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河南郑州管道铺设挖方过程发生坍塌,4人被埋,2人死亡!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1386  |  发布时间:2020-11-12  |  专栏:考务信息

沟槽坍塌4人被埋2人死亡

image.png

11月8日早上7点多,郑州市二七区大学路与南四环交叉口的鑫苑鑫家小区施工工地发生坍塌事故,4名工人被埋,其中2人不幸身亡,被救出的2人被送往医院救治。

1人被埋后,工友施救未果又遇坍塌

现场看到,发生坍塌的是热力管道的施工工地。“挖沟的时候工人没有下去,挖好准备测量的时候,人刚下去结果塌了”,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耿经理介绍,他们是7日晚上在杏园路南侧开始挖铺设热力管道所需的深沟。

8日早上7点多,其中1名工人 下去测量深度时,堆在深坑两侧的泥土突然坍塌,将这名工人埋在土里。

看到工友被埋,坑边最近的一名工友赶紧跳下去营救,结果发生了第二次坍塌,另外3名站在土堆上的工人尝试施救,结果被坍塌的土石一起带入深沟。这3名跌入深沟的工人,2名被埋,另1名未被埋,及时逃出。

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后,将被埋较深的2名工人挖出,由于被埋时间较长,2人失去了生命体征。

据施工方描述,坍塌的初步原因是由于 挖沟时堆积在一旁的土较高,土质比较松软,造成了坍塌


根据《建筑施工土石方工程安全技术规范》JGJ180相关规定:


①6.2.2款:作好道路、地面的硬化及防水措施。基坑边坡的顶部应设排水措施,防止地面水渗漏、流入基坑和冲刷基坑边坡。基坑底四周应设排水沟,防止坡脚受水浸泡,发现积水要及时排除。基坑挖至坑底时应及时清理基底并浇注垫层。


②6.3.3款:基坑开挖的坡度和深度应严格按设计要求进行。人工开挖基坑的深度较大并存在边坡塌方危险时,应采取临时支护措施。


③6.3.5款:在软土地基上开挖基坑,应防止挖土机械作业时的下陷。当在软土场地上挖土机械不能正常行走和作业时,应对挖土机械行走路线用铺设渣土或砂石等方法进行硬化。


④6.4.1款:开挖深度超过5米、垂直开挖深度超过1.5米的基坑、软弱土层中开挖的基坑,应进行基坑监测,并应向基坑支护设计人员、安全工程师等相关人员及时通报监测成果。安全员等相关人员应掌握基坑的安全状况,了解监测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