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注安每日一练答案解析(7.21)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958  |  发布时间:2021-07-23  |  专栏:考务信息

职业病防治法

1.发生或者可能发生急性职业病危害事故时,用人单位应当及时向( )报告。

A.医疗卫生机构负责人

B.所在地卫生行政部门和有关部门

C.用人单位负责人

D.用人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

答案:B

解析:《职业病防治法》第三十七条第一款规定,发生或者可能发生急性职业病危害事故时,用人单位应当立即采取应急救援和控制措施,并及时报告所在地卫生行政部门和有关部门。卫生行政部门接到报告后,应当及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调查处理;必要时,可以采取临时控制措施。

 

2.依据《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承担职业病诊断的机构应是经(

)批准的医疗卫生机构。

A.卫生行政部门

B.劳动保障行政部门

C.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行政部门

D.煤矿安全监察行政部门

答案:A

解析:《职业病防治法》第四十三条规定,职业病诊断应当由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疗卫生机构承担。

 

3.企业拟建设一个危险化学品仓库。根据《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受理其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的部门是( )。

A.卫生部门

B.安全监管部门

C.劳动部门

D.公安部门

答案:A

解析:《职业病防治法》第十六条规定,国家建立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制度。用人单位工作场所存在职业病目录所列职业病的危害因素的,应当及时、如实向所在地卫生行政部门申报危害项目,接受监督

 

4.依据《职业病防治法》,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由依法取得资质认可的( )进行。

A.卫生保健机构

B.卫生医疗机构

C.职业病医疗诊断机构

D.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

答案:D

解析:《职业病防治法》第二十六条规定,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由依法设立的取得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或者设区的市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给予资质认可的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进行。

 

5.依据《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国内首次进口与职业病危害有关的化学材料,进口单位应当向有关部门报送该化学材料的毒性鉴定,以及登记注册或者批准进口的文件等资料。受理上述文件资料的有关部门是( )。

A.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与公安部门

B.国务院安全监管部门与工业和信息化管理部门

C.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

D.国务院公安部门与安全监管部门

答案:C

解析:《职业病防治法》第二十九条,国内首次使用或者首次进口与职业病危害有关的化学材料,使用单位或者进口单位按照国家规定经国务院有关部门批准后,应当向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报送该化学材料的毒性鉴定以及经有关部门登记注册或者批准进口的文件等资料。

 

6.某采石场在与从业人员订立的劳动合同中明确约定从业人员患有职业病由本人负责,该采石场未参加工伤保险,两年后有从业人员被确诊为尘肺病,依据《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被确诊为尘肺病的从业人员的医疗和生活保障费用应当由( )承担

A.从业人员

B.采石场

C.从业人员和采石场

D.工伤保险基金管理机构

答案:B

解析:《职业病防治法》第五十九条规定,劳动者被诊断患有职业病,但用人单位没有依法参加工伤保险的,其医疗和生活保障由该用人单位承担。

 

7.李某户籍在A市,居住在B市,在C市某水泥厂工作,因长期接触粉尘,需要进行职业病诊断。根据《职业病防治法》,下列关于职业病诊断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李某可以在A市依法承担职业病诊断的卫生医疗机构进行职业病诊断

B.李某到B市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职业病诊断时,该机构应组织2名取得职业病诊断资格的执业医师联合诊断

C.李某必須在C市的职业病诊断机构进行职业病诊断

D.A、B、C三市的职业病诊断机构应由所在地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批准

答案:A

解析:《职业病防治法》第四十三条职业病诊断应当由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疗卫生机构承担。第四十四条规定,劳动者可以在用人单位所在地、本人户籍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依法承担职业病诊断的卫生医疗机构进行职业病诊断。第四十六条第三款规定,职业病诊断证明书应当由参与诊断的取得职业病诊断资格的执业医师签署,并经承担职业病诊断的医疗卫生机构审核签章。

 

8.某矿山企业新建项目可能产生职业病危害,应当进行职业病危害预评价。根据《职业病防治法》,关于该矿山企业新建项目职业病危害预评价的说法,正确的是( )。2019法规

A.矿山企业应当在项目实施阶段进行职业病危害预评价

B.矿山企业应当在可行性论证阶段进行职业病危害预评价

C.职业病危害预评价报告不包括对劳动者健康影响的评价

D.职业病危害预评价应当经卫生行政部门审核同意

答案:B

解析:《职业病防治法》第十七条规定,新建、扩建、改建建设项目和技术改造、技术引进项目(以下统称建设项目)可能产生职业病危害的,建设单位在可行性论证阶段应当进行职业病危害预评价。医疗机构建设项目可能产生放射性职业病危害的,建设单位应当向卫生行政部门提交放射性职业病危害预评价报告。卫生行政部门应当自收到预评价报告之日起三十日内,作出审核决定并书面通知建设单位。未提交预评价报告或者预评价报告未经卫生行政部门审核同意的,不得开工建设。职业病危害预评价报告应当对建设项目可能产生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及其对工作场所和劳动者健康的影响作出评价,确定危害类别和职业病防护措施。由此判断,选项B正确

 

9.依据《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下列关于劳动者劳动过程中职业病的防护与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用人单位应当定期对工作场所进行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检测、评价结果存入用人单位职业卫生档案,定期向所在地安全监管部门报告并向劳动者公布

B.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应当组织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书面告知劳动者

C.劳动者在已订立劳动合同期间因工作岗位或者工作内容变更,从事与所订立劳动合同中未告知的存在职业病危害的作业时,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履行如实告知的义务,原劳动合同相关条款可不予变更

D.职业健康检查应当由省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批准的医疗卫生机构承担

E.劳动者离开用人单位时,有权索取本人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复印件、用人单位应当如实、无偿提供,并在所提供的复印件上签章

答案:BE

解析:选项A,职业卫生档案,定期向所在地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并向劳动者公布。选项C,劳动者在已订立劳动合同期间因工作岗位或者工作内容变更,从事劳动合同中未告知的存在职业中毒危害的作业时,用人单位应当依照规定,如实告知劳动者,并协商变更原劳动合同有关条款。选项D,医疗卫生机构需要取得许可证。

 

10.用人单位与其他单位合并的,应当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 )。

A.进行健康检查

B.酌情安置劳动者

C.进行健康咨询

D.按规定妥善安置职业病病人

E.给予一次性经济补助

答案:AD

解析:《职业病防治法》第六十条规定,职业病病人变动工作单位,其依法享有的待遇不变。用人单位在发生分立、合并、解散、破产等情形时,当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的作业的劳动者进行健康检查,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应妥善安置职业病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