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2020注安考试必看,技术重要考点看这里!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1291  |  发布时间:2020-11-05  |  专栏:考务信息
距离2020年安全工程师考试还有9天啦,你准备的怎么样了?
1、压力容器的压力、温度之间的关系


1.最高工作压,多指在正常操作情况下,容器顶部可能出现的最高压力。 

2.设计压力,系指在相应设计温度下用以确定容器壳体厚度及其元件尺寸的压力,即标注在容器铭牌上的设计压力。压力容器的设计压力值不得低于最高工作压力。 

3.设计温度,系指容器在正常操作情况下,设定的元件的金属温度。当壳壁或元件金属的温度低于-20摄氏度,按最低温度确定设计温度;除此之外,设计温度一律按最高温度选取。

4.试验温度,压力试验时,壳体的金属温度。

5.实际工作温度,相对于设计温度而言的一个参数,是容器在实际工作情况下,元件的金属温度。


2、锅炉事故发生原因

1.超压运行

2.超温运行

3.锅炉水位过低会引起严重缺水事故

4.水质管理不善

5.水循环被破坏

6.违章操作


3、发生锅炉重大事故时

1.要停止供给燃料和送风;

2.减弱引风;

3.熄灭和清除炉膛内的燃料(指火床燃烧锅炉),注意不能用向炉膛浇水的方法灭火,而用黄砂或湿煤灰将红火压灭;

4.打开炉门、灰门,烟风道闸门等,以冷却炉子;

5.切断锅炉同蒸汽总管的联系,打开锅筒上放空排放或安全阀以及过热器出口集箱和疏水阀;

6.向锅炉内进水,放水,以加速锅炉的冷却;但是发生严重缺水事故时,切勿向锅炉内进水。


4、锅炉满水的后果


锅炉水位高于水位表最高安全水位刻度线的现象,称为锅炉满水。锅炉满水时,水位表内也往往看不到水位,但表内发暗,这是满水与缺水的重要区别。满水发生后,高水位报警器动作并发出警报,过热蒸汽温度降低,给水流量不正常的大于蒸汽流量。严重满水时,锅水可进入蒸汽管道和过热器,造成水击及过热器结垢。因而满水的主要危害是降低蒸汽品质,损害以致破坏过热器。


5、压力容器爆炸的危害

1.冲击波及其破坏作用;

2.爆破碎片的破坏作用;

3.介质伤害;

4.二次爆炸及燃烧危害;

5.压力容器快开门事故危害。


6、起重机械事故发生原因

1.重物坠落;

2.起重机失稳倾翻;

3.金属结构的破坏;

4.挤压;

5.高处跌落;

6.触电;

7.其他伤害


7、起重机械操作过程中要坚持“十不吊”原则

1.指挥信号不明或乱指挥不吊;

2.物体质量不清或超负荷不吊;

3.斜拉物体不吊;

4.重物上站人或有浮置物不吊;

5.工作场地昏暗,无法看清场地、被吊物及指挥信号不吊;

6.遇有拉力不清的埋置物时不吊;

7.工件捆绑、吊挂不牢不吊;

8.重物棱角处与吊绳之间未加衬垫不吊;

9.结构或零部件有影响安全工作的缺陷或损伤时不吊;

10.钢(铁)水装得过满不吊。


8、燃烧(火灾)发生的必要条件

同时具备氧化剂、可燃物、点火源,即燃烧的三要素。

这三个要素中缺少任何一个,燃烧都不能发生,三要素是燃烧发生的必要条件。


9、燃烧的5种形式


可燃物质在空气中燃烧的形式一般5种, 即扩散燃烧、混合燃烧、蒸发燃烧、分解燃烧和表面燃烧。


10、火灾的分类

1.《火灾分类》( GB/T 4968 )按可燃物的类型和燃烧特性将火灾分为6类。 

A类火灾:指固体物质火灾,这种物质通常具有有机物性质,一般在燃烧时能产生灼热灰烬,如木材、棉、毛、麻、纸张火灾等。

B类火灾:指液体或可熔化的固体物质火灾,如汽油、煤油、柴油、原油、甲醇、乙醇、沥青、石蜡火灾等。

C类火灾:指气体火灾,如煤气、天然气、甲烷、乙烷、丙烷、氢气火灾等。

D类火灾:指金属火灾,如钾、钠、镁、钛、锆、锂、铝镁合金火灾等。

E类火灾:指带电火灾,是物体带电燃烧的火灾,如发电机、电缆、家用电器等。

F类火灾:指烹饪器具内烹饪物火灾,如动植物油脂等。

2.按照一次火灾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情况和直接财产损失的严重程度,将火灾等级划分为4类, 即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火灾。

