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注安每日一练答案解析(6.2)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921  |  发布时间:2021-06-03  |  专栏:考务信息

防火防爆安全技术

1.2019真题】根据《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GB10631),烟花爆竹、原材料和半成品的主要安全性能检测项目有摩擦感度、撞击感度、静电感度、爆发点、相容性、吸湿性、水分、PH 值等。关于烟花爆竹、原材料和半成品的安全性能的说法,错误的是( )。

A.静电感度包括药剂摩擦时产生静电的难易程度和对静电放电火花的敏感度

B.摩擦感度是指在摩擦作用下,药剂发生燃烧或爆炸的难易程度

C.撞击感度是指药剂在冲击和摩擦作用下发生燃烧或爆炸的难易程度

D.烟花爆竹药剂的外相容性是指药剂中组分与组分之间的相容性

答案:D

解析:选项 D,烟花爆竹药剂的内相容性时指药剂中组分与组分之间的相容性。本题考察内容均为教材中的概念,比较简单,稍微引起注意的是选项 C,撞击感度是

烟花爆竹药剂在冲击和摩擦作用下发生爆炸的原因,即冲击和摩擦作用下发生燃烧或爆炸的难易程度,两者描述是一致的。

 

2.2019真题】下列对烟花爆竹生产企业不同级别建筑物的安全管理要求中,符合安全标准的是( )。

A.A1级建筑物应确保作业者单人单间使用

B.A3级建筑物每栋同时作业不应超过 5 人

C.A2级建筑物应确保作业者单人单栋使用

D.C级建筑物内的人均面积不得少于 2.0m²

答案:C

解析:选项 A,A1 级建筑物应设有安全防护屏障,应注意 A1 级建筑物强调为重要的建筑物,设置安全防护屏障的目的在于发生爆炸不会对人产生伤害,因此不作人数的要求;选项 B,A3 级建筑物每栋同时作业人员的数量不得超过 2 人;选项 D,C 级建筑物内人均面积不得少于 3.5m²;

 

3.2020真题】为保证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生产过程中常采取增加湿度的措施或者湿法操作,然后再进行干燥处理。下列干燥工艺的安全要求中,错误的是( )。

A.产品干燥不应与药物干燥在同一晒场烘房进行

B.蒸汽干燥的烘房应采用肋形散热器

C.摩擦类产品不应与其他类产品在同晒场(烘房)干燥

D.循环风干燥应有除尘设备并定期清扫

答案:B

解析:选项 B,蒸汽干燥的烘房温度小于或等于 75℃,升温速度小于或等于30℃/h,不宜采用肋形散热器。

 

4.烟花爆竹工厂的安全距离指危险性建筑物与周围建筑物之间的最小允许距离,包括外部距离和内部距离。关于外部距离和内部距离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工厂危险品生产区内的危险性建筑物与周围村庄的距离为外部距离

B.工厂危险品生产区内危险性建筑物与厂部办公楼的距离为内部距离

C.工厂危险品生产区内的危险性建筑物与本厂生活区的距离为外部距离

D.工厂危险品生产区内危险性建筑物之间的距离为内部距离

答案:B

解析:烟花爆竹工厂的安全距离实际上是危险性建筑物与周围建筑物之间的最小允许距离,包括工厂危险品生产区内的危险性建筑物与其周围村庄、公路、铁路、城镇和本厂住宅区等的外部距离,以及危险品生产区内危险性建筑物之间以及危险建筑物与周围其他建(构)筑物之间的内部距离。安全距离作用是:保证一旦某座危险性建筑物内的爆炸品发生爆炸时,不至于使邻近的其他建(构)筑物造成严重破坏 和造成人员伤亡。

 

5.2020真题】乳化炸药在生产、储存、运输和使用过程中存在诸多引发燃烧爆炸事故的危险因素,包括高温、撞击摩擦、电气、静电火花、雷电等。关于引发乳化炸药原料或成品燃烧爆炸事故的说法,错误的是( )。

A.乳化炸药在储存、运输过程中,静电放电的火花温度达到其着火点,会引发燃烧爆炸事故

B.硝酸铵储存过程中会发生自然分解,放出的热量聚集,温度达到其爆发点时会引发燃烧爆炸事故

C.油相材料都是易燃危险品,储存时遇到高温、氧化剂等,易引发燃烧爆炸事故

D.乳化炸药运输时发生翻车、撞车、坠落、碰撞及摩擦等险情,易引发燃烧爆炸事故

答案:A

解析:乳化炸药生产原料或成品在储存和运输中存在以下危险因素:

