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注安每日一练答案解析(7.27)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1002  |  发布时间:2021-07-28  |  专栏:考务信息

安全生产管理基本理论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为了保证企业组织结构的稳定性和管理的有效性,某企业根据甲、乙、丙三位职工的从业经验和能力等综合因素分析,对三位职工岗位进行了重新调整,这种调整,符合安全生产管理原理的( )。

A.整分合原则      

B.能级原则

C. “3E”原则      

D.激励原则

【答案】B

【解析】在管理系统中,建立一套合理能级,根据单位和个人能量的大小安排其工作,发挥不同能级的能量,保证结构的稳定性和管理的有效性,这就是能级原则。

2. 某企业2011年发生了17起轻伤事故,轻伤17人。根据海因里希法则推测,该企业在2011年存在人的不安全行为起数约为( )起。

A.17

B.120

C.176                

D.296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海因里希法则。死亡或重伤、轻伤、不安全行为的比例为1 : 29 : 300。本题中要求的不安全行为起数具体计算方式为29:300=17:题目所问的,17×300/29≈176 (起)。

3. 某省2003年度发生不期望的机械事件共计6600起,依据海因里希法则判断,该省在2003年度可能发生机械伤害的轻伤事故是( )起。

A.20

B.580

C.1060

D.6000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海因里希法则。死亡或重伤、轻伤、不安全行为的比例为1 : 29 : 300。本题中说的不期望事件是总数,在计算的时候对应的是330(1+29+300)这个参数,于是具体计算过程是29:330=题目要求的:6600轻伤事故为6600×29/330 = 580 (起)

4.本质安全中的( )功能是指当设备设施发生故障或损坏时,仍能暂时维持正常工作或自动转变为安全状态。

A. 失误—安全

B.行为—安全

C.故障—安全

D.控制—安全

【答案】C

【解析】本质安全是指通过设计等手段使生产设备或生产系统本身具有安全性,即使在误操作或发生故障的情况下也不会造成事故。具体包括两方面的内容:

 1)失误一安全功能,指操作者即使操作失误,也不会发生事故或伤害,或者说设备设施和技术工艺本身具有自动防止人的不安全行为的功能。

 2)故障一安全功能,指设备设施或生产工艺发生故障或损坏时,还能暂时维持正常工作或自动转变为安全状态。

5.锻造车间针对人员误操作断手事故多发,以及锻造机长期超负荷运行造成设备运行温度过高的问题,遵循本质安全理念,开展了技术改造和革新。下列安全管理和技术措施中,属于本质安全技术措施的是()。

A. 断手事故处设置警示标志

B.采取排风措施降低设备温度

C.锻造机安装双按钮开关

D.缩短锻造设备连续运行时间

【答案】C

【解析】本质安全是指通过设计等手段使生产设备或生产系统本身具有安全性,即使在误操作或发生故障的情况下也不会造成事故。具体包括两方面的内容:

 1)失误一安全功能,指操作者即使操作失误,也不会发生事故或伤害,或者说设备设施和技术工艺本身具有自动防止人的不安全行为的功能。

 2)故障一安全功能,指设备设施或生产工艺发生故障或损坏时,还能暂时维持正常工作或自动转变为安全状态。

本质安全是生产中“预防为主”的根本体现,也是安全生产的最高境界。

A选项的措施并不能防止事故的发生,不属于从本质安全的角度所采取的措施。B选项虽然采取排风措施可以降低设备温度,但是这个措施是设备已经产生高温了,然后采取排风措施再降低,本质安全的理念是在设计时就要考虑不能产生高温。D选项缩短锻造设备连续运行时间并不是从本质安全角度考虑的措施,这个设备如果做到真正本质安全,实际上就可以长时间运行也没啥问题,并不需要刻意缩短运行时间。

6. 国家对高危行业企业实行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安全生产许可证的颁发和管理分别由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下列高危行业企业中,不是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颁发和管理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是( )。

A.非煤矿山企业

B.烟花爆竹生产企业

C.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

D.建筑施工企业

【答案】D

【解析】建筑施工企业安全许可是由住建部颁发和管理。

7.安全管理中必须把人的因素放在首位,体现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这就是人本原理。下列关于人本原理论述说法错误的是(  )。

A.对于管理系统有3中动力:物质动力、精神动力和内在动力

B.能级原则就是要根据个人的能量大小进行安排工作,发挥不同能级能量

C.根据行为原则来看人类的行为规律是需要决定动机,动机产生行为

D.推动管理活动的基本力量是人,管理必须能有激发人的工作能力的动力

【答案】A

【解析】对于管理系统,有3种动力,即物质动力、精神动力和信息动力

8.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泛指生产系统中可导致事故发生的( )。

A.管理上的缺陷

B.物的不安全状态

C.人的不安全行为

D.环境条件的标准

E.严重后果

【答案】ABC

【解析】生产经营单位违反法律法规、规章、标准、规程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规定,或者因其他因素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物的危险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管理上的缺陷。

9.危险源是指可能造成人员伤害和疾病、财产损失、作业环境破坏或其他损

失的根源或状态。下列各项属于危险源的有( )。

A. 充装了液化石油气的储罐

B.损坏的原油储罐呼吸阀

C.携带SARS病毒的人

D.操作标准不完善

E.停靠的汽车

【答案】ABCD

【解析】危险源可以是一次事故、一种环境、一种状态的载体,也可以是可能产生不期望后果的人或物。液化石油气在生产、储存、运输和使用过程中,可能发生泄漏,引起中毒、火灾或爆炸事故,因此充装了液化石油气的储罐是危险源;原油储罐的呼吸阀已经损坏,当储罐储存了原油后,有可能因呼吸阀损坏而发生事故,因此损坏的原油储罐呼吸阀是危险源;一个携带了SARS病毒的人,可能造成与其有过接触的人患上SARS,因此携带SARS的人是危险源;操作过程中,没有完善的操作标准,可能使员工出现不安全行为因此没有操作标准是危险源。

10.若某企业职工能够抵制违章指挥,从而避免了工伤事故的发生,企业管理部门及时对违章负责人进行相应的批评和处罚,并对坚持不违章的职工给予表扬和奖励,这种管理方法主要应用的基本原则是( )。

A.行为原则          

B.动力原则

C.激励原则          

D.监督原则

【答案】C

【解析】管理中的激励就是利用某种外部诱因的刺激,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