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3月18日,习题打卡!(法律篇)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746  |  发布时间:2020-03-18  |  专栏:考务信息

1.《安全生产法》明确了排除适用的特殊规定,下列有关于《安全生产法》适用范围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对铁路交通安全没有规定的,适用《安全生产法》

B、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对非煤矿山安全没有规定的,不适用《安全生产法》

C、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对消防安全另有规定的,适用《安全生产法》

D、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对危险化学品安全另有规定的,不适用《安全生产法》

参考答案:A

解析:《安全生产法》第二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单位的安全生产,适用本法;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对消防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铁路交通安全、水上交通安全、民用航空安全以及核与辐射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另有规定的,适用其规定。


2.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其明确了排除适用的特殊规定,( )另有规定的,不适用安全生产法。

A、核与辐射安全

B、危险化学品安全

C、特种设备安全

D、煤矿和非煤矿山安全

E、烟花爆竹安全

参考答案:AC

解析:《安全生产法》第二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单位的安全生产,适用本法;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对消防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铁路交通安全、水上交通安全、民用航空安全以及核与辐射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另有规定的,适用其规定。


3.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安全生产工作应当坚持的“十二字方针”指的是( )。

A、以人为本、安全第一、持续发展

B、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安全发展

C、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D、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

参考答案:C

解析:《安全生产法》第三条规定,安全生产工作应当以人为本,坚持安全发展,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


4.某股份公司董事长由上一级单位的总经理兼任,长期在外地。该公司的总经理在学校脱产学习1年,期间日常工作由常务副总经理负责,分管安全生产的副总经理协助其工作。根据《安全生产法》,此期间对该公司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的主要负责人是( )。

A、董事长

B、总经理

C、常务副总经理

D、分管安全生产的副总经理

参考答案:C

解析:《安全生产法》第五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

当董事长或者总经理长期缺位(因生病、学习等情况不能主持全面领导工作)时,将由其授权或者委托的副职或者其他人主持生产经营单位的全面工作。如果在这种情况下,只能追究其授权或者委托主持全面工作的实际负责人的法律责任。


5.某机械制造企业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中介服务机构的专业技术人员为其提供安全生产管理服务。依据《安全生产法》,保证该企业安全生产的责任由( ) 负责。

A、专业技术人员

B、中介服务机构

C、专业技术人员和中介服务机构

D、机械制造企业

参考答案:D

解析:《安全生产法》第十三条规定,依法设立的为安全生产提供技术、管理服务的机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执业准则,接受生产经营单位的委托为其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技术、管理服务。生产经营单位委托前款规定的机构提供安全生产技术、管理服务的,保证安全生产的责任仍由本单位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