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综合能力重要知识点记忆口诀总结(一)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1392  |  发布时间:2020-09-16  |  专栏:考务信息

#1.疏散楼梯间设置场所

1.1 防烟楼梯间(实务 P98)

口诀:一类高,33 宅,32 公车 10 人厂,

3 层 10m 地 

口诀说明:应设置防烟楼梯间的情况包括一类高层、高于 33m 的住宅、高于 32m 的公共建筑(教材上为高于 32m 的二类高层,因为对住宅而言应高于33m,故此处改为公共建筑,这样不易记错)、高于 32m 的汽 车库

(GB50067-2014 6.0.3 条 1 款)、高于 32m 且任一层超过 10 人的厂房、地下 3 层及以上或地下室内地 面与地坪高差大于 10m 时。


1.2 封闭楼梯间(实务 P97)

口诀:2133 宅,32 二高公裙车,医旅老艺商展会,2 层 10m 地高仓,6 层公共,甲乙丙多高房。

口诀说明:应设置封闭楼梯间的情况包括:

1)高度大于 21m 且不大于 33m 的住宅(GB50016-20145.5.27 条 2 款,当户门采用乙级防火门时,可采 用敞开楼梯间)。


2)高度不大于 32m 的二类高层公共建筑、高层建筑的裙房、高度不大于 32m 的汽车库、所有修车库

(GB50067-2014  6.0.3 条 1 款)。


3)医疗建筑、旅馆、老年人建筑、歌舞游艺场所、商店、图书馆、展览厅会议中心等类似场所。


4)地下不超过 2 层或地下室内地面与地坪高差不大于 10m 时。


5)6 层及以上公共建筑。


6)高层厂房(除高于 32m 且任一层超过 10 人的厂房外)和甲、乙、丙类多层厂房。


1.3 敞开楼梯间 

口诀:21 宅+3.2 外其他

口诀说明:高度不大于 21m 的住宅和除应设置防烟楼梯间和封闭楼梯间的其他场所。 


1.4 剪刀楼梯间(为防烟楼梯间的一种特有形式)

口诀:高层公建门梯距 10m

口诀说明:(GB50067-2014 5.5.10)高层公共建筑中,当分散设置确有困难且从任一疏散门至最近 疏散楼梯间入口的距离不大于 10m 时可采用。


2.防火间距

防火间距不足时的处理(变调改拆设)(实务 P76)

(1)变产性,减建危;变部耐,提建耐。

(2)调流量;调部耐燃。

(3)普改防。

(4)拆低小旧。

(5)设独防。


3.关于消防工程师的管理

3.1 消防工程师的权利和义务(综合 P20 最后一段) 称谓、执业、报告、教育、报酬、申诉等权利;道德、标准、质量、保密、名义、能力、交办等义务。   


3.2 消防工程师职业道德原则的特点(综合 P33 一)

本 准 稳 独(本质性、基准性、稳定性、独特性)


3.3 公民在消防工作的权利和义务(综合 P11 三)

(1)维保预报;成组灭。

(2)不损挪拆停设器,埋圈遮栓占距,占封堵二道口。

(3)任灾报,任偿利,不阻报,禁谎报。

(4)灭相保调,实情。

(5)任权消违检控。


3.4 消防工程师职业道德基本规范(综合 P34 第三节) 爱献公法竞秘技(爱岗敬业、奉献社会、客观公正、依法执业、公平竞争、保守秘密、提高技能) 


3.5 消防工程师职业道德修养内容(综合 P37 二) 政业人品(政治理论修养、业务知识修养、人生观的修养、职业道德品质修养)


4.消防控制室管理

4.1 设备配置(综合 P97) 

口诀:报联图广电照源

口诀说明:消防控制室应至少设置火灾报警控制器、消防联动控制器、消防控制室图形显示装置、消防 应急广播控制装置、消防电话总机、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控制装置、消防电源监控器等设备,或者 设置具有相应功能的组合设备。


4.2 应急处置程序(综合 P98) 接警后最快确认;确认后联控自控 119;启预案并报告。


# 5.消防设施维护管

5.1 消防水源维护管理(综合 P117) 

