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当好第一责任人,看企业负责人畅谈安全之道——“四聚四抓”当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466  |  发布时间:2022-06-24  |  专栏:考务信息



“四聚四抓”
当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

航天科工集团湖北三江航天红林探控有限公司
党委书记、董事长常江

聚焦意识培养,抓好守法遵规
意识指导行为,没有强烈的安全意识,就没有切实有效防范安全事故的决心和行为。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做企业生产活动中安全管理“四个一切”的垂范者和表率者,不打折扣落实好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引导和养成全员将“安全”摆在首位的习惯,让大家在各个岗位建立“如履薄冰” “稳妥可靠”的安全意识。
无知才会无畏,知规方能守纪。作为企业的“一把手”,要以强烈的安全责任感,依照《安全生产法》和《安全生产事故排查治理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管理好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依法依规采取安全事故预防措施,建立安全事故防范体系,确保文明生产、安全生产、依法经营。

聚焦资源保障,抓好队伍建设
安全管理所需的资源主要分为安全组织结构人力资源、安全管理和隐患整改所需的财力资源、安全管理队伍建设机制,只有充分保障安全管理的各种资源,才能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管理专业水平和能力。企业主要负责人在组织建立安全监管队伍的同时,除了要执行国家法律法规要求外,还要关注人员结构组成及人员素质的培养,为安全技术、安全管理岗位人员搭建成人才成长通道,建立一支集“决策型、专家型、技术型、现场型”于一体的高素质安全监管队伍,将安全监管工作深入到企业经营活动各个环节中,才能确保企业安全管理能力的不断提升和进步。

聚焦体系建设,抓好风险管控
一切事故源于风险失控。企业主要负责人要紧紧围绕风险评估、风险分级和风险分级管控核心,组织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要建立自上而下的风险防控层级,将风险防控的责任分解,落实防控责任。通过风险分级管理,理清管控的重点,落实重大危险源、危险点、危险作业分类、分级、分责管理,实现安全生产事故纵深防御和关口前移。
隐患排查治理是涉及到生产和管理的系统工程,要建立起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确保企业及时发现隐患,并对隐患进行治理和监控,最终达到遏制事故发生的目的。

聚焦能力建设,抓好“压点减员”
近年来,为了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举措,集团公司也提出了2025年全面消除“10人以上危险作业场所”和压减50%的“3人以上危险作业工序”的工作目标。从长期来看企业要发展,要从机械化、智能化、智慧化上下工夫,并将安全能力建设融入到企业的发展布局和“十四五”发展规划中。一方面企业要走出“家门”,多调研、多学习,打破传统的思维模式,在企业新、改、扩建项目中,优先采用先进工艺技术、智能化装备和管理信息化手段。另一方面,要大力开展安全技术课题研究工作,通过工艺过程优化、自动化工艺装备研制、设备智能化改造等手段,不断提升本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