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安全就是效益!企业若对安全一毛不拔,事故会帮你拔得一毛不剩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1096  |  发布时间:2021-08-23  |  专栏:考务信息

企业若对安全一毛不拔

事故会帮你拔得一毛不剩!

人民日报点题了:安全就是竞争力,就是效益!

我们不应把安全只当作成本,安全其实就是竞争力,是效益。只有确保安全合规,企业才能往更高质量、更大规模发展。相反,那些只顾短期利益而“因陋就简”的企业,只要出事故,往往“一失万无”。

安全生产来不得半点偷懒、取巧,唯有脚踏实地,确保安全发展理念落到实处,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近期,一些地方生产安全事故多发,事故风险有所抬头,安全生产形势复杂严峻。为排查风险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国务院安委会派出16个督导检查组奔赴各地,下矿井、进工厂、上船舶,对15个重点行业领域进行督导检查,查处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曝光了一批典型违法案例,起到良好的震慑警示效果。

事实上,这并非今年首次“安全摸底”。4月份以来,国务院安委办就组织过34个工作组,对各地180多个企业单位进行明察暗访。目前不打招呼、直插现场的明察暗访已常态化。这既是以实际行动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更充分体现出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把安全问题摆在非常突出的位置,对安全发展理念更加重视。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安全生产同样如此。前不久,笔者跟随国务院安委会督导检查组,进入某省实地查看中小矿山,发现一些企业超员超采、设备因陋就简、人员麻痹大意等问题并不鲜见。病根就出在没有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上。

敲警钟,别以为“安全生产没出事就放心了”。面对督导检查,有些企业自夸“多年没出过安全事故”,向督导组“拍胸脯”,而实际检查中却发现不少重大安全隐患,可见企业麻痹大意。须知,安全生产具有规律性,不论生产设备、厂房建筑还是巷道设施,大多会因为使用而磨损、老化,且时间越长,越可能积累风险,切不能因为至今未出事故就掉以轻心;安全事故发生也有偶然性,天气突变、市场波动、情绪干扰等都可能使人松懈、倦怠、焦虑,给生产安全埋下隐患,因此,对安全生产必须时刻保持警觉,须臾不可放松。

算大账,别以为“减少安全投入等于增加效益”。这种心态在一些中小企业中表现突出,比如有小矿山为节约成本,将两个逃生出口减为一个、地下排水设备配置不全、专业勘探队伍省钱不请,给安全生产埋下了“定时炸弹”。在利益驱动下,超员超采、抢工期、赶产量,更直接加剧了事故风险。

抓落实,别以为“管理手段新必然安全效果好”。大数据、人工智能、影像识别等新技术、新手段能提升企业管理效率,某种程度上也能更快发现危险苗头,但各行业安全生产工作都具有专业性,切忌“照搬照抄”。比如有的企业监控设备很齐全,但安全死角却照不到,还有的地方一味追求大数据查台账,却把必要的现场检查环节变为线上监管,使检查浮于表面、流于形式。技术可以赋能,安全仍须实干,只有将新技术与专业能力结合好,才能真正服务安全生产。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对企业而言,不应把安全只当作成本,安全其实就是竞争力,是效益。只有确保安全合规,企业才能往更高质量、更大规模发展。相反,那些只顾短期利益而“因陋就简”的企业,只要出事故,往往“一失万无”。因此,安全生产来不得半点偷懒、取巧,唯有脚踏实地,确保安全发展理念落到实处,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11日 18 版)

别再问做安全有什么用,安全管理等于经济效益

几乎所有企业都会设置生产(或类似的)管理部门,但奇怪的是,他们往往愿意把全部精力都集中在效益上,却极少关注安全。原因很简单,效益能够给企业带来直观利润,老板喜欢,而安全呢,要投入、要精力、要时间,利润为0看不到,也甭跟老板提事故冰山理论,懂,但不管用。

没有哪个老板不喜欢利润,既然生产管理部门不愿意管安全,干脆就把安全提拧出来,再成立个安全管理部,刚好《安全生产法》有硬性要求,这也算是合法了。

但安全是附着在生产过程中的工艺流程、机械设备、人员作业、属地环境等各种元素中的。当把安全从生产管理部门脱离出来,生产管理部门理所当然会觉得工艺安全、设备安全、作业安全、环境安全都该剥离出去,从此交给安全管理部,这下完了,不仅把自己企业坑了,也把安全部门、安全人员也坑了。

于是产生了目前的安全管理现状

1.安全管理带来的效益是看不到的,老板不愿意花钱

2.安全部门没有实权

3.公司领导重视安全流于表面

4.安全管理仅挂在嘴边

无数事故已证实,企业若对安全一毛不拔,事故会帮你拔得一毛不剩!

案例一:10倍大牛股工厂爆炸,2人重伤,股价跌停!18亿市值蒸发

7月27日晚间,浙江司太立旗下一家工厂发生爆炸事故,导致碘海醇粗品生产车间无法正常生产。28日晚间,司太立进一步公告称,爆炸已致2人死亡4人受伤,车间及生产设备受损严重,已停产自查。事故发生后,司太立股票跌停,市值蒸发18亿。

数据显示,该厂区在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0.14亿元,占公司合并营业收入的77.51%。

案例二:厂区意外爆炸引发火灾,卓越新能股价大跌

2020年7月13日,卓越新能开盘大跌14%,7月12日上午10时,龙岩卓越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东宝厂区在设备维修过程中意外发生火情。

晚间,卓越新能紧急发布公告,事故发生后,公司立即组织人员进行现场救援,并向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报告,配合开展事故应急处置工作。具体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救援及善后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案例三:方大特钢燃爆事故致6死4伤,股价开盘暴跌9%

2019年6月19日,“5.29”方大特钢爆燃事故已造成6人死亡。5月29日,方大特钢公司炼铁分厂2号高炉煤气管道发生燃烧爆炸,炉内喷出的焦炭落下,造成1人死亡,9人受伤。6月19日,死亡人数上升至6人。

案例四:瑞和股份南通分公司施工项目发生事故,市值蒸发约1.62亿元。

南通兴东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工程“9.2”液压升降平台侧翻高处坠落事故近期有了最终处理结果,7月4日晚间,瑞和股份发布公告,公司于7月3日收到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被处以暂扣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60日的行政处罚。

2018年9月2日,瑞和股份南通分公司在参建江苏南通兴东机场航站区室内装饰项目施工,事故造成5人死亡,2人受伤。调查结果显示,事故直接原因为作业人员违章作业,未打开液压升降平台四个支撑进行升降作业;加之液压升降平台上7人形成的超载,液压升降平台刚下降时突然向南侧侧翻倒地导致人员伤亡。

2018年12月21日,瑞和股份首次披露该起安全生产事故,之后公司股价连续4个交易日下跌,按照当日收盘价(6.14元/股),截至27日(5.71元/股)股价跌逾9%,市值蒸发约1.62亿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109条第2项的规定,江苏南通市安监局对瑞和股份处78万元罚款,由南通市城建局对其作出2年内不得在南通市从事有关经营活动的惩戒。

案例五:烟台万华化学发生爆裂事故致4死4伤!股票大跌5%

2016年9月20日下午,位于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爆裂事故,现已造成4死4伤。

21日,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20日17时22分,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工业园MDI装置在按年度计划停车检修期间,一个12立方米粗M产品中间缓冲罐发生爆裂,造成8名工作人员受伤,受伤人员被迅速送往医院救治,抢救无效死亡4人(其中20日死亡3人, 21日凌晨死亡1人),其余4人状态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