①特别重大火灾,是指造成30人以上(含本数,下同)死亡,或者 100人以上重伤,或者1亿元以上直接财产损失的火灾。 

②重大火灾,是指造成10人以上30 人以下(不含本数,下同)死亡,或者50 人以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财产损失的火灾。 

③较大火灾,是指造成3人以上10 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财产损失的火灾。 

④一般火灾,是指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 1000万元以下直接财产损失的火灾。


11、按爆炸反应相不同分类

1.气相爆炸:包括可燃性气体和助燃性气体混合物的爆炸;气体的分解爆炸;液体被喷成雾状物在剧烈燃烧时引起的爆炸(喷雾爆炸);飞扬悬浮于空气中的可燃粉尘引起的爆炸等。

2.液相爆炸:包括聚合爆炸、蒸发爆炸以及由不同液体混合所引起的爆炸。例如, 硝酸和油脂,液氧和煤粉等混合时引起的爆炸;熔融的矿渣与水接触或钢水包与水接触 时,由于过热发生快速蒸发引起的蒸汽爆炸等。

3.固相爆炸:包括爆炸性化合物及其他爆炸性物质的爆炸(如乙炔铜的爆炸);导线因电流过载,由于过热,金属迅速气化而引起的爆炸等。


12、物质爆炸浓度极限


危险度H=(L上-L下)/L下,一般情况下,H越大,爆炸极限范围越宽,爆炸危险性越大。


13、阻火及隔爆技术


机械阻火隔爆装置主要有工业阻火器、主动式隔爆装置和被动式隔爆装置等。


14、其他阻火隔爆装置

1.单向阀。单向阀又称止逆阀,止回阀。生产中用的单向阀有升降式、摇板式、球式等几种。

2.阻火阀门。阻火阀门是为了阻止火焰沿通风管道或生产管道蔓延而设置的阻火装置。

3.火星熄灭器。由烟道或车辆尾气排放管飞出的火星也可能引起火灾。通常在可能产生火星设备的排放系统。


15、危险化学品中毒、污染事故预防控制措施


目前采取的主要措施是替代、变更工艺、隔离、通风、个体防护和保持卫生。

(1)替代:用甲苯替代喷漆和涂漆中用的苯,用脂肪烃替代胶水或动合剂中的芳烃等。

(2)变更工艺:以往用乙炔制乙醛,采用汞作催化剂,现在发展为用乙烯为原料,通过氧化或氧氯化制乙醛,不需用汞作催化剂。

(3)隔离:把生产设备的管线阀门、电控开关放在与生产地点完全隔离的操作室内。

(4)通风:分局部排风和全面通风两种。对于点式扩散源,可使用局部排风;对于面式扩散源,要使用全面通风。实验室中的通风橱,焊接室或喷漆室可移动的通风管和导管都是局部排风设备。在冶炼厂,熔化的物质从一端流向另一端时散发出有毒的烟和气,两种通风系统都要使用。

(5)个体防护:不能被视为控制危害的主要手段,只能作为一种辅助性措施。主要有头部防护器具、呼吸防护器具、眼部防护具、躯干防护用品、手足防护用品等。

(6)保持卫生:包括保持作业场所清洁和作业人员的个人卫生;两个方面。


16、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技术与要求


运输企业资质认定制度,未经资质认定,不得运输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应当查验托运人有关手续齐全有效后方可承运。托运人提交安全技术说明书和安全标签。


