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致10人死亡!碧桂园复工后三个月,一月一起事故!安全红线何时才能不再被逾越?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1144  |  发布时间:2020-05-18  |  专栏:考务信息

碧桂园怎么了?复工后一月一起事故!安全红线何时才能不再被逾越?

01、碧桂园工程电梯坠落,6名员工不幸身亡

事故通报如下:

6人死亡!玉林一工地突发施工电梯坠落事故!

5月16日19时30分许,玉林市碧桂园凤凰城建设工地,发生一起工程电梯坠落事故,造成6人死亡。

6人不幸身亡,意味着5-6个家庭破碎,令人揪心。

当你穿梭游走于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间,很难想象在某栋大楼的角落,留下了建筑者的血和生命,这种感觉让人鼻酸。

02、按下重启键,一月至少一起安全事故

作为全国头部房企,碧桂园在全国有众多项目,偶尔发生一起事故,真的不值得大惊小怪。

但我们发现,自2020年疫情减弱复工以来,碧桂园不止发生玉林这一起事故。

顺着5月16日往前倒推至4月28日16时许,广东河源紫金县紫城镇碧桂园建筑工地发生1起高处坠落致1人死亡的生产安全事故。

为此,河源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专门下发通知(河安委办函〔2020〕14号)要求,对该起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实行挂牌督办。

事情倒推至此没完,再往前倒推至3月23日,安徽阜阳市颍上县碧桂园天誉二标段项目,1名脚手架班组工人在进行脚手架拆除作业时,不慎从26层坠落至地面死亡。

再往前倒推,3月11日上午9时30分,安徽铜陵阅西湖项目发生一起伤亡事件,造成1人死亡。

值得注意,“311事件“项目建设单位为铜陵和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为孙继召,恰恰也是颍上县碧桂园天誉”323安全事故“项目单位——颍上晋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在“323安全事故“的官方《简况》说明中,特别指出了事发时的具体时间“7时55分左右”,3月份的这个时间,应该很早吧(天亮较晚)。

这么早建筑工人就上班了,足以见得,施工方当时是在紧锣密鼓地赶工期。

受疫情影响,许多建筑工地一度按下停摆键,随着疫情减弱,工地复工,加紧赶进度实有必要,但安全的质量关不能不把,工人的生命健康不能不重视。

如果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那“311事件“发生后,就应该引起碧桂园的高度重视,可同一月的23日发生了安全事故,紧接着的4月、5月安全事故接踵而至,这一而再再而三的节奏,真的让人难以理解了。

03、碧桂园,要不要再来一次道歉?

实际上,值得碧桂园引起安全关的警钟不止颍上县“323安全事故”一起,2020年3月9日安徽六安市下发了《关于碧桂园城市之光“2019415”坠亡事故调查报告的批复》。

通常情况,官方的坠亡事故批复出来,当事企业都应在企业内部做通报,以引起各区域各版块对安全生产的重视。

值得注意,2018年,碧桂园安全事故频发,在8月3日位于广东顺德北滘镇总部召开的媒体沟通会上,碧桂园总裁莫斌对多起安全事故的死难者表示哀悼,向死难者家属和受伤者表示慰问。

一年半后的今天,面对这接二连三的安全事故,碧桂园有必要再来一次道歉吗?

从敬畏生命的角度看,每一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十分宝贵,当一个个勤奋的建筑工人为碧桂园事业付出生命时,显然值得碧桂园每一位管理者心存敬畏。

何况,道歉,对外可安抚人心;对内,可知耻而后勇,可在制度层面上差缺堵漏,进而给安全的质量门上把锁!


生命重于泰山,不止碧桂园,许多项目复工后抢工期现象严重,事故频发,安全与利益的冲突不能让生命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