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注安每日一练答案解析(9.7)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1130  |  发布时间:2021-09-08  |  专栏:考务信息

1.下列不属于特种设备的是( )。

A.压力管道

B.景区观光车

C.电梯     

D.厂区平板式货车

【答案】D

【解析】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特种设备是指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下同)、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和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景区观光车属于场内专用机动车辆。

 

2.按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定义,特种设备包括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8类设备。下列设备中,不属于特种设备的是()。

A.旅游景区观光车辆

B.建筑工地升降机

C.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

D.浮顶式原油储罐

【答案】D

【解析】特种设备是指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沏游乐设施、厂(场)内机动车辆。

 

3.锅炉缺水是锅炉运行中最常见的事故之一,尤其当出现严重缺水时,常常会造成严重后果。如果对锅炉缺水处理不当,可能导致锅炉爆炸。当锅炉出现严重缺水时,正确的处理方法是( )。

A.立即给锅炉上水

B.立即停炉

C.进行“叫水”操作

D.加强水循环

【答案】B

【解析】发现锅炉缺水时,应首先判断是轻微缺水还是严重缺水,然后酌情予以不同的处理。通常判断缺水程度的方法是叫水。严重缺水应立即停炉操作。

 

4.锅炉缺水是锅炉事故屮最多最普遍、是危险性比较大的事故之一。下列关于锅炉缺水事故的处理中,正确的是( )。

A.锅炉发生缺水事故应立即上水,防止受热面钢材过热或过烧

B.“叫水”的操作方法是全开水位表的汽连接管旋塞和放水旋塞

C.通过“叫水”,水位表内仍无水位出现,则应立即上水

D.“叫水”操作一般只适用于相对容水量较大的小型锅炉

【答案】D

【解析】锅炉缺水的处理,锅炉缺水时应首先判断是轻微缺水还是严重缺水。判断缺水程度的方法是叫水叫水的操作方法:打开水位表的放水旋塞冲洗汽连管及水连管,关闭水位表的汽连接管旋塞,关闭放水旋塞。如果此时水位表中有水位出现,则为轻微缺水。如果通过叫水,水位表内仍无水位出现,说明水位已经降低到水连管以下甚至更为严重,属于严重缺水。

轻微缺水时,可以立即向锅炉上水,使水位恢复正常。

叫水操作一般只适用于相对容水量较大的小型锅炉,不适用于相对容水量很小的电站锅炉或其他锅炉。

 

5. 201910月,山东省某金属冶炼企业锅炉房内,值班班长巡视时听见高水位报警器发出警报,班长初步判断锅炉发生满水,紧急进行满水处理,值班班长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中,错误的是( )。

A.冲洗水位表,检查水位表有无故障

B.立即打开给水阀,加大锅炉排水

C.立即关闭给水阀停止向锅炉上水,启用省煤器再循环管路

D.减弱燃烧,打开排污阀及过热器、蒸汽管道上的疏水阀

【答案】B

【解析】满水事故处理措施:

发现锅炉满水后,应冲洗水位表,检查水位表有无故障;一旦确认满水,应立即关闭给水阀停止向锅炉上水,启用省煤器再循环管路,减弱燃烧,开启排污阀及过热器、蒸汽管道上的疏水阀;待水位恢复正常后,关闭排污阀及各疏水阀;查清事故原因并予以消除,恢复正常运行。如果满水时出现水击,则在恢复正常水位后,还须检查蒸汽管道、附件、支架等,确定无异常情况,才可恢复正常运行。

 

6.汽水共腾会使蒸汽带水,降低蒸汽品质,造成过热器结垢,损坏过热器或影响用汽设备的安全运行。下列关于汽水共腾事故处理的方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加强燃烧力度,提升负荷,开大主气阀

B.加强蒸汽管道和过热器的疏水

C.全开排污阀,并打开定期排污阀放水

D.上水,改善锅水品质

【答案】A

【解析】汽水共腾的处理方式:

发现汽水共腾时,应减弱燃烧力度,降低负荷,关小主气阀;加强蒸汽管道和过热器的疏水;全开排污阀,并打开定期排污阀放水;同时上水,改善锅水品质。

 

7.为避免锅炉满水和缺水的事故发生,锅炉水位的监督很重要,以保证锅炉水位在正常水位线处,上下浮动范围为( )mm

A.50

B. 100

C150

D. 200

【答案】A

【解析】锅炉运行中,运行人员应不间断地通过水位表监督锅内的水位。锅炉水位应经常保持在正常水位线处,并允许在正常水位线上下50 mm内波动。

 

8.某单位由于厂区变更规划,将原有锅炉依据规划进行了移装,移装后进行了全面检查,确认锅炉处于完好状态后,启动锅炉的正确步骤是( )

A.上水—暖管与并汽—点火升压—烘炉—煮炉

B.烘炉—煮炉—上水—点火升压—暖管与并汽

C.上水—点火升压—烘炉—煮炉—暖管与并汽

D.上水—烘炉—煮炉—点火升压—暖管与并汽

【答案】D

【解析】锅炉启动步骤(顺序;不能颠倒):检查准备上水烘炉煮炉点火升压暖管与并汽。

 

 

9.乙炔是危险程度非常高的气体,因此,用于溶解乙炔的易熔合金塞装罝,其动作温度为( )。

A. 50

B. 60

C. 70

D. 100

【答案】D

【解析】用于溶解乙炔的易熔合金塞装罝,动作温度为100℃

 

10.压力容器壁内部常常存在着不易发现的各种缺陷。为及时发现这些缺陷并进行相应的处理,需采用无损检测的方法进行检验。无损检测的方法有多种,如超声波检测、射线检测、涡流检测、磁粉检测。其中,对气孔、夹渣等体积性缺陷检出率高,适宜检测厚度较薄工件的检测方法是()。

A.超声波检测

B.射线检测

C.磁粉检测

D.涡流检测

【答案】B

【解析】射线检测的特点:

可以获得缺陷直观图像,定性准确,对长度、宽度尺寸的定萤也较准确;检测结果有直接记录,可以长期保存;对体积型缺陷(气孔、夹渣类)检出率高,对面积性缺陷(裂纹、未熔合类)如果照相角度不适当容易漏检;适宜检验厚度较薄的工件,不适宜检验较厚的丁件;适宜检验对接焊缝,不适宜检验角焊缝以及板材、棒材和锻件等;对缺陷在工件中厚度方向的位置、尺寸(度)的确定较困难;检测成本髙、速度慢;射线对人体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