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突发丨上海一项目吊篮18楼坠落,造成1死1伤!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1135  |  发布时间:2020-10-16  |  专栏:考务信息

吊篮是建筑工程高空作业的建筑机械,作用于幕墙安装,外墙清洗。 

吊篮在施工中容易发生的伤害事故主要有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触电、火灾。


吊篮18楼坠落,1死1伤


10月12日上午9点30分左右,上海浦东新区一小区发生一起施工事故,2名工人在吊篮内进行高空作业时从18楼高坠至2楼平台导致一死一伤。



经了解,2名工人当时正在进行外墙保温维修工程施工。目击者表示,当时他听到了巨响,随后发现2名工人从18楼高处的吊篮内,坠落到2楼平台。


事故发生后,消防、民警、120急救人员接报,迅速赶赴现场,将2名伤员从凹陷的二楼水泥预制板平台中抬出。



吊篮的安装和使用,都是安全管理的管控重点,从设备设备安装完成验收到工人操作使用,每一处疏忽都可能导致使用过程中发生安全事故。


吊篮发生高处坠落的不安全因素


安全带:

作业人员在吊篮上作业不佩戴安全带、不按规定正确佩戴安全带以及安全带没有按照要求挂在安全绳上。


安全绳:

吊篮没有按照要求设置安全绳、安全绳的强度不满足要求、安全绳在外墙等直角部位没有“护角”。


钢丝绳:

吊篮在选用钢丝绳时绳径偏小,在使用中磨损严重没有及时报废、电焊火花损伤等。


安全锁:

安全锁在使用前没有进行检测,或者安全锁不灵敏、失效、锁绳角度不满足要求。


绳卡:

固定钢丝绳用的绳卡数量不够、规格不符、方向错误、间距不符合要求。


限位及行程限位挡板:

吊篮没有安装超高限位、限位失灵,以及吊篮悬挑梁前方没有安装行程限位挡板。


配重:

吊篮的配重不满足重量要求,配重块被挪动等。


螺栓:

吊篮悬挑梁、底座、吊篮平台在拼装时螺栓的强度不够、数量不足、固定不牢固。


悬挂机构:

吊篮的前后支臂(尤其是前支臂)无可靠支撑点,前梁的伸出长度超出规范要求。


人员违章:

作业人员违反操作规程,在吊篮内嬉笑打闹,以及从楼层、空中攀沿窗户进出吊篮。


天气:

六级以上大风(风速超过10.8m/m时)、大雨、大雾等恶劣天气使用吊篮从事室外作业。


运动物危害:

反铲等挖掘机械在吊篮的线坠、钢丝绳旁边施工时(尤其是进入室外管沟的施工阶段),挖掘机械操作人员操作失误,机械勾拉住钢丝绳,极易造成吊篮倾翻。


吊篮高处坠落的预防措施


1)对作业人员加强安全教育,增强作业人员的自我保护意识。吊篮操作人员必须经过培训合格后方上岗吊篮必须由专人按照操作规程谨慎操作。施工人员必须在地面进出吊篮,严禁在空中进出吊篮。


2)高处作业人员必须按照要求正确佩戴安全防护用品;有高处作业禁忌症的人员严禁从事高处作业。


3)吊篮在安装过程中,严格按照吊篮说明书的相关要求进行安装。吊篮安全绳的强度和材料必须符合规范要求,转角部位按照要求做保护措施。


4)安全锁在安装前必须进行检测合格,且必须保证安全锁齐全、有效,动作灵敏


5)钢丝绳的直径、绳卡数量、间距、方向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书上的相关要求执行,严禁用吊篮钢丝绳做电焊机的接地线使用。


6)吊篮的超高限位、行程限位挡板、安全锁必须齐全有效,各项性能满足要求。


7)配重块数量必须满足要求(一般为2*20*25kg),并且要将配重块固定牢固,防止人员随意挪动配重块。


8)吊篮悬挑梁、前后座、吊篮平台在安装前要进行外观检查,发现有严重变形、锈蚀的,要按要求进行报废。在使用螺栓拼装时,必须选用符合要求的螺栓,并且要将螺栓连接牢固


9)吊篮使用单位要严格执行巡检制度、专项检查制度,设专人负责。对吊篮的使用状态、人的行为等进行巡查,发现“三违”现象要及时制止。


10)悬挂机构必须要有可靠的支撑点,前梁的外伸长度必须严格符合规范以及随机资料的相关要求,严禁随意接长使用。


11)阵风超过六级、大雨、大雾等恶劣天气,严禁吊篮升空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