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九岁男孩立功,整栋居民成功逃离火海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767  |  发布时间:2020-12-25  |  专栏:考务信息

图片

近日,金山一9岁男孩“火”了!他在面对夜晚肆虐的火魔时,上演了“教科书式的救援”,不仅救了自己一家人,也救了整栋居民楼的邻居。12月18日晚10时许,金山区朱泾镇北圩新村某居民住宅,朱泾二小三(3)班的学生麻文博正在睡觉,突然闻到一股烧焦的味道。

图片

“我爬起来后,看到客厅里的火,已经烧到了天花板。”麻文博的第一反应是喊醒爸爸。

“当时,火已经大到无法扑救了。”麻先生说,他在睡梦中被儿子喊醒后,第一反应就是带着儿子逃生。逃到门外后,他发现岳父还没出来,又折回家中喊醒岳父。之后,只穿着短裤的他在逃出家门后又折回家中取手机。结果这一趟,险些丧命。

“短短十几秒,大火就从客厅蔓延到进户门,并完全封住了大门。”麻先生逃回南侧主卧,准备跳窗。就在此时,119来电让他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再坚持几分钟,等待救援。与此同时,麻文博已成功逃至楼下。

短短几分钟内,9岁的麻文博干了这样几件事:下楼逃生时,敲响了2楼、1楼邻居家的房门,通知邻居逃生;逃至楼下后,对着整幢楼大喊“着火了,救命啊”;最后,跑到马路上随机拦下一辆车,请司机帮忙拨打119报警……此时,火势已堪称凶猛,窗口蹿出的火苗足有数米高。

几分钟后,消防员赶到现场并迅速展开救助,一组人员负责架梯救人,一组人员负责强攻救人,经过消防员的快速处置,从该楼东侧4楼窗口和南侧3楼窗口用金属梯救下2名被困人员,被困人员均未受伤。

图片

根据金山区消防救援支队现场调查走访和现场搜集到的证据,确定这是一个电气线路老化发生故障,引燃周边的木质装饰面造成了这么一个火灾。

居民夏阿姨:

当时我躺在床上还没睡,假如我睡着了,就真的完了,我听到他们外面在叫‘着火啦’,那我就不敢开门了。假如门一打开,火肯定就进来了,于是我马上跑到卫生间,对着窗外大声呼救,叫了好多人过来,消防员们来的时候,我当时真的没有这么淡定,我就喊‘救命啊!救命啊!’,他们就用长的扶梯把我救下去。

“面对生死一线的险情,9岁的儿子比爸爸做得要好。”事后,金山区消防救援支队一名工作人员直言,相比父亲折回家中取手机报警的做法,儿子当街拦车请人帮忙报警的做法堪称经典。

麻文博面对险情时的镇定,与朱泾二小平时对于生命安全教育的重视是分不开的。朱泾二小副校长施海虹说,学校一到五年级均设置了公共安全体验拓展课,按照不同的年龄段,要求孩子掌握对应的逃生技能,并安排专职老师进行带教。

消防部门提醒:冬季居民家庭火灾多发,居家有许多被忽视的火灾隐患,一不小心就会酿成大祸。居民们平时要经常检查电气线路,发现问题要及时更换,若发生电气火灾,要切断电源后再用灭火器或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