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4死2伤,脚手架拆除作业安全不容忽视!该注意哪些?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957  |  发布时间:2020-09-18  |  专栏:考务信息

脚手架拆除4死2伤



据视觉中国报道9月14日8时,江苏徐州一建筑工地发生坍塌事故,造成4死2伤。


经了解,事故原因是由于进行脚手架拆除作业时,突然发生的坍塌。


事故发生后,当地已启动应急预案,善后及调查工作正在开展。


  脚手架拆除作业属于危大工程作业,极易造成群死群伤事故,严格按照专项施工方案进行,做好安全技术交底,避免交叉作业。

脚手架拆除方法及注意事项


1、拆除脚手架前,应清除脚手架上的材料,工具和杂物。

2、拆除脚手架时,应设置警戒区,设立警戒标志,并由专人负责警戒。

3、脚手架的拆除,应按后装先拆的原则,按下列程序进行:

(1)从跨边起先拆顶部扶手与栏杆柱, 然后拆脚手板(或水平架)与扶梯段,再卸下水平杆加固杆和剪刀撑。

(2)自顶层跨边开始拆卸交叉支撑, 同步拆下顶撑连墙杆与顶层门架。

(3)继续向下同步拆除第二步门架与配件。脚手架的自由悬臂高度不得超过三步,否则应加设临时拉结。

(4)连续同步往下拆卸。对于连墙杆、长水平杆、剪刀撑,必须在脚手架拆卸到相关跨门架后,方可拆除。

(5)拆除扫地杆、底层门架及封口杆。

(6)拆除基座,运走垫板和垫块。

4、脚手架的拆卸必须遵守下列安全要求:

(1)工人必须站在临时设置的脚手板上进行拆除作业。

(2)拆除工作中, 严禁使用榔头等硬物击打、撬挖。拆下的连接棒应放入袋内,锁臂应先传递至地面并放入室内堆存。

(3)拆卸连接部件时, 应先将锁座上的锁板与搭钩上的锁片转至开启位置,然后开始拆卸,不准硬拉,严禁敲击。

(4)拆除的门架、 钢管与配件, 应成捆用机械吊运或井架传送至地面,防止碰撞,严禁抛掷。

1)脚手架拆除要在脚手架的施工均已完毕并经工程负责人认为不再需要脚手架时方可拆除。

2)脚手架顶部开始拆除,先自脚手架一端开始拆除顶部的扶手与栏杆横向水平杆件,再拆除脚手板,依次拆除栏杆、剪刀撑,脚手架与建筑物之间的链接杆不可提前拆除,拆除链接杆后,应立即组织人员将该处饰面修补完毕。

3)拆除脚手架应设置警戒区,并有专人负责警戒,拆除脚手架前应将脚手架上的留存材料、杂物等清理干净。

4)拆下的杆件与零配件,应按类分堆(扣件装入容器内),用吊车吊下,严禁高空抛掷。

5)拆下的杆件与零配件运到地面时,应随时按品种分规格堆方整齐,妥善保管。

6)搭设脚手架必须经安全教育持岗位证的架子工承担,凡有高血压、心脏病不得上脚手架操作。

7)搭设脚手架时,工人必须戴好安全帽,佩好安全带,工具及零配件要放在工具袋内,穿防滑鞋工作。

8)在靠近架空输电线路搭设脚手架时,应按供电局规定确保一定的安全距离,必要时应切断电源或迁移电线。

9)脚手架与主体结构连接墙杆采用钢管,其一端与主体结构的预埋铁电焊,另一端用扣件同立杆连接,连墙杆设置点为三跨二步。

10)严禁在脚手架上堆放钢模板,木料及施工多余的物料等,以确保脚手架畅通和防止超载。

11)吊运脚手板,脚手管等须用专用保险吊钩,严禁单点起吊,要堆放平稳,并严格控制脚手架上的施工荷载。

12)工人在架上作业中,应注意自我安全保护和他人的安全,避免发生碰撞、闪失和落物。

13)人员上下脚手架必须走安全防护出入通道,严禁攀爬脚手架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