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注安每日一练答案解析(9.13)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1386  |  发布时间:2021-09-14  |  专栏:考务信息

1.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长72cm,重985g,燃料为气态丙烷,燃烧时间15min,在零风速下火焰髙度为2530cm,在强光和日光情况下均可识别和拍摄。这种能形成稳定火焰的燃烧属于( )。

  A.混合燃烧

  B.扩散燃烧

  C.蒸发燃烧

  D.分解燃烧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燃烧。扩散燃烧指可燃气体(氢、甲烷、乙炔以及苯、酒精、汽油蒸气等)从管道、容器的裂缝流向空气时,可燃气体分子与空气分子互相扩散、混合,混合浓度达到爆炸极限范围内的可燃气体遇到火源即着火并能形成稳定火焰的燃烧。

 

2.可燃物质的聚集状态不同,其受热后发生的燃烧过程也不同,下列关于可燃物质燃烧形式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管道泄漏的可燃气体与空气混合后遇火形成稳定火焰的燃烧为扩散燃烧

  B.可燃气体和助燃气体在管道内扩散混合,混合气体浓度在爆炸极限范围内,遇到火源发生的燃烧为分解燃烧

  C.可燃液体在火源和热源的作用下,蒸发出的蒸汽发生氧化分解而进行的燃烧为分解燃烧

  D.可燃物质遇热分解出可燃性气体后与氧进行的燃烧为扩散燃烧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燃烧与火灾。选项B应为混合燃烧;选项C应为蒸发燃烧;选项D应为分解燃烧。

 

3.《火灾分类》(GB/T49682008)中按物质的燃烧特性将火灾分为6类,即A类、B类、C类、D类、E类和F类火灾。下列4种物质中,可造成E类火灾的是( )。

  A.天然气

  B.镁铝合金

  C.原油

  D.电缆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燃烧与火灾。《火灾分类》中E类火灾指带电火灾,是物体带电燃烧的火灾,如发电机、电缆、家用电器等。

 

4.某化工技术有限公司污水水处理车间发生火灾,经现场勘查,污水处理车间废水罐内主要含水、甲苯、燃油、少量催化剂(雷尼镍)等,事故调查分析认为雷尼镍自燃引起甲苯燃爆。根据《火灾分类》(GB/T4968)。该火灾类型属于( )。

  A.A类火灾

  B.C类火灾

  C.B类火灾

  D.D类火灾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燃烧与火灾。B类火灾指液体火灾和可融化固体物质火灾,如汽油、煤油、柴油、原油、甲醇、乙醇、沥青、石蜡火灾等。

5.按照物质的类型和燃烧特性可以把火灾分为AF六个类别。下列关于火灾分类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家庭炒菜时油锅着火属于F类火灾

  B.工厂镁铝合金粉末自燃着火属于E类火灾

  C.家庭的家用电器着火属于D类火灾

  D.生产中石蜡着火属于A类火灾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燃烧与火灾。火灾按物质的燃烧特性划分:A类:固体物质火灾;B类:液体或可熔化的固体火灾;C类:气体火灾;D类火灾指金属火灾,如钾、钠、镁、钛、锆、锂、镁铝合金火灾等;E类火灾:带电火灾,是物体带电燃烧的火灾,如发电机、电缆、家用电器等;F类火灾:烹饪器具内烹饪物火灾,如动植物油脂等。

 

6.在规定条件下,易燃和可燃液体表面能够蒸发产生足够的蒸气而发生闪燃的最低温度,称为该物质的( )。

  A.燃点

  B.闪燃

  C.闪点

  D.自燃点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火灾基本概念。闪点是易燃和可燃液体表面能够蒸发产生足够的蒸气而发生闪燃的最低温度。闪点是衡量物质火灾危险性的重要参数。一般情况下闪点越低,火灾危险性越大。

 

7.描述火灾的基本概念及参数通常有:闪燃、阴燃、爆燃、自燃、闪点、燃点、自燃点等。下列关于火灾参数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一般情况下闪点越低,火灾危险性越大

  B.固体可燃物粉碎越细,其自燃点越高

  C.一般情况下燃点越低,火灾危险性越小

  D.液体可燃物受热分解析出的可燃气体越多,其自燃点越低

  E.一般情况下,密度越大,闪点越高且自燃点越低

   『正确答案』A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火灾。选项B固体可燃物粉碎越细,其自燃点越低,选项C燃点越低,火灾危险越大。密度愈大,闪点愈高,而引燃温度却越低。

 

8.根据燃烧发生时出现的不同现象,可将燃烧现象分为闪燃、自燃和着火。油脂滴落于高温部件上发生燃烧的现象属于( )。

  A.阴燃

  B.闪燃

  C.自热自燃

  D.受热自燃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火灾。自燃是指可燃物在空气中没有外来火源的作用下,靠自热或外热而发生燃烧的现象。根据热源的不同,物质自燃分为自热自燃和受热自燃两种。闪燃是指可燃物表面或可燃液体上方在短时间内重复出现火焰一闪即灭的现象。闪燃往往是持续燃烧的先兆。阴燃是指没有火焰和可见光的燃烧。

 

9.自燃点是指在规定条件下,不用任何辅助引燃能源而迖到燃烧的最低温度。对于柴油、煤油、汽油、蜡油来说,其自燃点由高到低的排序是( )。

  A.汽油—煤油—蜡油—柴油

  B.汽油—煤油—柴油—蜡油

  C.煤油—汽油—柴油—醋油

  D.煤油—柴油—汽油—醋油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火灾。一般情况下,密度越大,闪点越高,自燃点越低。比如密度:汽油<煤油<轻柴油<重柴油<蜡油<渣油,其闪点依次升高,自燃点则依次降低。

 

10.可燃物质在规定条件下,不用任何辅助引燃能源而达到自行燃烧的最低温度称为自燃点。关于可燃物质自燃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液体可燃物质受热分解越快,自身散热越快,其自燃点越高

  B.固体可燃物粉碎的越细,其自燃点越高

  C.固体可燃物受热分解的可燃气体挥发物越多,其自燃点越低

  D.一般情况下密度越小,闪点越高,其自燃点越低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火灾。选项A错误,液体可燃物受热分解越快,析出的可燃气体越多,其自燃点越低;选项B错误,固体可燃物粉碎的越细,其自燃点越;选项D错误,一般情况下,密度越大,闪点越髙,自燃点越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