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11月11日每日一练,习题打卡!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902  |  发布时间:2020-11-11  |  专栏:考务信息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单选】根据《非煤矿山外包工程安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下列关于安全生产投入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发包单位是外包工程安全投入的责任主体,应对工程所产生的所有费用予以保证

B.工程施工过程中,由于排风、支护等工作需要,可能涉及相应的费用不在工程造价中因此不属于安全生产费用,应由承包单位承担

C.发包单位应在保证足额提供保障施工作业安全所需资金,包括隐患排查治理等所需资金,并监督承包单位落实到位

D.对于施工过程中合同价款以外的资金发包单位不予承担

参考答案:C

答案解析:《非煤矿山外包工程安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发包单位是外包工程安全投入的责任主体,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合同约定及时、足额向承包单位提供保障施工作业安全所需的资金,明确安全投入项目和金额,并监督承包单位落实到位。”这里讲的是工程的总概算,应当包括安全投入的费用。

《非煤矿山外包工程安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对合同约定以外发生的隐患排查治理和地下矿山通风、支护、防治水等所需的费用,发包单位应当提供合同价款以外的资金,保障安全生产需要。”即这部分费用,同样由发包单位承担。

考点:非煤矿山外包工程的安全生产责任;考点来源:第七章 第十五节 非煤矿山外包工程安全管理暂行办法


安全生产管理


【单选】下列关于应急预案评审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评审分为内部评审和外部评审

B.内部评审由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组织有关部门和人员进行

C.外部评审由应急管理部门进行评审

D.应急预案评审合格后,由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签发实施

参考答案:C

答案解析:应急预案编制完成后,生产经营单位应组织评审。评审分为内部评审和外部评审,内部评审由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组织有关部门和人员进行,外部评审由生产经营单位组织外部有关专家和人员进行评审。应急预案评审合格后,由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签发实施,并进行备案管理。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单选】清除有毒化学品污染的措施,主要是用有一定压力的水进行喷射冲洗,或用热水冲洗,也可用蒸气熏蒸,或用药物进行中和、氧化或还原,以破坏或减弱其危害性。下列可先将氨水洒在污染处进行中和,也可用漂白粉或5倍水浸湿污染处,再用碱水浸湿,最后用热水和冷水各冲洗一次的是(  )。

A.氰化钠、氰化钾及其他氯化物的污染

B.硫、磷及其他有机磷剧毒农药

C.硫酸二甲酯泄漏

D.苯胺泄漏

参考答案:C

答案解析:(1)对氰化钠、氰化钾及其他氯化物的污染,可用硫代硫酸钠的水溶液浇在污染处,因为硫代硫酸钠与氰化物反应,可以生成毒性低的硫氰酸盐。然后用热水冲洗,再用冷水冲洗干净。也可用硫酸亚铁、高锰酸钾、次氯酸钠代替硫代硫酸钠。

(2)对硫、磷及其他有机磷剧毒农药,如苯硫磷、敌死通等首先用生石灰将泄漏的药液吸干,然后用碱水湿透污染处,用热水冲洗后再用冷水冲洗干净。因为有机磷农药属于磷酸酶类、硫代磷酸酶类、氟代磷酸酯类毒性危险化学品,在碱性溶液中会迅速分解破坏而失去毒性。

(3)硫酸二甲酯泄漏后,先将氨水洒在污染处进行中和,也可用漂白粉或5倍水浸湿污染处,再用碱水浸湿,最后用热水和冷水各冲洗一次。

(4)甲醛泄漏后,可用漂白粉加5倍水浸湿污染处,因为甲醛可以被漂白粉氧化成甲酸,然后再用水冲洗干净。

(5)苯胺泄漏后,可用稀盐酸或稀硫酸溶液浸湿污染处,再用水冲洗。因为苯胺呈碱性,能与盐酸或硫酸反应生成盐酸盐、硫酸盐。

(6)汞泄漏后可先行收集,然后在污染处用硫黄粉覆盖,因汞挥发出来的蒸气遇硫黄生成硫化汞而不致逸出,最后冲洗干净。

(7)磷容器破裂失去水保护将会产生燃烧,此时应先戴好防毒面具,用工具将黄磷移放到完好的盛器中,切勿用手接触。污染处用石灰乳浸湿,再用水冲洗。被黄磷污染的用具,可用5%硫酸铜溶液冲洗。

(8)砷泄漏后可用碱水和氢氧化铁解毒,再用水冲洗。

(9)溴泄漏后可用氨水使生成铵盐,再用水冲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