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速看!安全评价师对加油站的作用究竟有多大!

来源:学慧通教育  |  浏览量:1269  |  发布时间:2019-07-23  |  专栏:考务信息
安全评价对加油站的作用主要表现如下:
一、系统有效地减少事故和职业危害
预测、预防事故及职业危害的发生,是现代安全管理的中心任。对加油站进行安全评价,可以识别加油站系统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可能导致事故和职业危害发生的条件;通过系统分析还能够找到发生事故和职业危害的真正原因,特别是可以查找出未曾预料到的被忽视的危险因素和职业危害;通过定量分析,预测事故和职业危害发生的可能性及后果的严重性,可以采取相应的对策措施,预防、控制事故和职业危害的发生。
二、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控制指导
安全评价可以指导加油站从计划、设计、施工、验收、运行、贮运和维修等全过程进行安全控制。考试大论坛
加油站的安全预评价是根据其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的安全评价,位于初步设计之前。通过安全预评价可以避免选用不安全的工艺流程和危险的原材料,以及不合适的设备、设施,如必须采用时,可以提出降低或消除危险的有效方法。
加油站的安全验收评价是在加油站竣工、试运行正常后进行的安全评价,其所需的技术文件是详细设计文件和现场情况。通过安全验收评价可以查出设计中的缺陷和不足,及早采取改进和预防措施,提高加油站的安全水平。
加油站的安全现状综合评价和专项安全评价,一般处在加油站正式运行的阶段。安全现状综合评价所需的技术文件是详细设计文件、修改设计文件和现场情况,专项安全评价所需的技术文件是详细设计文件和专项资料。需要它们的目的是为了了解系统的现实危险性,为进一步采取措施降低危险性提供依据。
因此,通过安全评价,可以指导加油站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控制。
三、合理选择安全投资
安全投资一般都会增加生产成本,虽然从原则上讲,当安全投资与经济效益发生矛盾时,应优先考虑安全投资,但是考虑到企业自身的经济、技术水平,按照过高的安全指标提出安全投资,将增加加油站的生产成本,甚至使经营陷入困境。因此,安全投资应是经济、技术、安全的合理统一,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则要依靠安全评价。
安全评价不仅能确定系统的危险性,还能考虑危险性发展成为事故的可能性及事故造成损失的严重程度,从而计算出风险的大小,以此说明系统可能出现负效益的大小。然后以安全法规、标准和指标为依据,结合企业的经济、技术状况,选择出适合企业的安全投资的最佳方案,合理地选择控制、消除事故的措施,使安全投资和可能出现的负效益达到合理的平衡,从而实现用最少投资得到最佳的安全效果。
对于加油站而言,安全评价不仅在新建站时能给投资者提供合理的安全投资指导,而且在加油站的运行期间也能提供合理的安全投资指导。
四、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加油站经营的是易燃、易爆的特殊商品,具有火灾和爆炸危险性。根据GB18212-2000《重大危险源辨识》,一般的加油站都属于重大危险源。为了方便各种车辆加油和提高商业竞争能力,加油站一般都建在交通比较便利的位置,所以,加强对加油站的安全管理,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显得尤为重要。
第一,安全评价可以迅速提高安全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通过安全评价的开发和应用,使安全技术人员学会各种系统分析和评价方法,可以迅速提高安全技术人员、操作人员和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系统分析能力,提高安全技术人员和安全管理人员的素质,更好地加强安全生产,搞好安全管理。
第二,安全评价可以使加油站的安全管理由事后处理变为事先预防。传统安全管理方法的特点是凭经验进行管理,即事故发生后再处理的“事后过程”。通过安全评价,可以预告辨识系统的危险性,分析加油站的安全状况,全面地评价系统及各部分的危险程度和安全管理状况,促使加油站达到规定的安全要求。
第三,安全评价可以使加油站的安全管理由纵向单一管理变为全面系统管理。安全评价不是孤立地、就事论事地去解决系统中的安全问题,而是通过对系统的分析、评价,全面地、系统地、有机地、预防性地处理系统中的安全管理,将安全管理范围扩大到加油站的各个部门、各个环节,使加油站的安全管理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系统化管理。

第四,安全评价可以使加油站的安全管理由经验管理变为目标管理。安全评价可以使加油站全体员工明确各自的安全管理职责和安全指标要求,在明确的目标下,统一步伐,分头行动,使安全管理工作做到科学化、统一化、标准化,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现在就是备考安全评价师的最佳时机,不要在犹豫了!关注学慧通消防微信公众号或添加(wx:xhtkf501),助你改变现状,通关安全评价师!


学慧通品牌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