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0-7119
电话咨询
报班咨询
我的课程
我的题库
消息中心
在线反馈

重磅!消防工程师,工程类将成为2021年最稀缺岗位!

来源:学慧通  |  浏览量:902  |  发布时间:2021-12-07  |  专栏:考务信息

​1月26日,人社部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全国招聘大于求职“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

各式工程人成功上榜,将成为2021年最稀缺的岗位工种。

滚动查看全国“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榜↓↓↓可点击放大图片查看


可以看出,这些职业有很多分属建筑行业,与这些农民工有着紧密联系
然而,近年来,虽然基建速度加快,但是各工种的从业者却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导致“用工缺口”的出现。
数据显示,建筑业农民工人数的绝对值从2014 年以来一直在下滑,从61.1 百万人下降到了2017年的54.2 百万人。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上述几类工种大都奔波于建筑工地,是基建和房地产推进的齿轮。随着各地大规模建设项目不断提上日程,“用工荒”或将影响部分工程的进程。  
那么这些职业出现巨大缺口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一、原有劳动力老化,青黄不接  

上述行业的工作是典型的重体力劳动。大概从30多年前开始,经济大发展引发城市建设热潮,大量的农村年轻劳动力涌入城市,为城市的建设提供了保障,“农民工”的称呼由此兴起。

如今,当初六零后、七零后的建筑行业主力军都已年龄老化,逐渐无法承受建筑工地上高强度劳动;而更为年轻的八零后、九零后却很少选择从事这样艰苦的行业。

据统计,2007年建筑业一线作业人员平均年龄为33.2岁,2017年为43.1岁,10年时间平均年龄增加了10岁。  


二、年轻劳动力有更多选择,快递、送餐——门槛低挣的多!

上述劳动力来源主要是在农村,从整体的人口流动情况看,劳动力从农村向城市转移是主流趋势。

但是涌入城市的年轻人,却很少有人愿意选择从事建筑行业,他们更愿意从事快递和送餐之类对人员要求更低、挣钱更多的工作。

城市中,当初带着安全帽的农民工大军,如今已被骑着电动车的快递小哥、外卖小哥取代。

对于建筑行业而言,年轻的从业者尤其是一线从业人员的潜在劳动力真空状态,让所有建筑行业招工者头疼不已!  


三、好技工难找,年轻人干不了  

上述工作有很强的技术性。上一代来到城市务工农村人,原本都是体力劳动者,对于建筑、土建方面大多都有一技之长,工地上的活计拿得起放得下;
而新一代的进入城市的劳动者,一方面不愿承受建筑工地高强度的劳动,另外一方面也确实没有对应的工作技能。

对比“不愿做”,“不能做”“不会做”其实是让建筑从业者感到更为无奈的事情。毕竟建筑的活计不是你把子力气就能干的。  


四、农民工的保障缺失  

农民工人一直是城市当中弱势群体,长期处于保障缺失的状态。工程项目的建设周期和建设地点都不确定,这也就导致农民工工人没有稳定的工作机会和收入来源,他们的生活总是处于流动状态;

此外,建筑工程的分级承包和资金支付特点,导致了此类工程都有较长的账期施工过程一旦出现资金问题,处于弱势的一线工人总会扮演承担恶果的角色,无法得到他们应得的薪酬。

背井离乡来到城市讨生活,没有人愿意在没有保障的情况下从事如此繁重的体力劳动,这也是导致建筑劳动力流失的重要原因。  

为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的现实需要,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法、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为社会负责,是我们每一个良心企业、公民与行业从事者应尽的责任,我们可以从这几方面继续做出努力:
1、建设市场
倡议建筑市场所有施工企业的用人单位,努力改善作业条件,规范劳务用工手续,结合工程特点难点稳步提升劳务单价,努力改变生产方式,培养产业化工人,稳定就业岗位。
2、用工单位
呼吁有良知与诚信的建设单位,将工期调整到合理状态,减少抢工作业,把付款的周期提前,适当调高付款比例,及时按约支付工程款
结合当下劳务用工成本不断上升的现象,合理调整人工费用,让施工企业能以更合理的价格进行劳务合作或用工,及时支付农民工工资,逐步让外面打突击的工人回流,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按时按质交付工程。  
3、农民工朋友
呼吁加入突击队伍的工人朋友,进一步提高职业素养与职业技能,执工匠精神之心,靠能工巧匠之术,走尽善尽美之路,脚踏实地,践行社会公民责任,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4、政府有关部门
请求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及时深入施工企业调研建筑劳务用工现状,及时引导、制定相关用工政策,规范劳务工人准入制度;
督促建设单位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调整合理施工工期,及时支付工程款;
及时结合市场发布调整人工费的信息指导价,发文督促建设单位合理调整工程造价。