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注安证和安全员证有什么区别!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1225  |  发布时间:2022-06-21  |  专栏:考务信息

证书性质不同

安全员证书是一个上岗证。安全员负责安全生产的日常监督与管理工作,做好定期与不定期的安全检查,控制安全事故的发生。

注册安全工程师是一种执业资格证书。负责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和作业规程、制定从业人员安全培训计划等。

考试难度不同
安全员A、B、C证的安全生产知识考试试题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试题库中抽取,考试题型为客观题,省建设厅统一制卷。考试采取开卷形式,通过考试较为简单。

而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是全国统一考试,考试科目分为公共科目和专业科目。公共科目包含《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管理》和《安全生产技术基础》三科,专业科目为《安全生产专业实务》,分为煤矿安全、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化工安全等七个专业。闭卷考试,考查内容专业性较强,通过难度较大。

执业范围不同
安全员A、B、C证在全国范围内有效,但仅能在建筑行业执业。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证书在全国范围内有效。2019年注安领域进行了改革,改革后将中级注安证书划分为七个专业,扩大了其执业选择范围。


管理部门不同
安全员A、B、C证属于建筑三类人员证书。是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组织,由各省建设厅统一制卷进行的考试。考试合格后,一般由住房与城乡建设部颁发证书、进行管理。

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应急管理部负责资格制度的制定、指导、监督和检查实施。考试合格后由省(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颁发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印制、应急管理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用印的《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中级)》,该证书在全国范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