(1)硝酸钱储存过程中会发生自然分解,放出热量。当环境具备一定的条件时热量聚集,当温度达到爆发点时引起硝酸钱燃烧或爆炸。

(2)油相材料都是易燃危险品,储存时遇到高温、氧化剂等,易发生燃烧而引起燃烧事故。

(3)乳化炸药的运输可能发生翻车、撞车、坠落、碰撞及摩擦等险情,会引起乳化炸药的燃烧或爆炸。

 

6.2020真题】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设计应当符合《民用爆破器材工程设计安全规范》(GB50089),该规范适用于民用爆炸物品工厂的新建、改建、扩建和( )。

A.装备保养工程

B.技术改造工程

C.设备维修工程

D.隐患排查工程

答案:B

解析: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设计应当符合《民用爆破器材工程设计安全规范》(GB50089),该规范适用于民用爆炸物品工厂的新建、改建、扩建和技术改造工程。

 

7.2019真题】工业炸药在生产、储存、运输和使用过程中存在的火灾爆炸危险包括撞击摩擦、静电火花、雷电等。关于因静电积累放电而导致工业性炸药发生爆炸事故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静电放电的火花温度达到工业炸药的着火点

B.静电放电的火花温度达到工业炸药的自燃点

C.静电放电的火花温度达到工业炸药的闪点

D.静电放电的火花能量达到工业炸药的引燃能

答案:D

解析:静电引发着火和爆炸必须具备的条件:(1)必须存在静电产生和积存的条件;(2)必须存在可燃性混合气体或易燃易爆物质;(3)静电放电时必须具有足够的放电能量;因此选项 D 为正确选项。

 

8.2020真题】火灾探测器的工作原理是将烟雾、温度、火焰和燃烧气体参量的变化通过敏感元件转化为电信号,传输到大灾报警控制器,不同种类的火灾探测器适用不同的场合。关于火灾探测器适用场合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感光探测器适用于有阴燃阶段的燃料火灾的场合

B.红外火焰探测器适合于有大量烟雾存在的场合

C.紫外火焰探测器特别适用于无机化合物燃烧的场合

D.光电式感烟火灾探测器适用于发出黑烟的场合

答案:B

解析:感光探测器适用于监视有易燃物质区域的火灾发生,如仓库、燃料库、变电所、计算机房等场所,特别适用于没有阴燃阶段的燃料火灾(如醇类、汽油、煤气等易燃液体、气体火灾)的早期检测报警。按检测火灾光源的性质分类,有红外火焰火灾探测器和紫外火焰火灾探测器两种。 红外线波长较长,烟粒对其吸收和衰减能力较弱,致使有大量烟雾存在的火场,在距 火焰一定距离内,仍可使红外线敏感元件(Pbs 红外光敏管)感应,发出报警信号。因此这种探测器误报少,响应时间快,抗干扰能力强,工作可靠。紫外火焰探测器适用于有机化合物燃烧的场合,如油井、输油站、飞机库、可燃气 罐、液化气罐、易燃易爆品仓库等,特别适用于火灾初期不产生烟雾的场所(如生产储 存酒精、石油等场所)。有机化合物燃烧时,辐射出波长约为 250 nm 的紫外光。火焰温度 越高,火焰强度越大,紫外光辐射强度也越高。

 

9.2019真题】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应具有探测、报警。联动、灭火,减灾等功能,国内外有关标准规范都对建筑中安装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作了规定,根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

GB 50116),该标准不适用于(  )。

A.工矿企业的要害部门

B.高层宾馆、饭店、商场等场所

C.生产和储存火药、炸药的场所

D.行政事业单位、大型综合楼等场所

答案:C

解析:依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 50116)第 3.1.1 款规定,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可用于人员居住和经常有人滞留的场所、存放重要物资或燃烧后产生严重污染需要及时报警的场所。因此选项 A、选项 B、选项D 均属于适用范围。

本题也可根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分类,包括区域火灾报警系统、集中火灾报警系统和控制中心报警系统的适用范围来排除选择。

 

10.2019真题】干粉灭火器是以液态二氧化碳或氮气作为动力,将灭火器内干粉灭火剂喷出进行灭火,按使用范围可分为普通干粉和多用干粉两类。下列火灾类型中,可选取多用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的有( )。

A.轻金属火灾

B.可燃液体火灾

C.可燃气体火灾

D.带电设备火灾

E.一般固体物质火灾

答案:BCDE

解析:多用干粉又称为 ABC 干粉,是指磷酸铵盐干粉、聚磷酸铵干粉等,它不仅适用于扑救可燃液体、可燃气体和带电设备的火灾,还适用于扑救一般固体物质的火灾。但都不能扑救轻金属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