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新热点,关于应急管理人才!听听来自两会现场政协委员的“应急”好声音!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633  |  发布时间:2023-03-21  |  专栏:考务信息

近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正式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多处涉及应急管理领域。

                                                        图源:中国应急管理部

      在会议上,对于如何强化安全生产监管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我们一起听听来自两会现场政协委员的“应急”好声音!

政协委员姜耀东介绍,我国应急管理人才队伍缺乏高层次、专业性人才,特别是复合型应急管理人才严重不足。有数据显示,我国应急管理系统人才缺口在40万人左右,工矿商贸领域应急管理人才缺口在200万人左右,应急管理产业发展需求的人才缺口更大。

针对如何加快培养构建一支高素质的应急管理人才队伍, 姜耀东带来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人才培养的提案,其中提到了两个关键问题:

  • 打破学科壁垒:进一步加强我国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和课程设计
    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完善学科课程教学设计,积极开展复合型应急管理人才的培养教学。
  • 完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应急管理类大学、专业院校及职业学院建设争取早日建成“面向多灾种、管控全链条,发展新学科、服务大应急”的应急类大学。同时指导地方积极规划建设应急管理专业院校和职业学院


    应急管理的

          应急管理就是对特重大事故灾害的危险问题提出的应对机制。针对各类突发事件,由党委、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公众等相关主体协同参与,贯穿事前预防准备、事中处置救援、事后恢复重建的多灾种、多主体、全流程、专业化的动态管理过程,目的是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通俗来讲,应急管理就是对风险本身的控制,对风险进行:规避、管控、应对、处理的管理闭环。在安全生产领域,应急管理与事故预防是相辅相成的,事故预防以“不发生事故”为目标,应急管理则以“事故发生后,如何降低损失”为己任,两者共同构成了风险控制的完整过程。因而,应急管理与事故预防一样,是风险控制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关键环节,可以有效降低事故灾难所造成的影响和后果。

          随着国家政策的大力引导和体制机制的不断完善优化,应急管理人才队伍缺口突出,新形势之下,应急管理师这个职业将备受关注!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应急管理工作面临严峻挑战的一年,做好应急管理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做好应急管理,我们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