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应急科普 | 踩踏事故应急处置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635  |  发布时间:2022-06-16  |  专栏:考务信息



1.遭遇拥挤人群的处理方法     

1)发觉拥挤的人群向着自己行走的方向拥来时,应该马上躲避到一旁,但不要奔跑,以免摔倒。   

2)如果路边有商店、饭馆等可以暂时躲避的地方,可以暂避一时。   

3)如有可能,抓住一件坚固牢靠的东西,如路灯柱等物体,待人群过去后,迅速而镇静地离开现场。     

4)遭遇拥挤的人流时,一定不要采用体位前倾或者低重心的姿势,即使鞋子被踩掉,也不要贸然弯腰提鞋或系鞋带。    

5)若身不由己陷入人群之中,一定要先稳住双脚


2.出现混乱局面时的应对方法   

1)在拥挤的人群中,要时刻保持警惕,当发现有人情绪不对,或人群开始骚动时,就要做好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准备。

2)一定要注意脚下,千万不要被绊倒,避免自己成为拥挤踩踏事件的诱发因素。

3)当发现自己前面有人突然摔倒了,马上要停下脚步,同时大声呼救,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   

4)若自己被绊倒,要设法靠近墙壁。  

5)当带着孩子遭遇拥挤的人群时,最好把孩子抱起来,避免其在混乱中被踩伤。


3.开车时遇到拥挤人群的应对方法    

1)切忌驾车穿越人群,尤其是群众情绪愤怒、激动或满怀敌意时。   

2)倘若自己的车辆正与人群同一方向前进,不要停车观看,应尽快转入小路、倒车或掉头,迅速驶离现场。

3)倘若根本无法冲出重围,应将车停好,锁好车门,然后离开,躲入小巷、商店或民居。


4.踩踏事故发生后的应对方法   

1)拥挤踩踏事故发生后,一方面赶快报警,等待救援;另一方面,在医务人员到达现场前,要抓紧时间用科学的方法开展自救和互救。   

2)在救治中,要遵循先救助重伤员、老人、儿童及妇女的原则。    

3)当发现伤员呼吸、心跳停止时,要赶快做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