17、危险化学品办理经营许可证的程序



18、产生机械性危险的条件因素主要有

1.形状或表面特性。 

2.相对位置。如由于机器零部件运动可能产生挤压、剪切、缠绕区域的相对位置。 

3.动能。 

4.势能。人或物距离地面有落差在重力影响下的势能,高空作业人员跌落危险、弹性 元件的势能释放、在压力或真空下的液体或气体的势能、高压流体(液压和气动)压力超 过系统元器件额定安全工作压力等。 

5.质量和稳定性。机器抗倾翻性或移动机器防风抗滑的稳定性。 

6.机械强度不够导致的断裂或破裂。 

7.料堆(垛)坍塌、土岩滑动造成掩埋所致的窒息危险等。


19、非机械性危险


主要包括:电气危险(如电击、电伤)、温度危险(如灼烫、冷冻)、噪声危险、振动危险、辐射危险(如电离辐射、非电离辐射)、材料和物质产生的危险、未履行安全人机工程学原则而产生的危险等。 


20、对旋式扎辊


即使相邻轧辊的间距很大,但是操作人员的手、臂以及身体都有可能被卷入。一般采用钳型防护罩进行防护。 


21、牵引辊


当操作人员向牵引辊送入材料时,人们需要靠近这些转辊,其风险较大。可以安装一个钳型条,通过减少间隙来提供保护,通过钳型条上的开口,便于材料的输送。


22、啮合齿轮防护装置


齿轮传动机构必须装置全封闭型的防护装置。防护装置材料可用钢板或铸造箱体,必须坚固牢靠,保证在机器运行过程中不发生振动。要求装置合理,防护罩壳体不应有尖角和锐利部分,外壳与传动机构的外形相符,同时应便于开启,便于机器的维护保养,能方便地打开和关闭。 


23、运动平板或者滑枕的机械设备的安全距离


当其运动平板(或者滑枕)达到极限位置时,平板(或者滑枕)的端面距离应和固定结构的间距不能小于500mm ,以免造成挤压。


24、何种情况下需要安装皮带防护装置


一般传动机构离地面2m以下,应设防护罩。

但在下列3种情况下,即使在离地面2m以上也应加以防护:

(1)皮带轮中心距之间的距离在3m以上;

(2)皮带宽度在15cm以上;

(3)皮带回转的速度在9m/min以上。


25、三步法


三步法包括:本质安全设计措施;安全防护或补充保护措施和使用信息三种,其中本质安全设计措施,也称直接安全技术措施,指通过适当选择机器的设计特性和暴露人员与机器的交互作用,消除或减小相关的风险。此步是风险减小过程中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步骤。


26、安全防护装置需要满足的要求


固定防护装置应采用永久固定(如焊接等)或借助紧固件(如螺钉、螺栓等)方式固定, 若不用工具(或专用工具)不可能拆除或打开;

活动防护装置或防护装置的活动体打开时,尽可能与被防护的机械借助饺链或导链保持连接,防止挪开的防护装置或活动体丢失或难以复原;

当活动联锁式防护装置出现丧失安全功能的故障时,应使被其“抑制”的危险机器功能不可能执行或停止执行,装置失效不得导致意外启动。


27、白班、夜班的产品存在


合理地做好毛坯、原材料、辅助材料和工艺装备的投产批次和数量,限量存储。

白班存放为每班加工量的1.5倍,夜班存放为加工量的2.5倍。成垛堆放生产物料、产品和剩余物料应堆垛稳固。当直接存放在地面上时,堆垛高度不应超过1.4m ,且高与底边长之比不应大于3。


28、紧急停止装置的布置

机床应设置一个或数个紧急停止装置,保证瞬时动作时,能终止机床一切运动或返回设计规定的位置;紧急停止装置的布置应保证操作人员易于触及且操作无危险;形状应明显区别于一般开关,易识别,易于接近;该装置复位时不应使机床启动,必须按启动顺序重新启动才能重新运转。


29、砂轮机的加工特点

1.砂轮的运动速度高。 

2.砂轮的非均质结构。磨削速度可高达30~35m/s

3.磨削的高热现象。 

4.大量磨削粉尘。


30、砂轮机的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