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首届全国安全应急管理人才建设高峰论坛圆满举办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369  |  发布时间:2023-05-26  |  专栏:考务信息

2023年5月13日,“首届全国安全应急管理人才建设高峰论坛”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成功举办。出席会议的主要领导和嘉宾都发表了言论。来自全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的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媒体记者等300余人共聚一堂,研讨和分享最新研究成果、管理经验、人才培养和安全应急产业发展新成果。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宣布论坛开幕并致辞。马培华表示,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等作出全面重要部署。要做好这些工作,离不开人才和科研的支撑。要立足大安全大应急框架,要以需求为依据,以应用为导向,以科研任务为载体,培养造就一大批高质量优秀人才。同时,要构建“政产学研用”开放合作的发展生态,汇聚安全应急产业全链条多方力量,强化安全应急领域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激活应急科技创新和研发能力,推动安全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发表了主题为《发展是第一要务 安全是第一责任 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讲话。李毅中表示,随着产业结构的深度调整,数字化转型加快,城乡建设持续推进,公共安全包括生产安全面临着新的形势、新的挑战。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必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 安全责任要落实到企业和所有法人实体。安全事故教训和安全与应急管理事业的发展,彰显了安全应急管理人才的重要性。目前全国已有86所高等院校设立了安全应急管理和技术专业,要大力发展安全应急管理教育,提升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要适应数字化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挑战,掌握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开展岗位培训和再就业培训。

主旨报告环节,范维澄院士报告的题目是《公共安全科技与安全应急产业》。范院士在报告中指出,科技、管理和文化三足鼎立支撑的公共安全体系将对公共安全科技和安全应急产业提出持续增长的重大需求。以公共安全科技为支撑,以先进安全韧性理念为先导,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新材料、先进制造和三元社会视角的新一代公共安全科技,正在引领和支撑安全产业发展。发展安全应急产业是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实现公共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全社会公共安全保障能力的重大而紧迫的历史使命。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主任马宝成提出要从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加大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方面切实贯彻落实,以综合统筹、优化协同为重点,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

公 安部消防局原副局长兼总工程师、应急管理部火灾调查专家杜兰萍作了题为“创新机制,发展科技,促进消防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变”的报告。杜兰萍主任分析了当前消防安全形势,剖析以往全国发生的几起重大火灾事故原因和教训,指出了事故暴露出的一些行业部门对消防工作职责认识不到位,社会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意识淡漠,社会公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不高等突出问题,提出要创新机制,发展科技,促进消防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变。

应急管理部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副主任胡予红作了题为“国外企业安全生产能力建设对我们的启示”的 报告。胡主任分享了国外企业安全生产能力建设经验做法,包括:政府鼓励社会各界帮助企业提升企业安全能力;安全投入是投资不是成本;企业主对企业安全负责,全过程、属地化管理;重视安全领导力建设;注重全员参与,提升参与安全能力;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培训等六个方面。

应急管理部研究中心原主任黄盛初阐述了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作出的新部署和城市安全发展的相关制度规定和要求, 强调要推进开展城市安全风险防范工作,全面加强城市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城市运行安全和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有效防范化解城市安全重大风险,介绍了城市安全发展示范试点建设项目工作模式和案例。

国家减灾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应急管理部地震救援专家组组长曲国胜阐述了应急救援新概念、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应急救援职业技术教育建设情况,提出我国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大发展时期已到来,亟待建立我国应急救援能力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机制体制。国防大学研究生院原副院长、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在论坛上表示,提高领导干部应急处突指挥能力是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的必然要求。三六零集团副总裁兼首席安全官杜跃进表示,对于正在数字化转型的各行各业来说,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提升数字安全能力,这是一切数字化工作正常进行的前提。

论坛邀请了五位从事应急管理教育培训的专家,围绕应急管理类专业建设、应急管理现代化等展开研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原副院长胡象明教授指出,在防灾减灾救灾过程中,企业承担着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这两种责任也是企业的法定责任。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张小兵教授、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任国友教授、应急管理大学(筹)应急管理学院院长唐彦东教授、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长三角学院副院长安红昌教授分别从各自专业领域分享了应急管理类人才培养、中国式应急管理现代化、应急管理文化演进、社会治理与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等内容。

针对新安全格局下安全生产的内涵与外延,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质安全部原副总工刘景凯表示,党的二十大,把安全生产工作的定位上升国家整体安全战略,体现了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从坚持“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到“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是党和国家对安全生产管理的新时代要求。

内蒙古朋联云享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张立新分析了托管煤矿企业安全应急管理工作的难点,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委党校副校长薛圻分享了北川县安全应急管理经验,北京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黄元立提出了写字楼物业应急管理工作思路。

在论坛开幕式上,马培华、李毅中、赵铁锤等领导和嘉宾共同在屏幕上共同启动了“全国企业应急管理大讲堂”启动仪式。

此外, 现场举行了中关村安全管理技术人才发展促进会安全应急产教融合专业委员会的授牌仪式,以及《企业应急管理师课程体系及岗位能力评价标准》和《全国企业应急管理人才培养辅导教材》的发布仪式。中关村安全管理技术人才发展促进会分别与国资委物资流通国际合作事务中心、北京爱迪科森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

出席本次论坛的还有:中国太平洋学会会长、原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张宏声,国资委物资流通国际合作事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王校武,原国家海洋局人事司常务副司长、原国家海洋局北海局局长洪福忠,国资委物资流通国际合作事务中心副主任陈金全,北京市丰台区地震局原局长吕广生(副厅级),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民营经济专项基金会主任李小伟,中关村安全管理技术人才发展促进会执行会长许志强,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建超,副会长于波,副会长闫中举,监事长李保臣,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应急管理与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佟瑞鹏,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院长李桂萍,华北科技学院应急技术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连会青,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孙贵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应急管理学院院长孟现勇,西安科技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成连华,吉林建筑大学应急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世梅,西华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晓宁,山东工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冯述虎,山东工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郑彬彬,盐城工学院应急管理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戴勇,常熟理工学院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刘龙飞,黑龙江科技大学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沈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质安全部原副总工刘景凯,三六零集团副总裁兼首席安全官杜跃进等多位全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领导、专家和企业家代表。

“全国安全应急管理人才建设高峰论坛”由中关村安全管理技术人才发展促进会、全国应急技术与管理本科专业高校联盟(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中国太平洋学会安全应急产业研究分会联合主办, 据悉,论坛明年将继续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