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应急管理舆情应对的原则和要求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867  |  发布时间:2022-01-24  |  专栏:考务信息



原则一】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

2016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对涉及地方的政务舆情,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行回应,涉事责任部门是第一责任主体。”




原则二】防控结合,预防为主

★明确预防为主、分级处理、准确把握、联动处置的应对处置总原则





★分级处理、准确把握、联动处置(国家层面)

按照一般、较大、重大、特别重大网络舆情采取准确分级应对。

▲一般网络舆情应对:舆情处用舆情动态反映,宣教司通知相关单位依法处理,本单位负责人审定后答复。

▲较大网络舆情应对:舆情处报告宣教司,宣教司会商定性并提出应急处置意见,部领导批复后有效应对。

▲重大以上网络舆情应对:舆情处报告宣教司,启动舆情应急预案,起草舆情快报,报部领导指示后开展应对,通知相关单位。


原则三】准确把控事故信息报道的时、效、度

1.时——应对新闻事件做出快速反应

★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如果不能,就可能时时落后、处处被动。

       政务舆情回应已经迈入48小时新常态。在统计的200多起各省市县(区)舆情案例中,政府回应率达到86.9%,有超过40%以上的事件政府首次响应在事发24小时之内,有56.8%的事件政府在48小时之内做出了首次回应。2016年以来,我国公共部门面对突发性舆情的响应速度显著提升,对舆情早期传播的预警、干预能力也有较大的提高。

——人民网新媒体智库最新发布的《2016全国政务舆情回应指数评估报告》




★恰当时间给予回应。并非是说越快越好,快速反应并不等于匆忙表态。



4.11兰州自来水苯含量超标事件


2021年9月10日大连液化气罐爆炸3天追责引发舆情


2.度——对事故性质和信息、舆情态势、应对形式与内容等诸项事物的度都做出准确把握和判断

理解公众利益需求和情感关切,采取恰当的表达方式。

▲2015哈尔滨仓库着火信息发布问题

▲首次事故灾难信息发布重点次序:抢险救人;应急措施;初核事实(非结论)


3.效——应对传播效果做出及时评估

★讲究传播艺术。不能居高临下空洞说教、语言生硬强行灌输、形式刻板不求变化,要平等交流对话、科学艺术引导,才能取得实效。

★巩固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改进网上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主题宣传等,增强其亲和力和贴近性,让网民喜欢看、有共鸣,真正发挥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


原则四】早讲事实、慎讲原因、重讲态度(三讲)

“告之以实”还要“动之以情”,用态度争取人心。

▲初期:以快说为主,“快说经过,慎报原因”。

▲中期:表明具体措施,“边说边做”,赢得理解。

▲后期:修复形象,争取负面新闻发挥正向作用。




吉林幼儿园“喂药”事件


原则五】坚持信息公开,打好舆情工作的主动仗

变堵为疏,把握主动,充分利用全媒体发声





原则六】立足管得住,给力正能量

★管得住是硬道理,正能量是总要求”。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