂一起重工用过轨吊吊装磨辊过程中,因控制器“停”按钮失灵,造成磨煤机过轨吊和磨辊掉落,砸坏磨煤机平台及护栏,2名作业人员跌落摔伤。

简要经过

某年7月6日晚,某厂进行磨煤机检修,起重工姚某操作过轨吊吊装磨辊,当磨辊升至磨煤机壳体上沿约175mm时,姚某按“停”按钮,但“停”按钮失灵,在磨辊继续上升过程中,起吊用的卸扣卡在磨煤机壳体处,造成过轨吊和磨辊掉落,将磨煤机平台(高度4.3m)及护栏砸坏,平台上作业的2名人员跌落摔伤。

原因及暴露问题

1.起重机械日常维护、检查不到位,控制器“停”按钮失灵,未及时发现处理;

2.作业人员在使用起重机械前,未检查起重机械是否完好;

3.起重工不掌握“启动/停止”磁性条的“紧急停止”作用。

事故图片及示意图▼

12

开关运行位修泵 班长合闸险伤人

某厂检修人员检修升压泵过程中,运行班长擅自合开关,险造成重大人身伤害。

简要经过

某年2月27日上午,某厂检修人员检修水源地升压泵。工作许可人将泵停止运行,在做停电措施时,因380V手车式开关操作机构犯卡,开关未拉至“检修”位,仍在“运行”位。工作许可人与工作负责人现场确认后,经商定,挂上“禁止合闸 有人工作”标示牌,开始检修工作。

在检修过程中,运行班长巡视开关室,发现该升压泵开关仍在“运行”位,擅自取下标示牌,试图拉开关至“检修”位。在拉开关时按动了“合闸”按钮,开关合闸,已解体的升压泵启动,4名检修人员急忙躲闪,险造成重大人身伤害。

原因及暴露问题

1.运行人员严重违章,未按工作票要求将开关拉至“检修”位,开关仍在“运行”位便准许工作;

2.工作负责人严重违章,明知开关仍在“运行”位,也未做防泵体突然转动措施,同意开工,对工作班成员不负责任;

3.运行班长严重违章,未履行操作票手续,擅自进行电气操作。

事故图片及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