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应急管理发展趋势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690  |  发布时间:2022-01-17  |  专栏:考务信息



​应急管理专业化,即整合各种应急力量,形成一体化的应急管理体系。应急管理的 专业化是实现一体化和科学化的重要保证,整个应急管理体制具有一套专业化的体系结构,规范化的运作方式和科学化的决策支撑保障体系,同时应急状态下具有法定的特 别权限,可以摒除外部干涉来控制并实施自己的职能,具有无可替代性。



应急管理专业化发展趋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应急管理机构体系化

在政府、部门和公共组织中,建立专门的应急管理机构并形成一体化的 网络组织体系,依法赋予其特定的职能和特定的运作方式。



二、应急管理模式 一体化

我国应急管理模式属于以单项灾种为主的原因型管理,即按照突发事件类型分别由对应的行政部门负责,这种管理模式容易出现交叉、难于协调的情况,并形成机构重置、资源浪费。

近几年我国应对重特大突发事件的实践正推动应急管理从单项防灾向综合防灾的一体化应急管理模式发展。


三、应急救援队伍专业化

针对不同的突发事件,建设装备精良、训练有素、技术娴熟 的专业队伍和一专多能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



四、应急管理行为规范化

在应急管理实践中,人们逐渐认识 到规范化、制度化、法定化的行为程序是实施科学高效的应急管理的必要条件



五、应急管理法律法规政策专门化、体系化

随着应急管理全方位的发展和突发事件呈现多样、复杂的特点,建立覆盖各个领域、有针对性的法律法规体系和应急管理政策体系,对于提高应急管理的效率、增强应急管理的效果尤为重要。



六、应急管理国际化

加强国际合作,调动国际资源以应对重大突发亊件。国际社会是一种无序状态!

应急管理的国际合作原则

1、预防为主

2、标本兼治

3、奉行人道主义

4、体现国际公平不正义

5、充分发挥联合国的主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