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定了】12月前取消部分考试工作年限要求!注安考生无需现场提交社保等证明…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1504  |  发布时间:2021-05-06  |  专栏:考务信息

​“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老话诚不欺我。为了推动和优化就业环境,国家近年来取消了很多“乱七八糟”的证书考试,也放宽了很多企业资质。但是仍然用补贴、抵扣个税等形式来激励大家参与技能提升和继续教育。


不仅花钱激励,并且在报考流程也不断精简变化,总之就是怎么方便怎么来。咱们今天就来聊聊告知承诺制这件事~

01
适用对象


对于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申请人可自主选择是否采用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申请人不愿承诺或者无法承诺的,应当提交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决定要求的证明。允许代为承诺的,要有申请人的书面授权。申请人有较严重的不良信用记录或曾作出虚假承诺等情形的,在信用修复前,不适用告知承诺制。


02
实行事中事后核查


针对事项的特点等确定具体核查办法,将承诺人的信用状况作为确定核查办法的重要因素,明确核查时间、标准、方式以及是否免予核查。综合运用在线核查、现场核查、协助核查等方式,对申请人的承诺内容进行核查。对于免予核查的事项和对象,采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智慧监管等方式实施日常监管,不得对通过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的申请人采取歧视性监管措施。对在核查或者日常监管中发现承诺不实的,依法依规终止办理、责令限期整改、撤销行政决定或予以行政处罚,并纳入信用记录。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03
加强信用监管


加强告知承诺信用管理制度建设,针对不同事项,认真梳理筛查申请人承诺内容与客观事实或特定条件不相符合的情形,界定告知承诺失信行为范围。将范围内的失信行为,按规定程序记入《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人名单》和《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诚信档案库》等信用记录。


也就是说以后报考注安,全国都会实行告知承诺制。学历证明、工作社保证明、职称聘书等都可以实行承诺制。报考人员无需携带这些资料进行现场审核,只要在事中事后通过网络核查等形式符合核查条件就可以了。


注册安全工程师考前可承诺清单



结合国家的深化放管服要求,不仅考试时实行告知承诺制方便了大家,并且在职业资格考试报名门槛上也会降低要求,推动优化就业环境。


(节选)进一步推动优化就业环境
(三)推动降低就业门槛。进一步梳理压减准入类职业资格数量,取消乡村兽医、勘察设计注册石油天然气工程师等职业资格,推进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持续动态优化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合理降低或取消部分准入类职业资格考试工作年限要求。进一步规范小微电商准入,科学界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中“便民劳务活动”、“零星小额交易活动”标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国务院相关部门及各地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日前,人社部又发文,确定了降低或取消考试工作年限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