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注安每日一练答案解析(7.13)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1009  |  发布时间:2021-07-14  |  专栏:考务信息

基础知识

1.铸造作业存在火灾、爆炸、灼烫、机械伤害、高处坠落、尘毒危害、噪声振动、高温和热辐射等多种危险有害因素。为了保障铸造作业的安全,应从工艺、操作等方面全面考虑。下列铸造作业的安全要求中,正确的是( )。

A.冲天炉熔炼应加萤石以减少污染

B.铸造厂房宜东西方向布局

C.造型、制芯工段应布置在最小频率风向的下风侧

D.造型、落砂、清砂、打磨、切割、焊补等工序不宜固定作业工位

答案:C

解析:A选项中在引入新的原料时,应防止产生新的污染。B选项铸造厂房宜南北向布局。D选项容易产生粉尘污染的工序固定作业工位。

 

2.某锻造车间作业时产生大量热辐射,室内温度高达33℃。根据《高温作业分级》(GB/T4200)中关于高温作业允许接触热时间限值的相关要求,作业人员在中等劳动强度下持续作业时间不应超过( )。

A.60min

B.90min

C.120min

D.150min

答案:A

解析:GB/T4200中5.1规定,在不同工作地点温度、不同劳动强度条件下允许持续接触热时间不宜超过下表所列数值(单位为min) 。

 

3.锻造机的结构不仅应保证设备运行中的安全,而且还应保证安装、拆除和检修等工作的安全。下列关于锻造机安全要求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安全阀的重锤必须封在带锤的锤盒内

B.锻压机的机架和突出部分不得有棱角和毛刺

C.启动装置的结构应能防止锻压机械意外地开动或自动开动

D.较大型的空气锤或蒸汽-空气自由锤一般是自动操控的

答案:D

解析:(1)锻压机械的机架和突出部分不得有棱角或毛刺。

    (2)外露的传动装置必须有防护罩。防护罩需用铰链安装在锻压设备的不动部件上。

    (3)锻压机械的启动装置必须能保证对设备进行迅速开关,并保证设备运行和停车状态的连续可靠。

    (4)启动装置的结构应能防止锻压机械意外地开动或自动开动。

    (5)电动启动装置的按钮盒,其按钮上需标有“启动”“停车”等字样。停车按钮为红色,其位置比启动按钮高10~12mm。

(6)高压蒸汽管道上必须装有安全阀和凝结罐。

(7)当蓄力器通往水压机的主臂上必须装有当水耗突然增高时能自动关闭水管的装置。

(8)任何类型的蓄力器都应有安全阀。

(9)安全阀的重倾必須封在带锁的锤盒内。

 

4.铸造作业过程中存在诸多的不安全因素,可能导致多种危害,因此应从工艺、建筑、除尘等方面采取安全技术措施,工艺安全技术措施包括工艺布置、工艺设备、工艺方法、工艺操作。下列安全技术措施中,属于工艺方法的是()。2019技术

A.浇包盛铁水不得超过容积的80%

B.冲天炉熔炼不宜加萤石

C.球磨机的旋转滚筒应设在全封闭罩内

D.大型铸造车间的砂处理工段应布置在单独的厂房内

答案:B

解析:选项A为工艺操作,选项B为工艺方法,选项C为工艺设备,项D为工艺布置。

 

5.锻造加工过程中,当红热的坯料、机械设备、工具等出现不正常情况时,易造成人身伤害。因此,在作业过程中必须对设备采取安全措施加以控制。关于锻造作业安全措施的说法,错误的是( )。2019技术

A.外露传动装置必须有防护罩

B.机械的突出部分不得有毛刺

C.各类型蓄力器必须配安全阀

D.锻造过程必须采用湿法作业

答案:D

解析:锻造作业安全措施包括:

(1)锻压机械的机架和突出部分不得有棱角或毛刺。

(2)外露的传动装置(齿轮传动、摩擦传动、曲柄传动或皮带传动等)必须有防护罩。防护罩需用铰链安装在锻压设备的不动部件上。

(3)最压机械的启动装置必须能保证对设备进行迅速开关,并保证设备运行和停车状态的连续可靠。

(4)启动装置的结构应能防止锻压机械意外地开动或自动开动。

(5)电动启动装置的按钮盒,其按钮上需标有“启动”“停车”等字样。停车按钮为红色,其位置比启动按钮高10~12mm。

(6)高压蒸汽管道上必须装有安全阀和凝结罐,以消除水击现象,降低突然升高的压力。

 (7)蓄力器通往水压机的主管上必须装有当水耗量突然增高时能自动关闭水管的装置。

 (8)任何类型的蓄力器都应有安全阀。安全阀必须由技术检查员加铅封,并定期进行检查。

(9)安全阀的重锤必须封在带锁的锤盒内。

(10)安设在独立室内的重力式蓄力器必须装有荷重位置指示器,使操作人员能在水压机的工作地点上观察到荷重的位置。

(11)新安装和经过大修理的锻压设备应该根据设备图样和技术说明书进行验收和试验。

 (12)操作人员应认真学习锻压设备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加强设备的维护、保养,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

