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作为一个应急管理人员应该具备怎样的职业道德要求?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709  |  发布时间:2022-01-18  |  专栏:考务信息



一、什么是职业道德?

1、 职业— 是指个体从事作为主要生活来源的工作。(知识、专业、技能)

2、 道德—人们的行为准则与规范。

3、 职业道德是职业(职务、岗位)所必须具备的个人素质和行为,但又不能是纯指个人行为。


二、职业道德与人自身发展

人总是要在一定的职业中工作生活

1、职业是人谋生的手段

2、从事一定的职业是人的需求

3、职业活动是人全面发展的最重要条件

职业道德是事业成功的保证;职业道德是人格的一面镜子



每个人都是一棵树,原本都可以成为大树,而根系就是一个人的职业素养。枝、干、叶、型就是其显现出来的职业素养表象。要想枝繁叶茂,首先必须根系发达。

我们把一个人的全部才能看作一座冰山,浮在水面上的是他所拥有的资质、知识、行为和技能,这些就是员工的显性素养,这些可以通过各种学历证书、职业证书来证明,或者通过专业考试来验证。而潜在水面之下的东西,包括职业道德、职业意识和职业态度,我们称之为隐性素养。




三、应急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要求


1、应急管理人员职业道德是职业要求。

应急管理人员职业道德不仅是应急管理人员从事应急管理活动中的行为标准和要求,更体现了应急管理人员的社会责任和职业追求,是对社会所承担的道德责任和义务,也是应急管理人员行业和职业生涯的立足之本。

应急管理人员分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综合等三大类。  

安全生产包括:煤矿、非煤矿山、化工、烟花爆竹、工贸、综合监管等专业。

防灾减灾救灾包括:消防综合救援、森林防灭火、防汛抗旱、冰雪灾害、地质灾害、地震灾害和自然灾害、气象等专业。

综合包括:规划编制、公共安全政策与管理、法律法规、医疗卫生、新闻舆情、科技信息化等。


2、为加强和规范应急管理人员工作,提高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综合防灾减灾救灾等监管和应急救援水平,提出应急管理人员职业道德准则:

(1)必须遵守有关应急管理的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

(2)爱岗敬业 诚实守信 客观公正 奉献社会

(3)坚持以人为本,创造安全环境,养成规范行为,实现本质安全。

(4)树立生命高于一切,责任高于泰山的道德品质。

(5)生产经营过程中保持如履薄冰,警钟长鸣的危机意识。

(6)坚决抵制抱有侥幸、麻痹、偷懒、逞能、莽撞、心急、烦躁、赌气、自满、好奇的不安全心理。


3、做耐心细致的“应急管理战士”,细节决定成败。 

要做公正无私的“应急管理战士” ,应急管理人员要坚持以法律法规为准绳,做到讲原则,讲党性;不徇私,不枉法;依法监管,严格监管;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坚决打击危害人民生命财产的非法违法生产行为。

要做心存敬畏的“应急管理战士”。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安全就是生命;对于家庭来说,安全就是幸福;对于企业来说,安全就是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