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大数据让应急管理更智慧!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587  |  发布时间:2022-04-29  |  专栏:考务信息



近年来信息科技的飞速发展,使得人类社会每天产生的数据也呈现出爆炸性增长,并且在政府、学界、商业、经济及其他领域的分析和决策中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而正确使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为防汛工作装上智慧的“大脑”,将会在应急管理事务中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为了提高国家应急管理水平,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应急管理信息化发展战略规划框架(2018-2022年)》)指出,编制应急管理信息化发展战略规划是实现应急管理信息化跨越式发展的首要任务,并重点提出要“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先进信息技术与应急管理业务深度融合,从而实现应急管理信息化跨越式发展”,以及“坚持创新驱动原则。


把握全球信息技术发展趋势,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移动互联、IPv6、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应用,加强应急管理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模式创新,不断激发创新内生动力、营造创新良好生态、拓宽创新发展途径。”


不仅如此,该战略规划框架还明确提出了在2020年“初步形成较为完备的应急管理信息化体系,基本建成覆盖重点风险领域的感知网络、多手段融合的国家应急通信网络和北京主数据中心,计算、存储等基础设施全面云化”的建设目标,以及到2022年“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移动互联等新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形成高度智能、自我进化、共享众创的应急管理信息化新生态,实现应急管理全面感知、动态监测、智能预警、扁平指挥、快速处置、精准监管、人性服务,信息化发展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宏伟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