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企业为什么要做应急预案?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749  |  发布时间:2022-01-15  |  专栏:考务信息


       应急预案又称应急计划,是针对可能的重大事故(件)或灾害,为保证迅速、有序、有效地开展应急与救援行动,降低事故损失而事先制定的有关计划或方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中,对应急预案的编制均有明确规定。一是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对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并制定应急预案。二是举办大型集会、焰火晚会、灯会等群众性活动,应当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落实消防安全措施。三是危险化学品单位应当制定本单位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配备应急救援人员和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并定期组织演练。


      随着现代化大生产的发展,危险化学品单位尤其是重大危险源所在单位,潜在着重大危险。如果发生重大火灾、爆炸、毒物泄漏等事故,其危害极大。通过安全设计、操作、维护、检查等措施可以预防事故,降低风险,但达不到绝对安全。因此,需要制定万一发生事故后,所能采取的紧急措施和应急方法,也就是应急预案。


      公共场所应当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此举是为了在公共场所面临突发火灾事故时,能够统一指挥,及时有效地整合人力、物力、信息等资源,迅速针对火势实施有组织的控制和扑救,避免火灾现场的慌乱无序,防止贻误战机和漏管失控,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同时,通过预案的制定和演练,发现和整改一般消防安全检查不易发现的安全隐患,进一步提高单位消防安全系数。


      应急预案是在辨识和评估潜在的重大危险、事故类型、发生的可能性、发生过程、事故后果及影响严重程度的基础上,对应急机构与职责、人员、技术、装备、设施(备)、物资、救援行动及其指挥协调方面,预先做出的具体安排。制定预案应遵循以下基本步骤:搜集整理与应急处理相关的信息资料→具体编制预案→实地演练→进一步修订→制定发布→定期演练和修订。明确在突发事故发生之前、发生过程中以及刚刚结束之后,谁负责做什么,何时做,以及相应的策略和资源准备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