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关于一起触电事故的通报,现场十分惨烈!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1318  |  发布时间:2020-05-26  |  专栏:考务信息

近日,一名建筑工人在施工过程中因触电身亡,事故发生太快,工友想救已经来不及!现场惨烈!

触电者身上很快腾起火苗和白烟,痛心。



夏季是触电事故的高发期

不是每个人触电都有自救机会

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避免触电才是关键

血的教训!

要想保证不触电,一定要记住三条线

是三道防线!能保证我们免受触电的危险。但不少人并不太清楚:

  • 1. 直接接触电击防护

  • 2. 接地与等电位联结

  • 3. 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

第一道防线:直接接触电击防护。



这个名字听起来貌似高大上,其实原理一点就透:防止大家接触到带电体的措施,都属于直接接触电击防护。导线的外皮、插座的面板、电器的外壳,都属于这个范畴。

直接接触电击防护是最基本也是我们平时用到最多的防护,其他的防线都是在这道防线失效后附加的补救和保险措施。

对于普通人,如何守住第一道防线,有以下几条建议:

当发现电器的电线、插头的外皮破损或者外壳破裂,请停止使用,及时修理或更换;



选用带有保护门的插座面板及插线板。



第二道防线:接地与等电位联结



电气设计时,凡是人体可能接触到的电器金属外壳部分(包括灯具),均要求与地线连接,而地线会通过建筑物自身的钢筋等金属物体,与大地相连。这样,既能保证一旦金属外壳带电,可以迅速通过地线流入大地,防止发生事故。


第三道防线: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



漏电保护器、漏电开关都是比较旧的说法,现在标准的叫法应该是「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简称 RCD。RCD 并非单独使用,而是与断路器(也就是俗称里「电闸」的那个「闸」)配合使用。有可能在带电时接触到的回路,就应该装 R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