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3月19日每日一练,习题打卡!(法律篇)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783  |  发布时间:2020-03-19  |  专栏:考务信息

1.某企业的主要负责人甲某因未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于2008年9月12日收到撤职处分,该企业改制分立新企业拟聘甲某为主要负责人,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甲某可以任职的时间是( )。

A、2009年9月12日后

B、2010年9月12日后

C、2011年9月12日后

D、2013年9月12日后

参考答案:D

解析:《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一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未履行本法规定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的,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给予撤职处分;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未履行本法规定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受刑事处罚或者撤职处分的,自刑罚执行完毕或者受处分之日起,五年内不得担任任何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2.根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国有企业的主要负责人未按有关规定保证安全生产所需的资金投人,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尚不够刑事处罚的,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应当给予( )的处分。

A、罚款

B、降职

C、撤职

D、开除

参考答案:C

解析:《安全生产法》第九十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决策机构、主要负责人或者个人经营的投资人不依照本法规定保证安全生产所必需的资金投人,致使生产经营单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对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给予撤职处分。


3.依据《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的决策机构、主要负责人或者个人经营的投资人不依照规定保证安全生产所必需的资金投入,致使生产经营单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对个人经营的投资人处以( )的罚款。

A、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

B、2 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

C、10万元以上2 0万元以下

D、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

参考答案:B

解析:《安全生产法》第九十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决策机构、主要负责人或者个人经营的投资人不依照本法规定保证安全生产所必需的资金投人,致使生产经营单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对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给予撤职处分,对个人经营的投资人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4.依据《安全生产法》,关于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责任主体,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责任主体包括生产经营单位及其从业人员,不包括其他主体

B、责任主体包括生产经营单位、个体工商户和合伙组织,不包括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C、责任主体包括生产经营单位,不包括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

D、责任主体包括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责任人员以及生产经营单位及其从业人员

参考答案:D

解析:《安全生产法》第十四条规定,国家实行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度,依照本法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追究生产安全事故责任人员的法律责任。

事故责任主体是指对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负有责任的单位或者人员,事故责任主体包括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生产经营单位的责任人员和对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负有监管职责的有关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责任人员。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生产经营单位的责任人员包括应负法律责任的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主管人员、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负有监管职责的有关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责任人员,包括对生产安全事故负有失职、渎职和应负领导责任的各级人民政府领导人,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的负责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人员等。


5.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 )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或者使用。

A、新建、扩建、改建

B、新建、扩建、缓建

C、扩建、改建、翻修

D、新建、改建、装修

参考答案:A

解析:《安全生产法》第二十八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人生产和使用。安全设施投资应当纳入建设项目概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