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各位同学,老师给你准备了记忆口诀哦!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1083  |  发布时间:2020-06-23  |  专栏:考务信息

01

工业建筑附属用房的布置


【口诀】:办公休息要谨慎,甲乙厂房可贴邻,一口二级三防爆;丙丁仓库丙厂房,一楼板加二五墙,独立出口乙级防。

02

厂房设一个安全出口的条件


【口诀】:我家123平方(5、甲、10、20、30)

03

商店营业厅内的人员密度  (单位:人/㎡)



【口诀】:无聊(0.56)吃榴莲(0.60),石山(0.43)采榴莲(0.60),三舅(0.39)误事(0.54)。

04

水泵接合器的设置范围

【口诀】:高层人防量十升,工业公共四五层,地下两层一万平,城市隧道泡沫喷。

05

非仓库高大净空场所的系统设计基本参数


【口诀】:航站中庭体育馆,音乐会展影剧院,制衣制鞋木玩店,棉麻塑料大车间。

06

需要设置环形消防车道


《建规》7.1.2 高层民用建筑,超过3000个座位的体育馆,超过2000个座位的会堂,占地面积大于3000m²的商店建筑、展览建筑等单、多层公共建筑应设置环形消防车道,确有困难时,可沿建筑的两个长边设置消防车道;对于高层住宅建筑和山坡地或河道边临空建造的高层民用建筑,可沿建筑的一个长边设置消防车道,但该长边所在建筑立面应为消防车登高操作面。


7.1.3 工厂、仓库区内应设置消防车道。高层厂房,占地面积大于3000m²的甲、乙、丙类厂房和占地面积大于1500m²的乙、丙类仓库,应设置环形消防车道,确有困难时,应沿建筑物的两个长边设置消防车道。


【口诀】:消防车道高层环,会体座位两三千,三千商展甲乙丙,乙丙仓库要减半。


07

封闭楼梯间的适用范围


《建规》5.5.13 下列多层公共建筑的疏散楼梯,除与敞开式外廊直接相连的楼梯间外,均应采用封闭楼梯间:

1 医疗建筑、旅馆及类似使用功能的建筑;

2 设置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的建筑;

3 商店、图书馆、展览建筑、会议中心及类似使用功能的建筑;

4 6 层及以上的其他建筑。

建规5.5.13A 老年人照料设施的疏散楼梯或疏散楼梯间宜与敞开式外廊直接连通,不能与敞开式外廊直接连通的室内疏散楼梯应采用封闭楼梯间。建筑高度大于 24m 的老年人照料设施,其室内疏散楼梯应采用防烟楼梯间。


【口诀】:老哥绘图六公建,商展裙房一旅馆。


08

避难层(间)应符合下列规定


1 第一个避难层(间)的楼地面至灭火救援场地地面的高度不应大于50m,两个避难层(间)之间的高度不宜大于50m。
2 通向避难层(间)的疏散楼梯应在避难层分隔、同层错位或上下层断开。
3 避难层(间)的净面积应能满足设计避难人数避难的要求,并宜按5.0人/m²计算。
4 避难层可兼作设备层。设备管道宜集中布置,其中的易燃、可燃液体或气体管道应集中布置,设备管道区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的防火隔墙与避难区分隔。管道井和设备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与避难区分隔,管道井和设备间的门不应直接开向避难区;确需直接开向避难区时,与避难层区出入口的距离不应小于5m,且应采用甲级防火门。
避难间内不应设置易燃、可燃液体或气体管道,不应开设除外窗、疏散门之外的其他开口。
5 避难层应设置消防电梯出口。
6 应设置消火栓和消防软管卷盘。
7 应设置消防专线电话和应急广播。
8 在避难层(间)进入楼梯间的入口处和疏散楼梯通向避难层(间)的出口处,应设置明显的指示标志。
9 应设置直接对外的可开启窗口或独立的机械防烟设施,外窗应采用乙级防火窗。


【口诀】:5055--323,甲乙门窗独防烟,栓猴专线分错断,区3间2门甲级,喷爆避难间。

09

防火墙突出长度记诵


相关知识点:当高层厂房(仓库)屋面板耐火极限低于1h,其他建筑屋面耐火极限低于0.5h时,防火墙应高出屋面0.5米以上。当建筑外墙为难燃性或可燃性墙体时,防火墙应凸出墙的外表面0.4m以上。


【口诀】:上(屋面)午(0.5m)测(侧墙)试(0.4m)。

10

厨房、锅炉房、发电机房、烘干车间、吸烟室等不宜安装感烟火灾探测器的场所,应安装感温探测器。


【口诀】:电炉烘厨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