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注安证书含金量持续提升的背后,隐藏着……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1256  |  发布时间:2020-12-30  |  专栏:考务信息


每年,小安都会听到一些对"注册安全工程师”质疑的声音,例如:“考了没啥用”,再比如“证书不值钱”

2004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首次开考,报考人数仅8万多,而到2019年,已经升至30万,据行业相关人员估计,报考2020年中级注安考试的人数高达40万+。
数字的增长反映时代的需求,如果真像大家认为的证书不值钱,为什么报考人数却呈现持续上升趋势呢?
答案可想而知,注安证书已经不再是我们之前认为的鸡肋证书了。
中级注安证书在不断发展,社会及行业对其的关注度也在不断升高,究其发展迅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
一:注安证书前途与“钱”途俱佳
取得中级注安证书后,你能实现:

01升职加薪 

很多单位出台硬性规定要求相关员工必须考注安证书,员工取得证书后也会有直接的奖励,还会提供升职加薪的机会。
注册安全工程师月平均薪资情况
中建二局曾发布文件,提到取得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人员将会报销培训费用,次性奖励3万元,还有每个月2000元的补助,岗位工资直接上调一级。

海宁市近期也发布通知,提到获得初级、中级、高级注安师资格证书,分别给予2000元、3000元和5000元一次性奖励

02一证双用,对应职称 

中级注安师可直接对应工程师职称。而职称往往与个人的薪资、补贴、福利等待遇密不可分。

工程师职称更是个人职业晋升的敲门砖,在工程行业,很多公司要求管理层人员必须有对应的职称。

03享受补贴 

国家规定劳动者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按规定给予补贴注安证书作为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符合补贴领取要求。

广东、山东、云南30多个地区已经发布相关通知,提到取得中级注安证书可领取1500元补贴

04抵扣个税 

根据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注册安全工程师属于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在个税专项扣除的继续教育里可以按3600元/年(年度汇算清缴)进行申报扣税。

05接轨国际

持有中国注册安全工程师证书(CSE)并满足CSP(美国注册安全师)报名条件,等同于免考ASP(美国助理注册安全师),可直接参加CSP认证。


二、中级注安证书配备要求从严

为了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国家也发布了一系列规定,要求相关企业提高从业人员中注安师的配置占比

如2020年4月,我国启动了《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

《计划》中就提到了对中级注安师的配备要求


而对于不按规定配备注安师的企业,国家也会采取相应处罚措施。例如今年8月份,北京市某油气技术有限公司就因没有按照规定要求配备注册安全工程师而被罚款10000元

政策规定推动市场繁荣,随着国家对企业配备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的要求从严,中级注安师的市场缺口将持续扩大。

据行业相关专家估计:在未来5年,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市场缺口将达百万

越来越多人看到了注安证书的价值,加入注安备考大军。

近几年来的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告别了之前单纯靠死记硬背就能轻松通过考试的模式,越来越趋向于专业化。

而从通过率也能看出,从刚开始的40%到10%,考试难度也相对有所提升。

如2020年中级注安考试,很多考生在考后都反馈相比往年,今年真题的出题相识更为灵活,考查内容更贴近安全生产的实际,更加关注“安全”本身,注重考查考生的理解、分析能力

以《安全生产技术基础》科目为例,17年之前的考试,对教材上基础知识的考查在80%左右,轻轻松松就能及格,而今年考试对基础知识的考查仅占58%左右,但对细节知识点的灵活考察上升到26%左右

如果不在熟悉考试出题规律,擅长梳理重点的专业老师指导下学习,仅靠考生自己很难掌握重点通过考试。

近两年的考试,弱化了重点这一概念,没有绝对的重点也没有绝对的不考点。

如果你想早日取得注安证书,让自己的职业发展踏上一个新的台阶那就要根据自身情况早一点制定备考计划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