口诀:冬日室水温,月池箱水位,季管网压能,年表下位量,年池箱材料,表口防殖措

口诀说明:按维护时段从短到长重新排列,便于记忆,以下同理: 

1)冬日室水温——在冬季每天要对消防储水设施进行室内温度和水温检测,当结冰或室内温度低于5℃时,要采取确保不结冰和室温不低于 5℃的措施。

2)月池箱水位——每月对消防水池、高位消防水池、高位消防水箱等消防水源设施的水位等进行一次

检测;消防水池(箱)玻璃水位计两端的角阀在不进行水位观察时应关闭。 

3)季管网压能——每季度监测市政给水管网的压力和供水能力。

4)年表下位量——每年对天然河、湖等地表水消防水源的常水位、枯水位、洪水位,以及枯水位流量 或蓄水量等进行一次检测。每年对水井等地下水消防水源的常水位、最低水位、最高水位和出水量等进行一 次测定。

5)年池箱材料——每年应检查消防水池、消防水箱等蓄水设施的结构材料是否完好,发现问题时及时 处理。

6)表口防殖措——永久性地表水天然水源消防取水口有防止水生生物繁殖的管理技术措施。


5.2 供水设施维护管理(综合 P118) 

口诀:日稳泵压次,日油泵电量,周油箱油量,周自启水泵,月手启水泵,月气罐压容,季测泵流压    


5.3 给水管网维护管理(综合 P118) 

口诀:日源阀外观,月查阀封链,月电阀电性,月防倒压差,季查外井阀,季放水试验


5.4 喷淋系统周期性检查项目

5.4.1 年检(综合 P149) 水源 联动 接通 滤渣 材料

5.4.2 季检(综合 P148 井阀放水 5.4.3 月检(综合 P147) 喷头 接合 封链 水位 指示 启泵 启阀


6.关于消防安全管理

6.1 特征(综合 P375 第二节 二) 

口诀:侯位程员强

口诀说明:谐音"后位成员强",全天候性、全方位性、全过程性、全员性、强制性。  


6.2 六要素(综合 P376 第三节)

主体对象依据 原则方法目标


6.3 原则(综合 P378 四) 

口诀:群综科管发

口诀说明:谐音"群众可管法" ,依靠群众、综合治理、科学管 理、谁主管谁负责、依法管理。 


6.4 方法(综合 P379 五)

口诀:基本方法——顾论行教奖政法;技术方法——检因评树 

口诀说明:基本方法包括咨询顾问方法、舆论监督方法、行为激励方法、宣传教育方法、经济奖励方法、

行政方法、法律方法; 技术方法包括安全检查表分析方法、因果分析方法、事故树分析方法、消防安全状况评估方法。 


6.5 目标(综合 P380 六)

口诀:险害降最小 口诀说明:消防安全管理的最佳目标是在一定的条件下,通过消防安全管理活动将火灾发生的危险性和火灾造成的危害性降到最低限度。


6.6 单位消防安全制度主要内容(综合 P389 ) 

口诀:责查培值散 患设电爆队 预气奖其它

口诀说明:单位的消防安全制度主要包括:消防安全责任制;防火巡查、检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消防(控制室)值班;安全疏散设施管理;火灾隐患整改;消防设施、器材维护管理;用火、用电安全管理; 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和场所防火防爆;专职(志愿)消防队的组织管理;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燃气和电 气设备的检查和管理(包括防雷、防静电);消防安全工作考评和奖惩;其他必要的消防安全内容。


6.7 常用消防安全管理建议 

口诀:源疏诱设案(谐音:元叔又涉案)


6.8 XX 单位如何落实消防安全制度(综合P391二) 

口诀:责查培练档案 

口诀说明:单位消防安全制度的落实包括: 

1)确定消防安全责任。

2)定期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巡查,消除火灾隐患。

3)组织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培训。

4)开展灭火和疏散逃生演练。

5)建立健全消防档案。

6)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三项"报告备案制度。


6.9 消防检查的主要内容 

患疏道火器 重工爆 值巡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