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官方文件!如何做好2022年安全生产培训?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680  |  发布时间:2022-03-07  |  专栏:考务信息


​以高质量安全生产培训服务高水平安全发展

扎实推动安全生产培训工作开创新局面


在2022年全国安全生产培训工作视频会上,河北、江苏、湖北、四川等4个省应急厅和山东省聊城市应急局分别做交流发言,副部长宋元明做重要讲话。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培训工作的重要性,要从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的战略高度深刻把握安全生产培训的时代要求,要从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内在要求准确理解安全生产培训工作的根本意义,要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现实需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培训工作的重作用。要把安全生产培训不到位当成事故隐患来抓。

会议从实际出发,正视目前在安全生产培训领域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综合分析且一语点睛,主要存在于以下问题:


 一、培训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企业培训停留在形式上,培训投入不足、时间不够、内容不实、形式单一、培训质量难以保证、工学矛盾突出等,无法有效达到安全生产培训的目的。


二、培训考试工作基础薄弱、培训考试质量有待提升。《安全生产培训管理办法》尚待修订,“三项岗位人员”考试标准10余年未修订,题库更新不够及时。针对网络培训热潮,在课程标准、质量评估、学时认定等方面存在制度盲区。特种作业实操考试基础薄弱,考试设备模拟仿真成分高。危化、冶金类实操考试点建设数量不足,无法满足实操考试需要。


三、培训走过场问题突出,部分机构不按大纲内容施教,擅自压缩培训学时。特种作业人员培训机构的实操实训设备设施严重不足,实操培训流于形式。


四、执法人员能力尚有差距,执法培训工作有待加强。


会议指出,以上突出问题不一一解决,工作就难以取得突破,会长期处于被动,难以打开新的局面,需要大家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迎难而上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培训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会议强调,今年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着力督促企业落实培训主体责任,依法整顿行业乱象,严格考试规范化管理,强化安全培训监督执法,狠抓培训质量提升,不断夯实培训工作基础,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培训工作,勇于担当破难题、凝心聚力谋发展、务实笃行开创安全生产培训工作新局面。主要工作重点如下:


一、加强对安全生产培训工作的宏观指导。应急管理部正在加快《安全生产培训管理办法》等部门规章修订。要积极主动对接有关部门,在研究利用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强化安全技能培训、利用公共实训基地共建共享带动安全技能实操培训和考试基地建设等方面争取更多的经费、项目、政策支持,为企业加强安全技能人才培养搭建平台。运用工伤预防费用相关政策,引导危险化学品、机械制造等重点行业企业开展工伤预防能力(安全生产)提升培训。


二、加强执法检查督促落实企业安全生产培训主体责任,探索建立“逢查必考”制度。


 三、严格“三项岗位人员”考核,强化安全生产考试体系建设,着力提升考试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四、开展考试点提升创优行动。充分发挥国有企业、职业院校等资源优秀,统筹共建危化类、冶金类等实操考试点,力争2022年底前每个省份建成2个以上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考试点。要推动电工类、焊工类等通用性强的考核科目要使用真实的实操考核设备,危化类等建设投入大、维护成本高的考核项目至少具备实物仿真设备,全面取消以问答代替实操的考试方式,防止考试过度虚拟化。


五、坚强考试规范管理。建立健全考试点淘汰退出机制,实行动态化监管,促进考点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六、优化安全生产考试服务。积极推行在线报名、缴费、约考、下载准考证、成绩查询等在线服务。


七、坚决不能出现专项整治本身“走过场”现象。


八、要科学引导“互联网+安全培训”良性发展。鼓励地方制定网络培训有关规范和标准,明确网络培训适用对象和范围,科学设置网络学时比例,规范培训学时(合格)证明样式。公开遴选资质合法、信誉良好、服务优质的在线培训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