 

6.锻造是金属压力加工的方法之一,是机械制造的一个重要环节,可分为热锻、温锻和冷锻。锻造机械在加工过程中危险有害因素较多。下列危险有害因素中,属于热锻加工过程中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有( )。2020技术

A.火灾

B.机械伤害

C.刀具切割

D.爆炸

E.灼烫

答案:ABDE

解析:在锻造生产中易发生的伤害事故,按其原因可分为 3 种:(1)机械伤害 (2)火灾爆炸(3)灼烫

 

7.冲天炉、电炉是铸造作业中的常用金属冶炼设备,在冶炼过程会产生大量危险有害气体。下列危险有害气体中,属于电炉运行过程中产生的是( )。2020技术

A.氢气

B.一氧化碳

C.甲烷

D.二氧化硫

答案:B

解析:在型砂、芯砂运输、加工过程中,打箱、落砂及铸件清理中,都会使作业地区产生大 量的粉尘,因接触粉尘、有害物质等因素易引起职业病。冲天炉、电炉产生的烟气中含有大量对人体有害的一氧化碳,在烘烤砂型或砂芯时也有二氧化碳气体排出;利用焦炭熔化金属,以及铸型、浇包、砂芯干燥和浇铸过程中都会产生二氧化硫气体,如处理不当,将引起呼吸道疾病。

 

8.铸造作业过程存在诸多危险有害因素,发生事故的概率较大。为预防事故,通常会从工艺布置、工艺设备、工艺操作、建筑要求等方面采取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下列铸造作业的安全技术措施中,错误的是( )。2020技术

A.大型铸造车间的砂处理、清理工段布置在单独厂房内

B.铸造车间熔化、浇注区和落砂、清理区设避风天窗

C.浇包盛装铁水的体积不超过浇包容积的 85%

D.浇注时,所有与金属溶液接触的工具均需预热

答案:C

解析:浇包盛装铁水的体积不超过浇包容积的 80%

 

9.金属铸造是将熔融的金属注人、压入或吸人铸模的空腔中使之成型的加工方法。铸造作业中存在着火灾及爆炸、灼烫、高温和热辐射等多种危险有害因素。因此,铸造作业应有完善的安全技术措施。下列关于浇注作业的安全措施中,正确的有( )。

A.浇注前检查浇包、升降机构、自锁机构、抬架是否完好

B.所有与铁水接触的工具使用前烘干

C.浇包盛铁水不得超过容积的90%

D.操作工穿戴好防护用品

E.现场有人统一指挥

答案:ADE

解析:浇注作业一般包括烘包、浇注和冷却三个工序。浇注前检查浇包是否符合要求,升降机构、倾转机构、自锁机构及抬架是否完好、灵活、可靠;浇包盛铁水不得太满,不得超过容积的80%,以免洒出伤人;浇注时,所有与金属溶液接触的工具,如扒渣棒、火钳等均需预热,防止与冷工具接触产生飞测。B选项正确的说法是,所有与铁水接触的工具使用前应预热。

 

10.锻造机械的结构不但应保证设备运行中的安全,而且应能确保安装、拆卸和检修等环节的人身安全。因此,在锻造机械上采取了很多安全措施,保证操作人员的安全。关于锻造机械安全技术措施的说法,正确的有( )。2019技术

A.启动装置的结构应能防止锻造机械意外动作

B.高压蒸汽管道上必须装有安全阀和凝结罐

C.安全阀的重锤必须封在带锁的锤盒内

D.大修后的锻造设备可以直接使用

E.模锻锤的脚踏板应置于挡板之上

答案:ABC

解析:根据锻造机械安全技术措施要求:新安装和大修理的锻压设备应根据设备图样和技术说明书进行验收和试验。模锻锤的脚踏板应置于某种挡板之下,操作者脚伸入挡板内操作才能保证安全。选项D、E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