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注安每日一练答案解析(9.23)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1857  |  发布时间:2021-09-24  |  专栏:考务信息

1.根据《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36号,第77号修订),建设项目安全设施是指( )。

A.用于预防生产安全事故的安全技术措施、卫生措施、辅助措施以及安全宣传教育措施的总称

B.用于预防生产安全事故的设计、施工以及使用的安全技术总称

C.用于防止事故损失措施的总称

D.用于预防生产安全事故的设备、设施、装置、构(建)筑物和其他技术措施的总称

【答案】D

【解析】《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36号公布,2015年修改)第五条规定,第三条规定,本办法所称的建设项目安全设施,是指生产经营单位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用于预防生产安全事故的设备、设施、装置、构(建)筑物和其他技术措施的总称。

2.经甲市乙县主管部门批准,同意甲市丙县某民营企业在乙县下属开发区建设一机械工厂。依据《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36号公布,2015年修改),实施该机械工厂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的部门是( )。

A.乙县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B.丙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C.乙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D.甲市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答案】C

【解析】《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36号公布,2015年修改)第五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实施综合监督管理,并在本级人民政府规定的职责范围内承担本级人民政府及其有主管部门审批、核准或者备案的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的监督管理。

3.根据《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36号公布,2015年修改),跨两个及以上行政区域的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主体是( )。

A.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

B.其共同的上一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C.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D.设区的市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答案】B

【解析】《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36号公布,2015年修改)第五条规定,跨两个及两个以上行政区域的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由其共同的上一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实施监督管理。

上一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根据工作需要,可以将其负责监督管理的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工作委托下一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实施监督管理。

4.甲省乙市丙县与丁省戊市己县交界处新建危化品物流仓储中心,该物流中心跨越丙己两个县,根据《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36号,第77号修订),可能对该项目实施“三同时”监督管理的部门是( )。

A.丙县安全监督管理部门

B.乙市安全监督管理部门

C.戊市安全监督管理部门

D. 丁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

【答案】D

【解析】跨两个及两个以上行政区域的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由其共同的上一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实施监督管理。上一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根据工作需要,可以将其负责监督管理的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工作委托下一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实施监督管理(向下级部门委托实施“三同时”监管,只能向下委托一次,不能越级委托)。本题属于跨两省的建设项目,共同的上一级为国务院安全监督管理部门,选项没有,那么国务院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可能委托给甲省或者是丁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所以选项D正确。

5.建设项目竣工后,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建设项目需要试运行(包括生产、使用)的,应当在正式投入生产或者使用前进行。除国家有关部门有规定或者特殊要求的行业外,试运行时间应当不少于30日,最长不得超过()日。

A. 90   

B. 180     

C. 270   

D. 365

【答案】B

【解析】试运行时间应当不少于30日,最长不得超过180日,国家有关部门有规定或者特殊要求的行业除外。

6.非煤矿山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完成后,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相关规定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提出审查申请。未予批准的,生产经营单位经过整改后应向( )。

A.原审查部门申请再审

B.原委托的安全评价机构申请再验收

C.原建设项目设计部门申请再审

D.原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再审

【答案】A

【解析】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未予批准的,生产经营单位经过整改后可以向原审查部门申请再审。

7.《安全生产法》明确了建设项目“三同时”阶段相关单位的职责。建设项目施工期间,应由( )对安全设施的工程质量负责。

A.设计单位            

B.安全评价机构

C.施工单位            

D.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答案】C

【解析】施工单位应当严格按照安全设施设计和相关施工技术标准、规范施工,并对安全设施的工程质量负责。

8.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完成后,生产经营单位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提交的文件资料不包括()。

A.建设项目审批、核准或者备案的文件

B.设计单位的设计资质证明文件

C.建设项目安全预算

D.建设项目初步设计报告及安全专篇

【答案】C

【解析】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完成后,生经营单位应当按照相关规定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备案,并提交下列文件资料:

(1)建设项目审批、核准或者备案的文件。

(2)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査申请。

(3)设计单位的设计资质证明文件。

(4)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

(5)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报告及相关文件资料。

9.依据国家有关规定,生产危险化学品的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完成后,建设单位应当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申请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并提交相关资料,需要提交的资料是( )。

A.建设项目初步设计报告及安全专篇;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报告及相关文件资料;建设单位的资质证明文件(复印件)

B.建设项目审批、核准或者备案的文件;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申请;监理单位的资质证明文件(复印件)

C.建设项目审批、核准或者备案的文件;建设项目初步设计报告及安全专篇;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报告及相关文件资料

D.设计单位的设计资质证明文件(复印件);建设项目初步设计报告及安全专篇;安全环境评价报告

【答案】C

【解析】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完成后,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相关规定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备案,并提交下列文件资料:

(1)建设项目审批、核准或者备案的文件。

(2)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申请。

(3)设计单位的设计资质证明文件。

(4)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

(5)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报告及相关文件资料。

相关文件资料:安全评价机构资质证明文件,建设项目初步设计报告及安全专篇。

10.对已经受理的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申请,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当自受理之日起( )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批准的决定,并书面告知申请人。

A. 10                           

B. 15

C. 20                           

D. 25

【答案】C

【解析】对已经受理的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申请,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当自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批准的决定,并书面告知申请人。20个工作日内不能作出决定的,经本部门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10个工作日,并应当将延长期限的理由书面告知申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