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注安每日一练答案解析(9.29)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1618  |  发布时间:2021-09-30  |  专栏:考务信息

1.根据《劳动合同法》,劳动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满三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 )

A.3个月

B.4个月

C.2个月

D.1个月

答案:C

解析: 劳动合同期限三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一个月,劳动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满三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二个月;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六个月。

 

2.甲与某施工企业签订了一份2年期的劳动合同,合同中约定的生效时间为201451日,为了考察甲是否具备相应的工作能力,合同约定了试用期,则试用期最长截止于( )

A.201461

B.201471

C.201481

D.2014111

答案:B

解析:劳动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满三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二个月

 

3.根据《劳动合同法》,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 )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A.1个月

B.2个月

C.3个月

D.6个月

答案:A

解析:《劳动合同法》规定,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4.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 ),并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

A.100%

B.80%

C.85%

D.70%

答案:B

解析:《劳动合同法》第二十条规定,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百分之八十,并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

 

5.依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对行政处罚的设定形式和权限的区别在于( )

A.地方性法规不得设定没收违法所得和责令停产的行政处罚

B.地方性法规不得设定吊销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

C.地方性法规不得设定暂扣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

D.地方性法规不得设定吊销许可证的行政处罚

答案:B

解析:行政法规可以设定除限制人身自由以外的行政处罚;地方性法规可设定除限制人身自由、吊销企业营业执照以外的行政处罚。

 

6.依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下列关于行政处罚规定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行政法规可以设定限制人身自由、吊销企业营业执照之外的行政处罚

B.地方性法规可以设定限制人身自由、吊销企业营业执照之外的行政处罚

C.国务院部委可以设定限制人身自由、吊销企业营业执照之外的行政处罚

D.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人民政府可以设定限制人身自由、吊销企业营业执照之外的行政处罚

答案:B

解析:行政法规可以设定除限制人身自由以外的行政处罚。因此选项A错误;

地方性法规可以设定除限制人身自由、吊销企业营业执照以外的行政处罚。因此选项B正确。

部门规章只能在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种类和幅度的范围内作出具体规定。因此选项C错误。

地方政府规章可以在法律、法规规定的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种类和幅度的范围内作出具体规定。因此选项D错误。

 

7.依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权只能由( )行使。

A.公安机关

B.人民检察院

C.县级以上人民政府

D.县级以上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答案:A

解析:《行政处罚法》第十六条规定,国务院或者经国务院授权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决定一个行政机关行使有关行政机关的行政处罚权,但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权只能由公安机关行使。

 

8.根据《行政处罚法》,下列关于行政处罚适用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时有违法行为的,应当从轻行政处罚

B.对当事人的同一个违法行为,可以给予两次以上罚款的行政处罚

C.不满十四周岁的人有违法行为的,不予行政处罚

D.受他人胁迫有违法行为的,不予行政处罚

答案:C

解析:《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四条规定,对当事人的同一个违法行为,不得给予两次以上罚款的行政处罚。第二十五条规定,不满十四周岁的人有违法行为的,不予行政处罚,责令监护人加以管教;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人有违法行为的,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第二十六条规定,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时有违法行为的,不予行政处罚,但应当责令其监护人严加看管和治疗。第二十七条规定,当事人受他人胁迫有违法行为的,应当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

 

9.依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违法行为在( )内没有发现的,不再给予处罚。

A.3个月

B.6个月

C.1

D.2

答案:D

解析:《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九条规定,违法行为在两年内未被发现的,不再给予行政处罚。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前款规定的期限,从违法行为发生之日起计算;违法行为有连续或者继续状态的,从行为终了之日起计算。

 

10.根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对于违法行为轻微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行政执法机关( )处罚。

A.不予

B.予以减轻

C.予以从轻

D.可以给予

答案:A

解析:《行政处罚法》规定有下列情形的不予处罚:①不满14周岁的人有违法行为的;②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时有违法行为的;③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