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现场的安全管理的制度为何难以执行?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4063  |  发布时间:2022-08-22  |  专栏:考务信息


​制度的执行到底难在哪里呢?其实说白了还是领导层面的问题。为什么这样说呢,下面咱们一起来进行探究。


制度、规定还有一些原则上的问题是用来遵守和执行的,很多管生产经营的领导们似乎忘记了管生产必管安全,安全法中明确要求“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具备本法和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不得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但是常常为了减少开支或者是所谓的赶工期,直接和现场安全管理人员发生冲突。比如:现场作业环境存在隐患不能再继续施工,安全管理人员要求解决隐患后再施工,但生产管理领导为了所谓的效益不同意,由于后者职务高,想拦住这种行为很难,即使是可以控制也使得现场的安全管理压力非常大。这反映出企业的生产管理层面对现场安全管理的认知和意识是相当的薄弱和肤浅。有些时候现场的安全管理基层在执行制度的时候也会因本部门的某些领导层持消极态度,小领导怕开罪生产部门的大领导直接叫现场安全管理人员开绿灯,下面为了职业道德和安全起见紧紧守着“红线”,但上层领导轻轻挥手就放过了。所以说现场的安全管理真的很难,制度要严格执行起来更难。


安全生产工作口号喊的好,但企业领导层不重视,安全管理大会、小会、现场安全会、部门安全会不少开,但实际参与检查却起不到应有的作用,检查基本是“走马观花”从现场走一圈就了事,即便是查到问题也不能马上落实整改,存在的问题难以得到及时解决,可以说是名符其实的走马观花形式。


以上这种表现无非是企业领导层对企业的安全管理不重视敷衍了事的一种作风,只为完成任务所作的一个形式罢了,或是为了不得罪某些部门和某些领导不敢管也不想管的一种表现。整改中不严,检查中不细,这种现象就是安全事故频繁发生的根源之一。安全检查要么什么问题也没有检查出来,要么查出来的问题和隐患不积极加以整改,安全措施项目上的资金投入有如杯水车薪,但请客送礼却挥金如土,结果安全隐患不断增加,最终造成生命财产的巨大损失。


总以赶工期抢进度为由,在安全整改过程中要求不能停工耽误工期,有多少真正为了消除隐患停下施工后把隐患整完毕再进行施工的呢?要么资金措施不到位,要么人员制度不到位;总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混乱,安全管理名存实亡。每当有上级部门来参观、检查、达标升级验收时,企业领导就大张旗鼓的抓一阵子安全,对职工考核严上加严。可是,检查一过,又是一切照旧。


现场作业人员的素质低下,安全意识薄弱造成现场的安全管理难以控制和及时的沟通。也是企业在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我们不能否认作业人员的素质培养还是远远不够,许多劳动力都是农村进入这种高危行业,这些农民工没有经过相关专业、工种的教育和培训,在现场我们可以很容易找到一些年纪比较大的,还有连自己名字都不会写的,他们的安全意识提升很难,这就直接导致现场安全管理的沟通和及时控制的效率。


由于配备的安全管理人员数量不足,相对条件下安全专职管理人员的待遇普遍低于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管理人员大多数是处于比较消极的状态之下工作。这种现象很普遍,原因就是企业决策层对待企业的安全管理的一种态度和安全管理素质差,他们并不认为安全管理这份差事是多么的重要和多么的深奥,大多数认为是在现场的一个看护人员而已,导致他们在资源分配上出来很大的错误,领导不在实际上重视和支持,只知道喊口号,不想在安全方面下太大的成本来完善配套。安全不仅要靠制度同时还需要技术和沟通的艺术方式方法。总而言之安全管理在他们心里是为了应付政府的一些规定检查。对于他们来说安全管理者只会耽误和阻碍生产。想打造一个文化素质高,安全意识高的团队并不是一时半会的事情,是需要培养的,然而企业的安全管理身处这种环境想改变实在太难,况且人都是自私的,这顶乌沙帽并不是永远都能戴在头上,保证自己在位的时间里不闹乱子就安逸了。所以一些改革和创新之事只能是无人问津了。那么在一个部门里一个团队里如果失去了支撑,下面的管理人员自然是消极地存在而毫无建树,根本就起不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