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坚持“两个至上” 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471  |  发布时间:2022-12-02  |  专栏:考务信息

     近日,针对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火灾事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这一重要指示为我们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筑牢安全防线,指明了努力方向。

当前年关临近,疫情反弹、市场波动、极端天气……影响安全形势稳定的不利因素增多,各类风险交织叠加。防控重大安全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任务艰巨繁重。接连发生的多起事故警示我们,隐患整改、责任落实方面存在走过场、走形式的问题;少数地区、部门和企业在统筹发展和安全方面认识不清、站位不高、部署不实,存在思想麻痹、执法不严、措施不力等问题。必须痛定思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拿出强有力举措,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守护人民生命安全。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要求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将“两个至上”作为推进所有工作的根本价值遵循,将排查解决好一切事故隐患问题当作为人民服务的重要内容。在安排各项重点工作时,要时时刻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不惜代价、毫不迟疑,从而找准方向、少走弯路,得到广大人民的真正支持。在推进风险防范措施落实时,要从最坏处着想、做最充分准备,分析问题“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遇上困扰坚持“宁听骂声、不听哭声”,不惜一切代价、排除一切干扰,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层层压实各项责任措施。抓安全生产,关键在于责任落实。做做样子、心存侥幸、敷衍应付,只会让风险失控、隐患加重,直至酿成悲剧。要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针对党政领导、行业部门、企业单位分类施策,以充分调用各方面资源、优势,做到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将各项重大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压实到位。要把安全生产纳入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确保责任上心、上肩,推动关键人、重点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发展壮大安全生产群防群治力量,真正把压力传导到基层、到企业,发动每个社区、每栋楼、每个居民家庭,形成齐抓共管安全生产的大格局。

要坚持着眼根本、管住源头,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四季度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期,各地各部门要针对这一特殊时期灾害事故特点,瞪大眼睛、绷紧神经,关口前移、防线前置,认真研判季节性特点和重点行业领域风险变化,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提高安全风险防范的精准性。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抬头现象,必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始终做到防在前、想在前、做在前。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对基础性、全局性的大事,必须舍得投入;对重大风险、群众身边的风险,必须用好各种法治、行政和市场手段,加大防范化解力度。

形势越复杂,越要绷紧弦,越要保持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越需要我们迎难而上、较真碰硬、主动担当,创造性开展工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指引,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