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江西: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谱写应急管理现代化新篇章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383  |  发布时间:2023-02-03  |  专栏:考务信息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谱写应急管理现代化新篇章

江西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 龙卿吉

●更加注重发挥科技、市场、社会力量作用,运用法律法规和制度威力抵御应对各类风险挑战

●持续推进基层应急能力标准化,巩固乡镇(街道)“六有”、行政村(社区)“三有”建设成效,加大乡村两级“一队多用”救援队伍、“多员合一”网格队伍和村级应急服务站建设力度

●深化建设具有江西特色的“一朵云、一张图、两张网、三项重点工程”,加快先进适用装备配备和关键技术研发,依靠科技信息化推动应急管理现代化

●深入推进“让党放心、人民满意”模范机关和新形势下“五型”政府建设,进一步做实“党建+应急管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打造江西特色应急文化

2022年,江西省应急管理厅认真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和江西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有力应对超历史极值旱情、罕见森林火情、部分流域超记录洪水和各类安全风险交织叠加等严峻挑战,全省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较大事故持续“三下降”,未发生重大及以上事故,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安全稳定环境。
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明方向、定任务,令人倍感振奋、倍受鼓舞。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总结成绩实事求是,研判形势精准透彻,部署工作切实有力,既全面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的战略部署,又全面阐释当前应急管理领域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既提供“怎么看”的科学指导,又做出“怎么干”的方向指引,政治站位高、战略谋划深、工作落点实,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我们坚定走好新时代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之路增了信心、添了决心。会后,江西省应急管理厅迅即向省委、省政府专门报告,及时召开务虚会,在消化、深化、转化上下功夫,坚决抓好会议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今年,江西省应急管理厅将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坚决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持续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把握一条主线,着力防控“六大风险”。江西省当前安全生产仍处在爬坡过坎期,历来是全国自然灾害较为严重的省份之一,必须坚持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今年要以防控安全生产、公共领域安全、水旱灾害、气象灾害、森林火灾、地震地质灾害等“六大风险”为重点,健全完善安全责任、源头预防、风险管控、隐患治理、监管执法等体系,加快构建风险监测、联合会商、预警叫应、分级响应、协同应对、抢险救援、救灾救助、灾后恢复、调查评估等全流程机制,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聚焦一个主题,着力推进“六大创新”。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必须聚焦“深化改革创新”主题,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一是推进思想理念创新。更加树牢政治意识、创先思维、主动理念、斗争精神,更加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二是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健全完善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和公共安全体系,全面落实“安委会+专委会”“减灾委+专委会”运行机制,健全党委领导下的全灾种、实战化指挥机制。三是推进能力水平创新。重点提升风险防控、应急指挥和宣传动员水平,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四是推进工作体系创新。加快构建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相适应的应急管理工作责任、法规规章、标准制度等体系。五是推进方法手段创新。更加注重发挥科技、市场、社会力量作用,运用法律法规和制度威力抵御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六是应急文化创新。丰富拓展“忠诚、为民,创新、实干,清廉、奉献”的江西应急文化内涵,发挥文化功能作用,引领和保障应急管理事业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突出一个主调,着力实施“六大行动”。科学总结机构改革四年来工作,我们积累了一定经验成果。必须突出“持续巩固提升”这一主调,坚持巩固成效、提升水平。一是基层应急能力巩固提升行动。持续推进基层应急能力标准化,巩固乡镇(街道)“六有”、行政村(社区)“三有”建设成效,加大乡村两级“一队多用”救援队伍、“多员合一”网格队伍和村级应急服务站建设力度。二是江西智慧应急巩固提升行动。深化建设具有江西特色的“一朵云、一张图、两张网、三项重点工程”,加快先进适用装备配备和关键技术研发,依靠科技信息化推动应急管理现代化。三是应急救援能力巩固提升行动。统筹消防救援、地方专业森林消防、航空应急特勤等力量建设,完善社会力量参与和区域联动机制,推进值班调度规范化、会商研判常态化、应急指挥专业化、信息报送标准化、综合保障一体化“五化”建设。四是综合减灾救灾巩固提升行动。加快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转化应用,加大救灾救助政策研究、资金投入和物资支持力度,及时组织实施因灾倒损房重建维修,切实保障受灾群众生活。五是大宣传大实践巩固提升行动。纵深推进公共安全知识“人人学”“大家谈”“随手拍”“双五进”等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六是机关党的建设巩固提升行动。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应急管理事业全过程、各方面,深入推进“让党放心、人民满意”模范机关和新形势下“五型”政府建设,进一步做实“党建+应急管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打造江西特色应急文化,坚决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