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3月24日每日一练,习题打卡!(法律篇)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746  |  发布时间:2020-03-24  |  专栏:考务信息

1.某生产经营单位有一金属冶炼建设项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有下列行为(  )的,应责令停止建设或者停产停业整顿,限期改正。

A.未按照规定对金属冶炼建设项目进行安全评价的

B.金属冶炼建设项目没有安全设施设计或者安全设施设计未按照规定报经有关部门审查同意的

C.金属冶炼建设项目竣工投入生产或者使用前,安全设施未经验收合格的

D.未按照规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

E.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按照规定经考核合格的

参考答案:ABC

解析:第九十四条 生产经营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

(一)未按照规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

(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按照规定经考核合格的;

(三)未按照规定对从业人员、被派遣劳动者、实习学生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或者未按照规定如实告知有关的安全生产事项的;

(四)未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的;

(五)未将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如实记录或者未向从业人员通报的;

(六)未按照规定制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或者未定期组织演练的;

(七)特种作业人员未按照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上岗作业的。

第九十五条 生产经营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停止建设或者停产停业整顿,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五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一)未按照规定对矿山、金属冶炼建设项目或者用于生产、储存、装卸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进行安全评价的;

(二)矿山、金属冶炼建设项目或者用于生产、储存、装卸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没有安全设施设计或者安全设施设计未按照规定报经有关部门审查同意的;

(三)矿山、金属冶炼建设项目或者用于生产、储存、装卸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的施工单位未按照批准的安全设施设计施工的;

(四)矿山、金属冶炼建设项目或者用于生产、储存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竣工投入生产或者使用前,安全设施未经验收合格的。


2.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  )的设计文件,应当经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核准的检验机构鉴定,方可用于制造。

A.压力容器

B.客运索道

C.压力管道

D.起重机械

参考答案:B

解析:第二十条锅炉、气瓶、氧舱、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的设计文件,应当经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核准的检验机构鉴定,方可用于制造。


3.关于行政处罚设定权说法正确的有(      )。

A.《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可以设定拘留

B.《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可以设定拘留

C.地方性法规不能设定吊销企业营业执照

D.《安全评价机构管理规定》可以设定警告

E.地方政府规章设定罚款的限额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

参考答案:ACD

解析:第九条 法律可以设定各种行政处罚。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只能由法律设定。

第十条 行政法规可以设定除限制人身自由以外的行政处罚。

法律对违法行为已经作出行政处罚规定,行政法规需要作出具体规定的,必须在法律规定的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种类和幅度的范围内规定。

第十一条 地方性法规可以设定除限制人身自由、吊销企业营业执照以外的行政处罚。

法律、行政法规对违法行为已经作出行政处罚规定,地方性法规需要作出具体规定的,必须在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种类和幅度的范围内规定。

第十二条 国务院部、委员会制定的规章可以在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种类和幅度的范围内作出具体规定。

尚未制定法律、行政法规的,前款规定的国务院部、委员会制定的规章对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行为,可以设定警告或者一定数量罚款的行政处罚。

第十三条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人民政府以及经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可以在法律、法规规定的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种类和幅度的范围内作出具体规定。

尚未制定法律、法规的,前款规定的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对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行为,可以设定警告或者一定数量罚款的行政处罚。罚款的限额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定。


4.根据《食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暂行规定》,应接受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从业人员不包括( )

A.新录用的从业人员

B.季节性复工的从业人员

C.调整工作岗位的从业人员

D.离岗一个月重新上岗的从业人员

参考答案:D

解析:第十四条食品生产企业应当对新录用、季节性复工、调整工作岗位和离岗半年以上重新上岗的从业人员,进行相应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合格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